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重庆规划米字型高速铁路网 对楼市影响多大

2017-02-15 09:33: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蔡雅芸

2月13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重庆市将规划形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两环十干线多联线”普速铁路网格局,路网总规模达到5805公里。

飞驰的火车不仅能给区域输送人口,还将给区域经济带来加速度。一般而言,高铁的快速发展也让房地产市场受益,但重庆大学地产研究所所长任宏认为,高铁对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规划带动人口流入?

在中国,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

任宏认为,尤其是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便利的交通枢纽对城市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上述规划,重庆将构建“米”字型高速铁路网,依托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在重庆交汇的京昆、包(银)海、兰(西)广、沿江和厦渝五大主通道,全面构建重庆与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成都、兰州8个方向高铁联系,形成 “米”字型高速铁路网。

早在2004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7月20日,发改委印发新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定调未来十年我国铁路网建设,未来铁路将在“四横四纵”、 “五横三纵”的基础上升级成“八横八纵”,十六条大通道连结贯通。

与此同时,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重庆立体交通大格局被明确:打造重点铁路工程、机场第四跑道纳入研究、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等等。

未来,城市魅力与经济实力将对重庆人口产生虹吸能力。根据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重庆市常住人口3016.55万人,比2014年增加25.15万人,增长0.8%。在上述规划下,更多的外来人口或将涌入重庆,重庆新中地产董事总经理何伟坚认为,未来重庆的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上升期。

房价上升压力不大X

“高铁时代”可以助力房价起飞,在很多城市都得以应验,但任宏向记者表示,重庆的房价应该不会快速上涨。

他表示,首先重庆的土地供应量十分充足。根据重庆国土资源及房屋管理局的公告,2016年,重庆计划住房土地供应36480亩,同年,北京为18000亩,深圳为1875亩,南京为7500亩。其次,由于地形的问题,重庆为多中心城市,经济呈组团式发展。五大商圈包括解放碑、观音桥、南坪、沙坪坝、杨家坪商圈分布在各个区,而非单中心城市会让房价围绕中心区域上升。

任宏还表示,重庆的一手土地都由政府提前布局,可以把握土地入市节奏,根据市场情况差别化投放。

另外,重庆近年来对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升级。今年以来,1月先有国土局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要求商品房预售价格调整需有充分理由。后有将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对象”调整为“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2月,重庆国土房管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市银监局、重庆金融办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和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的通知》,要求抵押房地产不得用于预售,预售商品房也不得用于抵押。

何伟坚认为,重庆的房地产市场在未来仍会健康有序的发展下去,而“高铁时代”只对重庆楼市有间接帮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