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颜建国全面掌权后 将带领中海参与规模竞争

2017-01-12 09:21: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魏琼

近2个月时间,中海的人事震荡逐渐落下帷幕,颜建国接管中海地产后,紧接着拿下了对中信地产的管理权。

从郝建民突然离职到颜建国回归,中海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完成人事变动的中海又将开启怎样的发展模式?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事变动前后的中海在土地市场的表现有了明显的变化,颜建国时代的中海或将积极参与规模竞争。

颜建国获任中信董事兼总经理

1月10日,中国海外发展附属中信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郝建民因工作调整辞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肖获选为公司董事长。此外,颜建国获委任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董大平、林晓峰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公告还透露,以上所涉变更事项,已于2017 年1 月3 日完成工商变更(备案),于2017 年1 月9 日取得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原件。

中信方面表示,人事变动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现任经营管理层有利于各项经营业务的持续健康开展,保障债券投资者到期回收本息的合法权利。

44天时间,中海完成了从郝建民离职到颜建国全面接管中海的人事变革。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颜建国和肖肖接管中信地产是中海人事变动的延续,中信成为中海的附属公司,颜建国全面接管中海后势必会接管中信地产,这是意料之中的。

据了解,郝建民任职中信地产时间也不算长,据中海地产公告显示,中海地产对中信地产的收购以住宅为主的物业发展项目已经于2016年9月完成,此时郝建民成为中信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通过并购中信地产,中海地产获得3155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折合楼面地价为3550元每平方米,项目多位于一二线城市。

在严跃进看来,中海并购中信地产的节奏比预期的慢,在对中信地产住宅项目进行整合的同时,中信地产方面的抵触多等实际操作问题阻碍了并购的节奏。

拿地策略生变

有消息显示,中海已经开启了改革,将转型多元化,开展新业务,或将进军公寓和尝试产业地产。

针对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中海香港相关负责人进行确认,该负责人表示将转交给相关负责人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答复。

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海地产自11月份人事调整后,拿地模式发生了明显转变,其在多个二线城市竞得土地,耗资金额颇巨。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中海地产一共获取9块土地,有4个月无新增土地,新增土地购地金额为232.43亿元,楼面面积为725.36万平方米。

颜建国接管中海后,2016年12月,中海在土地市场上表现活跃,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统计,2016年11月21日-12月27日,中海先后在福州、无锡、厦门、苏州等地纳储50多万平方米,耗资近160亿元。仅30多天的拿地金额就接近前11个月的7成。

从拿地地域分布来看,12月份拿地更多的集中在厦门、苏州、武汉等热门城市,其中不乏高溢价土地。前11月拿地主要在济南、香港、南昌、长春、西安、宁波等城市,拿地地域分布也发生明显变化。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事变动前后中海的拿地策略明显发生变化,这意味着中海将改变以往的策略,或将参与规模竞争。

近两年,中海在土地市场表现不算积极,2015年,中海收缩购地支出,全年仅购入17 幅位于国内13 个城市共596 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购地金额为345.3亿元。

据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海拿地金额为364.1亿元,排名第15位。中海的新增土地储备明显与销售规模排位不成比例,新增土地明显不足,将直接影响未来规模的扩张。

2016年已有三家房企销售规模突破3000亿元,在2013年销售金额均落后于中海的恒大、碧桂园如今已跃居排名前列和第三名,中海排名下滑。近三年中海在规模以及多元化的发展方面均落后于同等规模的房企。

没有规模支撑的利润增长也面临压力,受累于行业利润空间压缩,中海利润出现明显下滑。中海近5年来的年报显示,营收毛利率从2011年的40.3%下降到2015年的28.6%,下降了近12个百分点,下降速度明显高于万科。

新人事,新变革,颜建国时代的中海大幕刚启,未来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