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七部门联合发文 严控京冀交界区房地产开发

2016-12-09 09:13: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杰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七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京冀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重点是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严格产业准入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建设,强化房地产市场管控,严控人口规模。

严控之下,曾经“火极一时”的北三县、固安等地楼市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涨无可涨?

在河北,有“北三县”的说法。所谓“北三县”,是指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大厂、香河,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河北廊坊市,却被京津包得严严实实的“飞地”。

北三县聚集着大量人口,他们很多是在北京上班,有一定置业能力也有置业需求,也正是由于这类人口的大量聚集,使得三地的房价热极一时,特别是今年春节后,据了解,“北三县”的房价都有较大涨幅。

但自从今年4月份,廊坊市政府办公室正式转发了市房管局等六部门制定的《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固安县”提出了九项措施,区域楼市受到的影响颇大。

根据有关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截止今年三季度,燕郊新建商品住宅的去库存周期为5个月,大厂为6个月,香河为9个月,固安为9个月。

此类数据不仅低于同类型的城市,也远远低于12-14个月的均衡值,这说明此类城市的新房库存非常不足,房价上涨压力是比较大的。

“出台政策的目的是疏解首都人口,缓解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未来这些交界地带的房地产开发会减少,进而控制这些地带人口的无序增长也会得到控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未来燕郊、北三县等地的房价走势,还是要看这些地方人口和产业、以及优质公共资源的落地情况。如果人口、产业、优质公共资源不断注入,房地产开发受限,则房价也很难控制。”

还有三个区域会受影响

已经受到政策控制的京郊区域为何还会遭遇控制加码?

“因为除‘北三县’外,京冀交界地区还有三个区域值得关注。”

有关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排名前列个区域是大兴-廊坊市区,这个区域已经有京津高铁线,后续交通逐渐改善,是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区域。此外,大兴-固安区域、涿州等地的炒房热度也比较高,尤其是燕郊等地房价上涨过快后,部分北京房山和大兴的购房者转移到次,区域房价也被带动起来。第三个区域是延庆-怀来-张家口区域,此类区域有“冬奥”等概念作为炒房素材。伴随《意见》的出台,这些区域楼市的热度或会受短期抑制。

但长期来看,北三县以及上述更多交界地带,楼市依然会有火热趋势,因为《意见》的更大作为在于治理北京城市病,引导人口流出。

严跃进就表示,《意见》首先会让北京市区的“蚁族”群体和地下室租赁现象会减少,因为有更好的配套可以引导此类人群进入京郊。同时,“卫星城”概念则会加速高端商务资源的外迁。有助于北京和河北相应城市后续发展更加均衡化,也能促进生态建设一体化,更好缓解北京“城市病”。带动郊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因素——人口还在不断增量,区域楼市也有更强的发展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