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新政后的房客心态录 未入市刚需新看法

2016-11-21 09:41:22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的楼市充满了太多的爱恨情仇。

商场、餐厅、地铁、办公室……无论身处哪个城市,你总能听到关于房价的大讨论。楼市的起伏也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

前段时间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迅猛,买房似乎演变成了一场百米冲刺。只要跑得够快,你就是人生赢家。

当楼市正值“狂欢”时,楼市新政呼啸而来。那些真正站在楼市跑道内外的房客们,心态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刚需:加入“游戏”是早晚的事?

今年一些热点城市的楼市令很多刚需“措手不及”,手头的那点房钱跟不上房价涨幅,很多人的心态从懵懂变成焦虑。

“房子买来是自己住的,楼市调控之后房价涨与跌,对我们影响都不大了。”小王坦言。

刚刚工作不久的小王回忆起自己在厦门的买房过程,用了这样一句话评价,“就像经历了一场人生大考”。她告诉记者,父母远在外地,除了首付上的支持,一切决策都只能靠自己,压力可想而知。

“看着房价噌噌上涨,错过了一套又一套自己中意的房子,好几次给父母打电话的时候差点就哭出来了。”小王说。

楼市新政出台后,尚未入市的刚需又是咋想的?

“我想在两个月内搞定买房的事儿,不然太牵扯精力了。”在郑州工作的临沂小伙蒋永略显疲惫。

蒋永九月初本想定下一套120万元的二手房,但是房主在5分钟内就要提价到130万元。这让他无法接受。二手房受挫,蒋永开始研究新房市场。

“本以为新政后新房价格会出现微调,但目前在售楼盘价格并无太大松动迹象。还有很多楼盘延迟了开盘时间。”蒋永无奈地说,不管价格降与不降,该出手时就出手,加入楼市“游戏”是早晚的事。

“哪怕现在条件有限买个差一点的,以后还能换房,不然房价一涨刚需会一直被动。”蒋永的遗憾就是自己没有早早关注楼市,“买件100块钱的衣服要研究一天,买件1000块钱的化妆品要研究一周,难道买套100万元的房子不应该研究一年吗?”

在深圳从事房地产销售的熊先生介绍,很多购房者的心态就是试图通过买房搭上深圳高速发展的列车,自己的资产能随之增值,否则就要被这辆列车甩在后面。

北京的小许深知自己没有赶上这趟“房价高铁”,暂时搁置了购房计划。最近他住进了从单位租到的房子,租金比市场价稍稍便宜。

小许说:“也曾经为房价心情起伏,现在心态更偏向于随遇而安吧。租房也是一种人生选择,当然也会继续关注调控之后的房价走势。”

换房:“夹心层”的纠结谁懂?

在楼市中,有很多购房者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进行换房。他们既扮演着买房人又扮演着卖房人的角色。各地限购限贷政策出台后,楼市压力双向传导让一些换房者陷入“夹心层”状态。

在北京东城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最近为换房饱受煎熬。

本来他打算购买位于朝阳北苑附近的一套120余平方米的三居室,总价在700万元左右。购买这套房的前提是王先生要先卖掉位于丰台的一套一居室。

如果按照过去的政策,王先生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是四成,这套三居室的首付在280万元左右。经济条件还算不错的他可以不卖房就支付这笔首付。

但按照北京房地产调控的新政策,这套三居室单价将近每平方米6万元,总价达到700万元,属于非普通住宅,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将达到七成,为490万元左右。首付210万元的差额让王先生特别为难。

“如果不卖掉丰台区的房子,看中的这套三居根本无力购买。”王先生说,自己处于连环单的状态,卖不掉旧房,就无法购买新房。“现在过户大厅的预约时间较长,就怕这套三居让别人捷足先登,看着实在是着急啊。”

一方面希望自己要卖的房子价格维持稳定,另一方面又期待自己要买的房子价格松动。这种矛盾心理也让很多换房者停下了脚步。

北京昌平的任先生现在住的是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本打算换个三居。新政后,他所在区域的二手房价格有所松动。但他的挂牌价格还维持在每平方米三万元左右。

任先生告诉记者,想看看政策效果后再决定,“能卖就卖,不卖拉倒”。

上海的小郑单身时候在虹口区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刚刚结婚不久,她和爱人又在离市中心比较远的嘉定区买了一套两居。最近小两口想卖掉其中一套,在中心城区换一套两居。但是面对调控,无论是卖还是买,拥有两套住房的小郑夫妻都面临着更多的税费成本。

“如果真的碰到特别合适的换房机会,说不定我们也会考虑通过假离婚来降低成本。”小郑无奈地说,但真的做出这种选择也一定要经过慎重考虑。

投资:从高歌猛进到进退两难?

对不少投资者来讲,早一步入市,就代表着跟上楼市节奏赚得真金白银。然而,楼市新政出台后,各地成交量出现“速冻”态势,这其中对于投资性购房者的挤出效应不言而喻。

以郑州为例,据统计,10月上旬郑州市新建商品房日均销售544套,与七月份日均销售套数相比下降了31.23%,与8月份相比下降46.14%,与9月份相比下降60.64%。

在郑州市某楼盘,记者见到了来自开封尉氏县的胡先生。因看好该楼盘所处地区的发展前景,他专门到现场了解情况。目前胡先生在郑州已经有两套住房,“因为儿子在郑州落户,限购后还可以用他的指标购房”。

胡先生说,自己2006年在郑州以2000多元一平方米购买的房子,目前房价已经超过一万元。当年他还曾经去北京考察过房子,“2006年北京三环附近的房子每平方米才8000多元,后悔没买啊”。

在谈到下一步投资计划时,胡先生很是纠结。一方面,买房投资给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另一方面目前的市场前景还不甚明朗。

胡先生认为,这次楼市新政之后,房地产升值的空间可能不会太多了,自己还想再观望一下政策走向。

“房地产市场一旦成熟起来,政府的调控也会越来越规范。不动产登记联网、房地产税开征肯定也会对房价产生影响。”他说。

调控政策一出,一只脚已经踏入房市的朱先生立马患上了“选择恐惧症”。限购前,他在苏州某楼盘交了5万元定金认购了一套新房用作投资,现在变成“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

朱先生万分苦恼:继续交易,房子的投资收益肯定要打折;终止交易,5万元定金就打了水漂。咬咬牙,最后他还是把双脚都迈进了楼市的大门。

有人入市,也有人离场。曾经的朋友圈热传文章《昨天,帝都,一个朋友卖掉了他的一套自住房》就描述了这样的故事:北京有人选择在这波房价飞涨中卖掉的自住房,打算租房住,卖房的现金做其他投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