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明年启动棚户区改造 涉及6.46万户居民

2009-11-12 12:46:45 来源: 信息日报 作者:陈欣 涂伟 陈萌

  从今年开始,南昌市将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棚户区初步改造,让棚户区居民尽快搬入新家。11日,记者从南昌市建委了解到,2010年,南昌市将进入棚户区改造的关键年,面积的、任务最重的四大棚户区改造即将启动。此外,记者获悉,由于改造资金压力较大,政府将采取成熟一个、批准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实施棚户区改造,这意味着一切都要等规划资金到位后才能进行。

  市民讲述:旧房被拆迁将住进90㎡的新房

  今年47岁的邬小珍在象山南路三眼井40平方米的老家住了10多年。去年10月,房子被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拆迁。今年1月,她从老房子搬出来,目前寄居在亲戚家。邬小珍说,老房子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属砖木结构且破旧不堪,没有卫生间,连厨房也要和邻居共用。“一下雨,房间里到处摆着脸盆接雨,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不下雨时,天气一干燥,又怕会起火。”邬小珍告诉记者,两年前,相邻的一栋老房子因为电线老化引发火灾,把整栋楼都烧掉了。

  自从搬出来后,邬小珍每个月都会到位于朝阳水厂路的抚生家园小区瞧瞧,因为这里将是她的新家。“90多平方米,有三房两厅,这是我梦寐已久的电梯房!”记者了解到,因为地段差别,邬小珍用40平方米的老房换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不但没有花钱,还得到了两万多元的差价补偿。

  记者在抚生家园小区看到,虽然这里还是工地,但从已经封顶的房子看来和一般的商品房无异,将来这里还将有绿化、物业管理等配套设施。现在,邬小珍就等着明年5月份交房了。

  初步规划:棚户区改造3年完成涉及6.46万户

  地势低洼、缺乏基本的道路排水配套设施、房屋多为老式砖木结构,雨季内涝、旱季火灾,这些就是棚户区的明显标志。

  南昌市经过2007年、2008年的调查摸底,列明南昌城须改造的棚户区总面积659.68平方米,涉及户数6.46万户,其中中心城 (论坛 新闻)区总面积426.44万平方米,涉及户数4.73万户。改造工作从去年下半年迅速铺开。从2009年开始,以3年的时间,将初步完成基本改造任务。

  部门解释:资金全部到位后改造才能如期进行

  2010年,将是南昌市棚户区改造的关键年,南昌将启动四大棚户区改造。

  从原来的计划表看,其中十字街、西湖区利字街的改造早就列入了政府计划,但迟迟未能实施。对此,南昌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棚户市区改造工作的难度就是在拆迁资金上。“其实,有些改造计划从2007年就做好了,像利字街改造后的规划都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招商引资工作。”因为南昌市目前土地提倡净地出让,也就是政府完成拆迁后再进行经营权出让,而拆迁又提倡现金补偿,加上这些棚户区有许多都位于老城区,因为地价高,拆迁费用也就跟着水涨船高,所以南昌市棚户区改造的资金压力较大。

  “所以我们现在都是按照成熟一个、批准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在进行。”该负责人说,这就意味着要地块改造后的规划、招商引资和资金全都到位,这样改造才能够如期进行。


三大棚户区改造情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