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张泓铭 房产市场需基础性制度与长效机制双重着力

2017-03-14 09:51: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袁雅锦)“促使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发展,需要在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两个方面着力。”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泓铭在两会提案中重点关注了房地产相关问题,他认为,要践行“房子是用来住的”的指导思想,就要对住房的空置情况心中有数。

房地产市场需要长期平稳的发展

“热点城市房价居高不下,除了发展较快的地区人口流入量大、消费能力强之外,还有两个原因,”谈到楼市分化,张泓铭提出自己的观点,“一是热点城市集聚了诸多优势资源,尤其是发展资源,自然成为争相追逐的对象;二是这些城市连续10多年房价快速上升,引导了人们错误的市场预期。”

“过冷和过热都不利于经济发展,”张泓铭向记者表示,“保持它的平稳发展是最为理想的。”

对此,他建议在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两个方面着力:基础性制度方面,包括土地、金融、财税、投资、交易等制度,它应为房地产市场提供良好的基本制度环境;长效机制主要是指一个成熟的、稳定的调控机制。

要对空置率心中有数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指导思想将房地产市场拉回理性轨道,让房子重归居住的本质。

对于如何践行上述理念,张泓铭在提案中表示,掌握住房的家底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现在有多少住房;二是多少住房有人住,多少无人住。“只有掌握了空置情况,才能计划后面需要建造多少新的住房,落实‘住房是用来住的’。

因此,他对空置率的调查方法提出建议:住房空置的概念要同国际接轨,统计部门应是住房空置调查统计的承担机构,用电计量的准确性极高,可以作为住房空置统计的基础数据,统计部门通过独立的抽样调查或针对性调查,对电力使用计量的基础数据进行验证和补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