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两度卖公司 景瑞出售上海虹口的项目给恒大

2016-12-05 10:1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马玮炜 每经编辑 隋丕宁

离11月28日景瑞宣布出售天津项目给恒大不过短短3天,双方又达成了另一桩买卖。

12月1日,景瑞控股(01862.HK)公告称,于联交所交易时段后,上海景瑞(作为转让人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及恒大上海(作为承让人)订立虹口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虹口股权转让协议,上海景瑞同意出售,而恒大上海同意购买上海佳靖(景瑞控股全资附属公司拥有的上海景麒49%股权,继而直接持有位于中国上海虹口区的虹口土地)全部股权。

作为虹口出售的一部分,上海景瑞进一步同意向上海佳靖转让目前所持上海景麒余下51%股权。于完成该股权转让后,上海景麒将由上海佳靖全资拥有。

两个项目收益于5亿

5日之内,景瑞两度出让项目给恒大,原因几何?

其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目的是借当前较好的市场时机出售换取现金流,为2017年更好的投资机会(时机和板块)储备资金。”

回顾11月28日的晚间公告,景瑞控股有限公司宣布称,将通过四家全资附属公司转让天津景秀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予恒大天津,初始代价为79708万元。

根据公司预计,天津项目出售完成后,将实现收益约3亿元,经扣除估计税项、发展成本及其他开支约人民币1亿元。

而12月1日售出的虹口项目经景瑞控股预计,出售完成后,其将实现收益约2亿元。

两个项目进账5亿元,经营业绩的增长需求是一方面,另外也有知情人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历史剩下的问题,虹口区对景瑞的方案一直未予批复。”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景瑞控股总裁闫浩,但截至发稿对方一直未接电话回应此事。不过,公告中也可以看见这块2015年6月就拍得地,至今迟迟未开发,其称:“上海景麒尚未开始发展虹口土地,并已成功申请延期至2017年5月开始发展项目。”

不过,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出售行为持积极态度,他认为,“对于景瑞这样的上市公司,如果此类合作的后续收益不错,也能使其受到各类投资者的认可。”

依旧是1+7+X战略布局

其实从上半年的公告来看景瑞,其态度还是非常激进的。

公告显示,今年4月份,景瑞控股的间接非全资子公司上海骁泽投资与天津潮白湖投资订立股份购买协议,上海骁泽投资斥资2.02亿元收购天津天瑞的100%股权。

不仅如此,同月,景瑞在杭州、苏州、宁波等地都有收购动作,其中有土地使用权也有项目公司股权。

疯狂扩张背后带来的还有居高不下的负债率,根据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景瑞的净债务与资本比率为135%,这比2014年103%的负债率,增长了32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去年景瑞录得其它亏损5270万元,这一数字比2014年2910万元同一指标增加了2000多万元。据景瑞披露,去年亏损主要来自杭州一幅土地的延迟付款。

对此,景瑞内部工作人员对记者的说法是,“虽然之前这个(负债率)确实偏高,但大体上是没问题的,能坚持。”

但连售两个项目是全部吗?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景瑞与恒大洽谈的项目其实不止这些,还有多个项目在洽谈中。

回到两个售出项目,上海虹口项目的潜力和地段都比较理想,但天津项目的情况就要复杂的多,就连卖家景瑞对该项目的评价也是:“天津宝邸英郡位于天津远郊的京津新城板块,市场发展潜力有限。”

更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天津项目的那个地方,楼市很差,恒大接下一个摊子,很大的可能是要做大资产规模,降低负债率,而且看好后市会好转。”

很显然,景瑞还没有这样的本钱,关于未来的布局规划,景瑞方面直言:“公司依旧会以1+7+X为战略布局,以上海为基地城市,深耕以苏州、南京、杭州、宁波、天津、重庆等核心一二线城市。并在这些核心城市内,重点布局市场潜力更大的市中心和近郊板块为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