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时隔两年央行降息 楼市“春天”能否到来

2014-11-25 07:47:48 来源: 新华网

  时隔两年多,央行降息,自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不少老百姓纷纷开始琢磨:降息来了,究竟贷款月供能减多少,存款、理财选哪家,投资又该向哪方?

  每月贷款少还一顿饭

  “每月房贷少还一顿南京大排档。朋友们,吃起。”降息消息一出,精明的“房奴”立刻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召唤。

  根据央行决定,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其他各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调整后,五年期商业贷款利率为6%,五年以上的则为6.15%。

  “简单估算,相当于之前的利率打了94折。”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小王表示,按照调整后的基准贷款利率计算,以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月供每月将减少约262元。与此同时,降息可以直接降低购房者贷款成本,或推动楼市迎来利好。

  “购房者贷款成本的降低,对刚需无疑是种刺激。”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按照基准利率,以限期20年还清的100万元房贷(商业贷款)计算,可减少约5.6万元的利息支出。

  加之此前的取消限购、限贷政策影响,不少人士预计,随着央行降息效应的显现,可能刺激购房者入市,楼市库存消化速度加快、交易量回升、房价逐步企稳。

  “随着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高,楼市特别是一二线楼市,从目前到年底的未来一段时间内,量价回升的可能性非常大。”张大伟说,对于购房人来说,房价逐步企稳的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年内又一个较好的置业时间窗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银行调整利率的时间并不完全一致,多数银行的房贷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银行人士建议,在没确定具体的利率前,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因时间差造成拖欠,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存款、理财收益哪家高?

  降息历来对“贷款一族”是好事,但对于关注存款或银行理财产品的老百姓来说,则需要三思而行、货比三家。

  与以往不同,此次利率调整,央行在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的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也就是说,降息后的存款利率上限仍为3.3%。

  “考虑到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早已上浮到顶,而大行存款利率也上浮至3.25%,因此,此次降息对于存款利率的影响应该非常小。”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

  赵庆明认为,对于已经放开的存款利率空间,中小银行“一浮到顶”的可能性更大,大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冲动会相对小一些。“在存款争夺战中,中小银行处于劣势,只能靠调高利率来吸引资金,未来很可能引发新一轮利率上浮大战。”

  事实上,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恒丰银行、包商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做出反应,纷纷打出“一浮到顶”的口号。数据显示,恒丰银行决定将存款业务利率全部上浮20%。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二年期为4.02%,三年期为4.8%。

  此外,由于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大多与市场利率挂钩,因此降息对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产生影响。

  “一般来说,降息周期启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面临长期下滑趋势,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宜购买中长期产品,趁早锁定当前的高收益。”银行人士表示,考虑到各家银行在不同地区情况会有差异,建议老百姓在存款或是选购理财产品时应“货比三家”。

  楼市、债市投资“春天”在哪里?

  对于此次两年多来的降息,市场普遍感到振奋,认为降息将对A股、债市等带来利好,老百姓有望迎来投资的“春天”。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近期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出现下行,已经使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有所提高,股市正逐步趋于活跃。而此次央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可能会使市场利率进一步“跳低”,从而更进一步激活股市人气。

  “降息将对A股构成实质性利好,预计大盘将再次上攻,冲击前期反弹高点。”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降息将促进资金面宽松,利好的消息也对人们的心理带来正面影响。

  与此同时,债市也有望迎来利好。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降息有利于后市资金面进一步趋松,直接利好于债市,不过考虑到市场预期充分,效果可能不会太明显。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则认为,由于银行存款资金成本变化不大甚至略有上升,就本次降息来看,对利率债的利好将不明显,信用债收益或更为明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