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房管局否认楼盘限价 发展商:收口头通知

2013-04-26 14:5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广州宣布要对楼盘定价实行政府指导,前天市场更传出市房管局要求楼盘今年售价不得超过去年均价。然而,虽然房管局否认有限价政策,但有发展商透露消息属实,一时间让人感觉扑朔迷离。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楼价快速上涨,限价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但政府应在制定楼价干预标准上更加公开透明,避免出现腐败和权力寻租。

  有开发商称消息是真的

  据统计,5月广州楼市预计有74盘推新,其中19盘将在黄金周期间开售。刚需型、改善型、投资型等产品面明显拓宽。传统的销售旺季即将到来,楼价走势自然备受关注。根据广州市房管局要求,从昨日开始,发展商需要网上申报预售价格,并且要接受政府的价格指导。前日,市场更传出广州要限价卖楼,楼盘新货预售价格不能超过去年均价。

  虽然广州市房管局当天就对此进行了否认,但昨日有发展商向记者表示,限价的消息是真的。“没有下达文件,但有口头通知。”南沙某楼盘一位销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房管局要求该盘新货预售价格不得超过去年均价,并且还给了他们一个去年楼盘的具体销售均价。按照房管局的限价线,今年他们在售的产品已经稍微涨了一些,这意味着再拿预售证要把价格往下调。

  该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制订新的价格,预计会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同时要采取一些手段,避免让以前买了楼的买家觉得吃亏了。”他同时表示,公司暂时还不会考虑像增城楼盘一样把带装修出售变为毛坯交楼来逃避限价。

  发展商认为概率较大

  不过,一些近期没有领取预售证的发展商表示并未收到限价通知。位于白云大道北的豪宅项目大一山庄营销总监张吉伏告诉记者,去年该项目领取预售证时申报的价格是85000元/平方米,今年暂时没有领取预售证。不过,由于该盘今年将要推的中区别墅产品档次略低一些,售价应该不会高于去年卖的产品,因此不担心限价的问题。

  广州某大型房企一位营销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了对限价的担忧:“按照一般先卖差一点的产品,再卖好一点产品的规律,今年我们几个盘卖得都比去年贵,如果要强制限价,影响肯定很大。”也有发展商向记者表示,尽管不是所有的楼盘都收到了政府干预定价的要求,但毕竟“无风不起浪”,在他们看来,今年前三月广州楼价上涨很快,政府的压力很大,限价已成为较大概率事件。

  ●观点

  政府进行价格指导要公开透明

  对房管局的政府价格指导新规,广东省地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朝辉指出,该政策实施后,定价过高的楼盘都将申请不到预售证而无法开售,在短时间内,对抑制房价来说是个重大举措。

  不过,黄朝辉也提出,这个新规定在技术层面如何实施?如何以科学合理的机制保障实施等等,有许多实际的问题值得商榷。

  黄朝辉指出,政府进行价格指导需要有透明的机制来保障,如果是由一个部门、一个人说了算,就容易引发权力寻租,容易引发腐败。他建议,除了房管局的房地产管理部门、物价部门要参与外,国土房管局的法制部门、行业组织监察、工商等部门也应该参与进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