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买学区房要有心理准备 提前一至两年最合适

2013-06-20 10:11:28 来源: 江淮晨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学区规划是由教育局主导的,对于突然发生的变化,开发商也有力难从心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也是和购房者差不多时候知道的。”对于学区可能发生的变化,购房者只有在实际购买学区房的过程中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购房者更需明晰一些关于学区房的真相。

    学区规划每年都可能有变

  学区规划不管怎么变,原则只有一个:就近入学。合肥市教育局宣传处王一斌介绍,每年的学区调整主要考虑两点:学校的撤并、扩张和生源的变化。如滨湖义城小学和康园中学是今年新建成的,该区域也因此多了两个学区。再以168玫瑰园学校为例,因为该学校为绿城翡翠湖玫瑰园 (论坛)项目所建,周边住宅小区少,为扩充生源,教育局划分学区时特意将学区范围扩大,包含了绿城翡翠湖玫瑰园、中环城 (论坛)和国耀花半里等小区。

  有理智的业主认为对于学区没必要太纠结,“还好几年才交房,到时候什么情况很难说。现在买房的年轻人多,到孩子上学还要好几年呢。还没买的人可能就会犹豫了。”某楼盘业主王先生说。上述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购房时应该了解清楚周边已建、在建和规划建设的学校,对于学区可能发生的变化做好心理预警,同时置业顾问也有义务提醒购房者这一点,盲目承诺不可取。

    不能光看广告宣传判断学区

  庐阳区某楼盘曾经被业主投诉虚假宣传,原因是该楼盘在前期宣传上一直以名校学区作为亮点,有业主称置业顾问甚至拿出红头文件证明所言非虚,但学区规划出台后与宣传严重不符,学区档次缩水,业主炸开了锅。楼盘广告中,学区是最主要的诉求,“双优学区”、“教育”俯拾皆是。王一斌提醒购房者,买房时不能光看广告,如果特别看重开发商的某个承诺,那么在签订买卖合同时,在合同中白纸黑字地将承诺写清楚,其中约定违约时开发商要承担的违约责任,这才能让买房多重保障。

    案例

    A距离楼盘最近的学校不一定是学区

    【负面案例】

  2012年,蔡女士在庐阳区北二环与蒙城路交口附近买了一套108平方米的住宅,打算让女儿入读与小区一路之隔的庐阳中学。

  据她回忆,当时错买学区房完全因为“就近入学”这四个字。“小孩急着秋季入学,心想这个小区离学校很近一定是学区房,就急慌慌地买了。等到快上学报名才知道学区是36中,明明庐阳中学离家更近,我不明白为什么就近入学反而划到36中了。”蔡女士说。

    【误区解读】

  从事房地产销售多年的阮先生认为,市场上对于学区房的界定还不够清晰,很多购房者以为距离学校近的就是学区房。事实上,就近入学并非取决于物理距离的远近,“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概念,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所学校最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所小学距离某所中学近就能就近入学。

    B名校“穿马甲”,教育质量恐变味

   【负面案例】

  王先生的儿子今年就要上初中了,由于对现住地的学区不满意,所以王先生准备购置一套学区公寓。考虑到某学校在合肥的口碑,以及公寓产品的性价比,王先生买下了蜀山区某毛坯公寓。今年学区划分方案出台后,王先生才发现公寓的学区是5分校。“当时置业顾问说的是名校,我也没留心细问,就出了纰漏。我看中的是本部的教学品质,分校我怎么都觉得不如本部。”王先生表示。

    【误区解读】

  近日,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在微博上发表博文提到,“分校与本部有本质的区别。若无,为何不见哈佛麻省分校、牛津剑桥东区南区?有些名校被左设一个分部,右立一个分校,年年折腾,地位尚不及一棵树,何来百年育人?”

  在各类楼盘纷纷打出名校学区旗号的今天,想要买到合适的学区房,无论在咨询时还是在合同约定上,都得详细问个清楚。

    学区房购买攻略

    提前1-2年考虑

  买房并不像菜市场买菜,往往有一个较长的选房、看房以及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因此为了不影响子女入学,预留出足够的买房时间。购买学区房不宜过晚,也不宜过早,因为每年的学区划分都会有些变化,而学校的品牌与好坏也并非一成不变。一般来说,购买学区房提前1-2年考虑。

    预算较低可考虑公寓、二手房

  买房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是件大事,资金实力雄厚、家庭条件比较好,又想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可以将学区房需求与改善型需求相结合,购买较大的中高档新商品房;资金预算较低,又不打算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可考虑购买小户型公寓或二手房。

    先办产权过户后办户口迁入

  由于产权过户和户口迁徙是两个不同的职能部门,一个是房屋交易所,一个是派出所。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有了产权证后,再办理户口迁徙手续。关键是房屋原有户口必须全部迁出之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房屋产权属于自己,孩子仍有可能无法顺利就学。这就需要购房者多加留意,在房屋产权过户后,尽早办理户口迁入手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