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发展的孤独“隐痛”

2013-05-26 19:59:58 来源: 红网

  房子越来越高,家庭结构越来越小,在高层的孩子托腮望着窗外:没有玩伴,没有快乐,他们逐渐变得孤僻、脆弱、暴躁……一种名叫“高楼孤独症”的心理疾病正逼近都市儿童。

  其实,很多年以前,城市还没有如此发展,科技还没有如此发达的时候,孩子总有自己的小圈子,巷子里、庭院里充满了他们的欢笑,可以说,逐渐“孤独”的儿童正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产物”。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有限的空间内需要容纳更多的人口,居民楼逐渐被“拔”向天空,一座座高楼大厦充入云霄,每一个家庭都被圈在一个“格子”里。邻居成为对面的一扇冰冷的“门”,成为隔着一层水泥的“陌路”,成为对面遥遥相对的“格子”。邻里关系在城市发展的今天开始变得淡漠,孩子的交际圈被无形的缩小;城市社区内部联系已变得不那么紧密,针对孩子们的社区活动往往被忽视。

  这些城市发展“后遗症”对目前独生子女一代,影响巨大。原本在家中缺乏同龄者的陪伴,走出家门依旧“无依无靠”;学校里日益激烈的竞争,父母“过分”关心下的压力,对那些处在高楼中的孩子过于沉重。如今,他们在家没有哭诉的对象;跨出家门没有玩伴;在学校忙于学习;节假日四处奔波“培养”爱好,使得孩子逐渐的压抑自己,不愿与人交流。

  于是,那些在现实中被“剥夺”的表达欲望被建构在当今最伟大的发明互联网上,孩子们逐渐依赖网络,更倾向在网络中寻找“知己”。他们开始过多过早的接触“虚拟世界”,开始在网络上获取过于“成熟”的信息,随着青春期的到来,他们逐渐变得“寡言”,直到有一天,你会觉得他们“毫无生气”,他们在网络与现实中扮演着不同的自己,他们挣扎在生活的边缘。

  活在这样世界中的孩子是孤独的,他们的精神世界缺乏关注,父母每天忙于工作,计算着“茶米油盐醋”;学校里充满竞争,成绩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周末看不见阳光,补习班的门口永远有那么多的车子。飞速发展的今天,物质生活的需求逐渐达到饱和,精神需求却迟迟得不到满足,幼小的孩子在这样“孤独”的环境中长大,将来的世界又会变成什么摸样?

  我们在推动城市发展的今天,需要静下心仔细思考一下:我们的世界是否变得越来越孤独?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一个怎样淡漠的年代?我们又该如何让孩子更快乐?其实,“高楼孤独症”它是一种病,却又不是一种病。

  文/余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