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宋丽安提案:新小区公交线路要“提速“

2013-04-09 09:27:17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场内报道员闫漪 李金花 场外调查员 时久强 时久强/图

  

  政协委员宋丽安提案

  目前,梧桐大道小区已经基本入住完毕。小区楼多层高,住户也很多,加之小区内设有路北区外国语实验小学,每天上下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非常多。接送孩子的家长基本以老年人居多,老人大多不会开车,出门依靠公交。由于目前梧桐大道小区周边并不十分繁华,公交线路、车次很少,出租车也不好打,因此,希望能在小区周边增设公交线路,或者增加现有车次,以缓解这里的居民出行问题。

  记者现场调查

  新小区的公交线增设问题并不单单存在于梧桐大道。在看到政协委员的这份提案后,本报记者当即就此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

  鹭港是唐山规模比较大的社区,如今,翔云道以北的新楼已经有人入住,但公交线路却未见增多。4月8日下午,记者在鹭港周边绕行查看,发现兴源道通过鹭港的有69路、77路、22路等公交线路,但翔云道上的公交线路只有23路。

  一位鹭港居民说,“我们搬到这里也有两三年的时间了,但还是感觉乘公交出行不太方便。比如,我们这里没有直通汽车站、火车站的公交车。从地理位置上来讲,鹭港距离火车站和汽车站都不远,但是没有公交车到达,居民要去车站就只能打车。这么近的距离却,打车感觉有点得不偿失,如果附近的公交车能改线通往车站就好了。”

  翔云道上23路公交线路的增设曾经让不少鹭港、凤凰世嘉的居民感到欣喜。正在等车的王先生说,“刚搬进新小区就能通上公交,我们居民本来挺知足的。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得乘坐23路,可没几天我却发现,这趟车车次太少,往往一等就是半小时。要是车次再密一些,我们就不用这么烦恼了。”记者在23路站点试验了一下,等了20分钟,果然没见一辆公交车来。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梧桐大道小区。记者采访的几位居民都表示,如果能在小区周边增加部分线路的话,居民出行可能会更加方便一些。

  相关部门回应

  就新小区的公交线路设置问题,记者采访了唐山市公交总公司的客林容书记。客书记首先表示,非常欢迎政协委员或普通市民就公交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居民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才能更加详细地了解居民的需求,才能适时地去调整线路的设置和增加。”

  对于新小区公交线路的增加问题,客书记说,在内区范围内,如果一些新建小区需要增开公交线路,公交公司向市交通局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就可以增加,但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首先是设施、设备的供应能力问题。公交属于公益性质的公共资源,实际上是在亏损运转,需要政府的不断投入。在公共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我们就必须考虑如何让现有的资源更有效地满足百姓需求。也就是说,要把资源用到能发挥更大效力的地方;其次是客观条件是否具备。通一条新线路,要考虑到加油、加水、维修、卫生保洁、停车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简单说,线路的尽头要有一个公交场站来提供这些后勤保障。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开发商在建设一个新小区时,都不会想到留出这个位置。况且,有些地方的道路情况也还达不到通公交线路的要求”。尽管增加新公交线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但唐山的公共交通部门却没有停止努力。客书记说,“今年,唐山市政府还要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预计新增部分公交车以充实运力,改善居民的出行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