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增幅超30% 购房区域郊区化更明显

2013-04-01 07:52:34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程旭辉

  按照“新国五条”的要求,各地应于一季度公布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昨天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季度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市国土资源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宁波市区201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根据该计划所示,今年全年市区拟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2010.85万平方米,较去年略减;但其中的普通商品住房用地量,较去年增加100余万平方米,增幅超过30%。

  计划数据显示,今年内,市本级(指海曙、江东、江北圈内即原城区规划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东部新城)以及江北圈外、鄞州区、北仑区、镇海区,拟供应各类住房用地共746.08万平方米,较去年574.57万平方米的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增加约30%。

  在住房用地中,最受购房者关注的市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今年全年的计划供应量为411.96万平方米———这里面,要建成为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的用地占到197.56万平方米。而去年,市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是311.1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今年市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计划供应量,较去年大增100余万平方米。

  如果按照地块平均容积率为2测算,今年拟供的这批宅地,将可为甬城楼市增加约80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房源。而据市住建委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年,市六区共成交商品住房约25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今年拟供的商品住房用地在全部转化为可售房源后,将能满足甬城楼市三年左右的购房需求。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较去年新增的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主要增加在鄞州、江北圈外、镇海和北仑等地,而市本级增加的量则不到3万平方米。本地房地产界人士据此表示,未来两三年,甬城楼市日益明显的“购房区域郊区化”的趋势,还会进一步得到强化。

  除了商品住房用地,今年市区计划供应的住房用地,还包括309.11万平方米各类棚户区改造用地(拆迁安置房用地)———此类用地的拟供量,较去年大增近57%。同时,今年还计划供应公共租赁房用地25.01万平方米,这较去年也大增约55%。不过,在本市住房保障的“主角”逐渐转为公租房的背景下,今年市区廉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的用地拟供量,均为0。

  统计显示,今年市区计划供应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用地,合计达531.68万平方米,占到全部住房用地的71.26%。

  此外,今年市区还拟供应商服用地244.01万平方米、工矿仓储用地521.31万平方米、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42.95万平方米、交通运输用地307.77万平方米。相较去年,今年市区的商服用地计划供应量大减近三成,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计划供应量更减少逾40%,而工矿仓储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等的计划供应量则基本持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