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步入“抢房时代” 楼市调控需精准施策

2016-09-20 17:45: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小洁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8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涨幅全线扩大。而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期间,部分城市住房热销,“抢房大战”频现。网民认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抢房行为蔓延,折射楼市泡沫激增、风险涌现。对此,必须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些房地产市场表现亢奋的城市要着力去杠杆,引导理性购房。

疯狂抢房折射楼市泡沫

今年以来,随着房价上涨,一个又一个城市步入“抢房时代”。综合媒体报道,中秋节期间,郑州抢房情景“如挤春运”,有购房者打“飞的”抢房;合肥楼市仅三个楼盘开盘,购房者冒雨抢房;杭州楼市在19日限购前夜成交再破纪录,数据显示,截至18日24时,杭州新房二手房总共成交5105套,其中新房3265套,二手房1840套。

在很多网民看来,抢房者的心态不难理解。“错过以后再也买不起,一两套房子的差别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差别。过去种种错过的教训、宽泛的流动性让整个城市的中产阶级都在疯狂加杠杆,借钱买房。”网民“何力”说。甚至有网民写道:“比楼市泡沫更可怕的是:你一直没买房。”

房价上涨、抢房不休背后隐藏的楼市风险不言而喻。网民“余丰慧”认为,房价暴涨已经严重扭曲经济结构,正在将中国经济引向高风险高泡沫的不归路。在高房价赚钱与财富效应下,全社会经济体、经济人都认为赚钱的是开发房地产,投机炒房可以一夜暴富。

去杠杆应是主要政策取向

一些网民认为,随着不同地区分化加剧,楼市调控需要更加精准。

据报道,目前除部分热点城市外,仍有大量的城市受累巨量的库存,价格不涨反跌。据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只是比年初略微减少。

“一二线城市房价在上涨,何以在去库存方面还颇有成效?原因至少有两个。一是过去一年多利率下行,贷款买房成本降低,刺激了一二线城市居民加杠杆购房。二是一二线城市多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地租上升,房价升值空间可期,购房需求较大。”网民“乔瑞庆”表示,一二线城市如此去库存,制造了房价上涨预期,使得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依稀看到房地产重现繁荣的希望,死扛着不降价,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进度。

有网民指出,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未来去杠杆应作为主要政策取向,给市场明确的预期,引导理性的购房行为;对于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库存仍相对较大的二线城市,去库存依然是其重要任务。此外,网民“魏巍”建议,应摸清楼市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真实状况,这有利于楼市调控看清方向、减少争议、避免反复,因城施策也才能收到应有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