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特色小镇”凶猛 享政策红利,也需注意地方规划

2017-04-20 09:53: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3月全国两会上,“特色小城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4月11日,住建部联合建行授信1000亿元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

基于此,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将特色小镇视为新一轮蓝海,但事实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房企开放商的开发与打造经验、政府规划引导、融资能力等都将影响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

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特色小镇的打造一定是全方位的,特色小镇的开发模式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借力政府政策的东风

早在2015年,浙江省便将特色小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纳入到省级战略规划,在政府的鼓励与扶植下发展起来排名前列批高人气热门小镇。

上海金融小镇董事长宋正表示:“如果政府不支持,特色小镇是做不起来,上海金融小镇从2013年开始做规划,最后却在树木问题上遭遇了瓶颈,前后花了三年多的时间规划才被通过。对比北京金融小镇,比我们晚了两年,却在一年之内集聚了3600多亿的管理资本,我们五年才有了500亿。”

当地政府规划是开发商能否顺利进行小镇开发的首要前提,然而,政府对于建设运营主体也会有所筛选。

领易咨询总裁邹毅表示,在拿地拓展方面,尤其是一些优质的小镇用地时,地方政府更倾向于当地的国企来做。

上海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迎春认为,特色小镇既是机遇也存在挑战,切忌一拥而上,没有很好的筹划单纯为了拿地而拿地的话,开发中会面临很大的困难。

从房企的角度来说,目前一线城市拿地比较困难,中小城镇相对来说拿地的成本低,加之地方政府对于特色小镇释放出许多优惠政策,以浙江省为例,房企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政府会奖励返还土地指标支持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不等于房地产开发

真正意义上的特色小镇开发并不是房地产开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研究员李学锋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特色小镇是一个综合概念,不能把特色小镇做成房地产开发。

“特色小镇一个项目上提供的服务系统涉及110项,超越了全国主要开发商对小镇的认识水平”领咨询总裁邹毅表示,同时他分析称,一个成熟小镇的服务分为四个等级包括:改善性服务,公共性的服务,基础性服务和产业运营的服务,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滨投集团董事长张中军坦率的表示,单纯以地产开发为导向的特色小镇就是耍流氓,部分房地产打着开发小镇的旗号作为自己的营销手段,是为了卖房子而开发,而且特色小镇的汇率报周期长,小镇未来的年收益只有他普通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三分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滨投集团的6个小镇已经经历了5年的开发时间,目前尚未对外开放,未来还需要3年的时间进行建设运营,依据其财务核算预计开业5年后年均收益率可以达到12%,同时预计需要8到10年的时间可以收回成本。

欧阳捷认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房地产开发商一方面可以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去,同时引入旅游配套设施和少量住宅配套,如酒店式公寓、民宿等。同时,他建议,要把特色小镇作为一个长期投入,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新的发力点,房企不妨做一个5-10年长期发展布局,与地方政府充分沟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住宅商业配套再到公共设施建设,将会形成一个庞大的投资体系,未来将会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回报,甚至会随着特色小镇客流量的增多为企业带来增值潜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