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专题询问保障房建设

2013-06-04 11:25:33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人大获悉,按照刚公布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保障房建设情况如何?分配合不合理?这些市民和人大代表最关注的问题将由市政府有关领导及成员作答。另外,本月下旬,《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将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罚违规吸烟者200~500元,究竟该怎么罚,将有定论。  检查“不文明行为”执法情况

  昨天,本报报道了《东门乱丢垃圾开罚》,罗湖区对在东门商业街乱扔垃圾的市民罚款50元,其执法依据是今年起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我国首部文明行为促进法规,条例一大亮点是根据市民投票确定了按额处罚的十大不文明行为,若一年之内同一行为被查处三次,从第四次起将按照该行为罚款额度的两倍处罚,即对违法行为处50元以下罚款的,由执法人员当场做出处罚决定并收缴罚款。而违法行为人拒不执行的,有关执法部门可以将处罚决定告知违法行为人所在单位或社区。

  对于现实中“执法难”、“罚不到”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显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该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保障房管理专题询问

  据了解,去年深圳市开工保障房3.8万套,今年还将供应2.5万套,供应量居全国前列。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情况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的重点之一。今年8月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议,将听取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要求分管副市长、市政府有关部门到常委会议回答代表们的询问。

  据介绍,此次将重点询问深圳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资金使用的落实、建设任务的完成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等。

  将立法“居住证管理条例”

  今年,深圳市将在《深圳居住证试行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居住证管理条例,使得这项人口管理的探索法定化。

  据悉,目前深圳市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已纳入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只作专项报告由市人大常委会议听取审议。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推进把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保基金预算纳入人代会审议范围。

  对由于预算编制启动晚,代表们要到人代会报到时才能拿到预算草案,以至审议时间不充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政府提前编制计划和预算草案,建立健全人代会预先审查制度,保证代表至少提前一周审议各类计划预算草案。

  对泥头车管理做专题视察

  去年,深圳市泥头车事故频发,促使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出台。这项管理制度成效如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以严管泥头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进行视察检查。

  按照工作要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有关河流污染治理、高中学位供求等进行视察检查。对生态控制线管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对餐厨垃圾处理情况、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学前教育等问题进行调研。

  另外,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深圳经济特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控烟条例修订草案本月审议

  记者昨天还获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拟于本月下旬召开,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将提请审议。记者了解到,如审议顺利,该条例有望今年获得通过。

  现行控烟条例因实施10多年未开一张罚单而引发争议。违法吸一口烟究竟该罚多少钱?此前,市人大还专门就此举行了立法听证会,四位听证专家一致认为对违规吸烟者罚500元“罚太重”,建议改为罚“200元-500元”,究竟该怎样罚,审议稿将给出答案。

  此次会议中,《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草案修改二稿)》提请审议,并有望在此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另外,常委会议还将审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草案修改稿)》;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