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总裁郁亮:"要追上万科也不是容易的事"

2009-11-19 09:09:08 来源: 作者:王营

  坐在耗资近10亿元的万科新总部大楼会议厅里,万科总裁郁亮已经不再是那个对每个项目事必躬亲的管理者了。就在郁亮接受媒体专访的前不久,万科刚刚公布,2009年前10个月累计销售额526.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从100亿元到500亿元,郁亮说万科只用了两年时间。而作为这个龙头房企的决策者,郁亮表示,100亿元的时候,他最多的工作是盯项目促销售;而500亿元的时候,见“地主”和买地便成了他的主要工作。

  事实上,对于这个越来越疯狂的房地产市场,郁亮工作内容的变化也是一种真实写照。

  兔子”都跑起来了

  经历了2008年的低谷,各大房企如今都在疯狂扩张,一向谨慎的老大万科也遭遇到了的威胁。

  总部位于杭州的绿城集团成为楼市复苏的受益者,今年前10月合同加协议销售额已达425.4亿元。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更是放出豪言,绿城计划在3到5年内达到年销售额1000亿元,并争取成为全国销售额排名前列的开发商。

  此外,在前三季度净利润排行榜中,万科位于“万保招金”四大内地房企最后一位。同时,万科三季度末的净利润尚不及中海地产的一半。

  对于近期来自其他房企对万科“老大”地位的各种冲击,郁亮笑称:“‘兔子’都跑起来了。”

  以中海地产为例,郁亮承认中海的盈利比万科高,但从全方位来评判,依旧不是对手。“房企老大不能用规模和速度来衡量,更重要的应该是经营效益和质量。”郁亮说:“综合来看,其他企业想超越万科并不太容易。”

  不过,郁亮也坦言,做“老大”其实很不容易。“如果有人愿意做老大,万科愿意把‘老大’的位置交出来,让大家共同来承担对社会的职责。”

  地产业不应该忘记危机

  自一季度以来,万科在土地市场上的谨慎,被业内认为是踏空市场。而保利 (论坛 新闻)、中海等强大的土地储备将对万科造成巨大威胁。

  据统计,三季度末,土地储备前十名的房企储地面积之和已达3.05亿平方米。恒大地产的土地储备面积为5100万平方米,碧桂园为4360万平方米,分列前两名。伴随强大土地储备而来的是,“地王”频现、楼面价节节攀升。

  对此,郁亮重申了万科的三不原则,“不拿地王、不囤地、不捂盘”。他认为,这个行业太健忘,太容易忘记危机。对于万科而言,“小心使得万年船。买错地是的浪费”。郁亮表示,万科有3年开发的储地原则,土地储备还是要“量出为入”。

  前不久,万科在房山连续拍得两幅地块引发业界关注,由于成交价分别比挂牌价溢价162.6%和108.4%,更是被媒体称为拿到“地王”。

  对此,郁亮大喊冤枉。他表示,大幅透支未来增长价值的才是“地王”。

  万科未来住宅产品将多样化

  “拐点论”曾一度令万科成为预测房地产行业的“大师”。不过,谨慎的郁亮表示,房地产得益于危机,但随着房地产投资属性的增大,使得市场越来越难以预测。

  那么在难以捉摸的市场面前,万科未来的战略如何呢?郁亮透露,“绿色企业”是万科近十年的发展规划。他表示,对于住宅来说,简单的规模增长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新能源发展、绿色建筑将领跑住宅领域。

  郁亮还透露,在万科未来的开发模式中,住宅产品仍占据80%比重,同时也将开发持有型物业,包括正在计划之中的深圳5个酒店。另外万科还将参与旧城改造、旅游地产、多功能物业开发,覆盖全面产品线。

  不过郁亮并不看好持有型物业的发展。他认为:“持有型物业不是任何人都玩得起的,很难应对危机。”

  万科还将会向更细分的人群提供产品,如养老住宅,希望明年在几个城市可以落地。此外,万科已经在重庆开发了针对年轻人的19平方米的住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