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重拳整治“哄抬”乱象 首创等六家房企被处罚

2017-04-20 09:43: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唐洁

4月18日,成都市房管局对外发布了《关于对6家违规开发企业处理情况的通报》,具体涉及首创置业旗下位于成都的首创锦汇置业、成都首创正华及朗基地产旗下成都朗源地产等6家项目房企,既存在违反捆绑搭售车位、在预售环节不合规性收费,也有哄抬房价等乱象。

近来,成都楼市不断加码调控,从“限购”到“限卖”以及房贷等诸多领域,调控涉及范围包括房企、中介、消费者、各银行机构等,可谓力度大。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四川秘书长何良栩认为,捆绑销售车位的行为事实上是开发商在限价压力下的一种变相涨价,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绑”架行为。

捆绑搭售变相涨价

《通报》显示,“首创骄子一号”项目开发企业成都首创锦汇置业有限公司和“首创光和城”项目开发企业成都首创正华置业有限公司在销售商品房中,存在违背购房人意愿、捆绑搭售车位的行为。

除了予以通报批评之外,成都市房管局将暂时关闭这两个项目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系统,对其按规定予以信用记减分的处理,并将其违规行为抄送工商部门依法调查处理。

何良栩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说,车位可以选择购买也可以选择租赁,而现在开发商利用房源的情况采用捆绑销售的行为,还把车库价格提高,事实上是一种变相涨价,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强行追加销售行为。

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坦言,“捆绑销售是在限价政策下的一种顶风作案,因为目前国家对车位销售还没有进行价格方面的管控。对于车位定价,开发商更有主动权,所以,捆绑销售可以在总价上有所突破。同时预售证审批时的价格与市场价格存在差距,所以开发商会采取一些办法应对价格限制,之前也存在用精装修的方式提升房价的现象。”

由于现在网签已被停止,已购买的客户将无法完成备案。何良栩表示,“对于已经购买还未进行网签的客户来说,这个交易事实上还没有完成,因为最后一个环节还没有落到实处,网签停止会让客户遇到还没有完成备案的风险。”

4家房企被列入黑名单

除了首创置业上述两个项目被暂停网签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通报》进一步获悉,凯雅(成都)置业有限公司和成都市朗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行为,成都星晟置业有限公司和四川新景实业有限公司存在散布涨价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制造销售紧张气氛等违规行为。

记者调查获悉,凯雅(成都)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出资股东为Aventura International Holdings、成都恒德凯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成都市朗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朗基地产与宁波远吉泰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作成立,实为朗基地产所控制。

上述4家房企将被录入“成都市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平台”,纳入成都市房管局重点监管范围。此外,他们的信用记录也将被抄送到“四川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系统”和“成都信用网”予以曝光,相关违规企业和从业人员列入成都市房地产行业信用“黑名单”。

一般而言,收取一定诚意金只用于开盘通知,但不涉及选房。胡裕华认为,违规企业可能涉及未开盘选房交定金,没有预售许可证或者预售证还未拿到或未审批下来的销售行为是不合法的。

何良栩也提到,部分开发商存在变相收取预定款行为,也有开发商会事先让消费者提供收入证明,检查是否具备购房资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