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宁波公积金新政25日起施行 二套房执行首套政策

2014-11-21 07:52:37 来源: 东南商报

  昨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为支持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消费,进一步减轻缴存职工购房经济压力,改善居住条件,从11月25日起,将对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政策进行调整。

  ●公积金新政明确,已有一套住房并结清贷款的家庭,再购普通住房将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职工贷款申请条件由此前连续正常缴存公积金满12个月,调整为满6个月;

  ●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的职工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其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则由80万元,提升至90万元。

  缴存时间要求缩至6个月

  按照新政,职工按规定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的,就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而在此之前。缴存时间要求为满12个月。

  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对缴存时间的缩短,降低了那些工作时间不长,或因工作变动而断缴的职工申请贷款的门槛。

  不过,新政也强调,原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本市连续缴存不满6个月的,且已办理缴存转移登记手续的,缴存时间才可合并计算。

  结清贷款 买二套普通住房执行首套房政策

  对于首套房的认定,新政规定,缴存职工家庭无房,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名下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目前执行的政策规定,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不低于60%。而在贷款利率方面,首套房贷款年限在5年以下(含5年)的,年利率为4%;贷款年限在5年以上的,年利率为4.5%。二套房贷款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这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8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法的二套房为例:此前,按照二套房贷款政策,每月需归还贷款本息金额为5257.57元;而如果按照新政,这套房子参照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后,每月归还贷款本息金额为5061.2元,少支出196.37元。

  那怎样认定购房者的住房套数呢?新政明确,根据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住房登记查询证明,和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进行认定。

  公积金贷款限额提升至90万元

  新政的另一个变化是: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的职工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其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贷款额度,可由现行每户80万元提高至9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贷款额度提高,将减轻月供压力。他举例说,一套总价130万元的首套住房,购房者首付房款30%后,需申请房贷总额为91万元。

  在公积金贷款80万元时,意味着购房者只能选择组合贷款,而组合贷款所要支付的利息,显然会多于选择纯公积金贷款。而额度提至90万元以后,则可减轻购房者贷款利息支出。

  那么,每月缴纳多少公积金才能贷足90万元呢?

  业内人士介绍,可贷额度=借款人及参与计算贷款额度人员的缴存基数之和×40%×12个月×贷款(计算)期限。其中,缴存基数=每月缴存额÷缴存比例。以首套房政策、等额本息法、一般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12%、贷款年限20年为例,贷款家庭想贷足90万元,每月需缴存公积金1140元。

  此外,新政还规定,高校毕业生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仍享专项优惠,仍按《关于营造良好安居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及《关于营造良好安居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的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

  ●业内分析

  主要吸引观望人群

  消息发布之后,记者就市场反映展开了调查,不少市民对这一政策表示欢迎,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这一利好消息对于正在观望犹豫不决的购房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市民王杨在看了调整通知之后表示,个人额度由80万元提高到90万元倒是给想要贷款购房的人带来了不少利好的消息,但是贷款80万元到90万元,缴纳的基数将比较高,估计很多人不能“享受”到这个上限。

  不少来自外地的新宁波人则是对这个消息抱有非常积极的态度。孙成东来自江苏,看到这个消息后,小伙子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在福建上的大学,毕业后在福建找了家企业工作,最近才到宁波来工作,按照现在的政策,时间减少了很多。

  南天房产总经理助理薛敏强认为,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主要归结为三个特点———降低首付、放宽二套贷款认定、提高贷款额度,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调整缴存期让受益面更广,缴交人享受公积金低利率住房贷款的门槛低了,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市场成交量的稳定和回升。客观来讲,目前的利好政策主要会吸引犹豫不决的购房者。 

  21世纪宁波立得的营销总监白文欣告诉记者,目前在21世纪宁波立得购买二手房的市民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的,占到了总购买人数四成左右,如此利好消息一出,基本可以认定只要有公积金的市民,全部都会符合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