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联手建行放大招:优先支持127个特色小镇

2017-04-13 09:46: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一项重大政策利好来了。

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住建部官网获悉,住建部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称基于当前小城镇建设任务重、项目多、资金缺口大等现状,迫切需要通过商业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

按照上述《通知》的要求,接下来将优先支持《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排名前列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建村[2016]221号)确定的127个特色小镇和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认定的特色小镇。

据悉,住建部与建设银行总行签署《共同推进小城镇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部行工作会商制度,为小城镇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融资环境。

政企合作破解小镇融资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商业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主要指向了三个方面,涵盖了从基建投资到具体工程建设、再到运营管理这三个层面。

排名前列个是支持改善小城镇功能、提升发展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企业厂房、仓库、孵化基地等生产设施建设;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园、小镇客厅等公共设施建设等。

第二个是支持促进小城镇特色发展的工程建设,主要包括:街巷空间、建筑风貌等综合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传统街区保护和修缮、非物质遗产活化等传统文化保护工程建设;双创平台、展览展示、服务平台、人才交流等配套工程建设。

第三个涉及支持小城镇运营管理融资,比如基础设施改扩建、运营维护融资;运营管理企业的经营周转融资;优质企业生产投资、经营周转、并购重组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研究员李学锋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通知》释放出三大亮点。首先,这是政企之间合作的一个探索,有利于解决小城镇建设中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此次建行的大力支持也会对其他金融机构有一定的作用。

他认为,从上述《通知》可以看出,此次资金是有选择有重点的投放,从3000多个全国重点镇中层层遴选出127个特色小镇,大部都是具有扎实的基础和非常好的发展前景,重点支持有利于发挥资金利用程度,安全性回报有保障。

据广东省发改委官网报道显示,3月底,广东省发改委与复星集团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成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基金。其中,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投资基金500亿元,特色小镇创新创业投资基金500亿元。

建行投放千亿级授信

上述《通知》还显示,建行将会对纳入全国小城镇建设项目储备库的推荐项目予以优先受理、优先评审和优先投放贷款。

建行公司业务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建行将推出至少1000亿元的意向融资额度。上不设限,授信方式将和正常企业授信相同,通过对企业的财务情况、项目需求等具体情况来设置企业的授信额度。

李学锋强调说,第三个亮点是建行并不是单一的提供贷款项目,而是提供综合的融资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基金、信托等其他方式介入,以金融创新减少风险性,有助于其他社会资本介入,更好地发挥资金的放大作用。

具体来看,建行通过帮助小城镇所在县(市)政府、参与建设的企业做好融资规划,提供小城镇专项贷款产品,将在现有政策法规内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比如探索开展特许经营权、景区门票收费权、知识产权、碳排放权质押等新型贷款抵质押方式探索与创投基金、股权基金等开展投贷联动,支持创业企业发展。

针对风险控制,建行前述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对申请的小镇项目也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在满足政策前提下要参考客户的区域条件,并根据特色小镇具体的客户和项目的具体情况优中选优,防止一哄而上,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未来,建行将不断加大对小镇建设的支持力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