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网友热议“功利性离婚”:别为了省钱把婚姻弄丢

2013-04-11 17:51: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随着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及各地配套细则出台,多家媒体爆出各地“功利性离婚”现象增多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

  所谓“功利性离婚”,是指夫妻双方通过“假离婚”来规避政策,以达到避税、获取优惠房贷利率等目的。一名网友认为,面对高不可攀的房价,买卖房屋是一个动辄关乎家族利益的行为。作为普通老百姓,一套房屋就可能倾其一生的存款,人们有目的地避免家族利益受损,无可厚非。

  微博网友“李伟民律师”则提醒,“假离婚”是伪命题,为规避“国五条”去离婚不是“假离婚”,因为会产生真离婚的法律后果。这不是弄假成真,而是本来就是真的。

  网友“云无心”也认为,说是“假离婚”,实际上只有当事人这样认为,因为离婚证在法律上是生效的。“假离婚”后,如果一方有了单飞想法,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自由离开。所以奉劝这些“假离婚”的人,可别为了省点钱,把婚姻弄丢了。

  “这是贪婪的问题。离婚的代价太低了,婚姻不再神圣了。”一名网友说。

  光明网网友“房清江”说,或许调控政策制定得并非,但是为了利益而把家庭和夫妻感情当成儿戏,这种投机行为决不可取。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如果“功利性离婚”是个别情况,那么是个人对婚姻不够尊重。但如果出现较多,说明政策方面有很多有待完善的空间。对于既定的政策设计,民众最理性的保障自身利益的方式,恰恰就是利用政策中有利的条文——离婚分户。因为现实摆在这里,买房关系到家庭的富裕,也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需要。

  网友“毛建国”说,多数人是为了改善住房才选择离婚。在这样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社会,爱情的保鲜度急剧下降,家庭的黏合度日渐走低,楼市有风险,感情的风险更大。可谁没有这么一点风险意识?若有他法,有几个人会在一个“感情风险社会”,选择走钢丝?

  网友“杨遴杰”指出,婚姻在本质上包含着夫妻间财产安排这一项最重要的内容,现在却在夫妻间硬生生插入了一个政策影响因素。离婚考虑的不是夫妻间的财产安排问题,而是夫妻如何以解除婚姻的方式,更多地获得两个离婚者的共同利益。

  “功利性离婚”现象并非出现,为了转移财产、规避债务、获取拆迁补偿,甚至为了拿到供暖费补贴,不少人都不惜拿婚姻当赌注。

  一名求是理论网网友说,不少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往往以家庭为单位,一些补贴和福利政策是以户为单位,为了获取这些政策带来的福利,离婚往往成为成本和最有效的手段,这无形中鼓励了一些人为利益而随意离婚。

  一名网友认为,功利性离婚之所以形成潮流,是因为各项改革措施整体协调性较差,针对交易之物而非交易者的非人格化市场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要避免出现因政策而离婚的情况,需要加快市场与法制建设步伐。

  法制网网友“张思宁”认为,这表面上是通过钻政策漏洞来谋取更大的金钱利益,显示的是一些人的小聪明,但实际上折射出逐渐尝到市场经济甜头的人们普遍缺乏信仰,金钱至上的扭曲信仰让人们大摇大摆地做出一些荒唐行为。通过离婚虽然能带来经济价值,但人们还是要坚守住一些道德底线,有很多事情可不是钱能够换来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