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房企上演“抢地进行曲“

2013-03-19 14:03: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房企拿地热情仍然很高。2013年以来,土地市场延续了2012年年底的热度,各地政府土地供应量相对集中,房企也纷纷出击抢地,圈地动作频繁。在今年仅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仅国内十大房企投入土地市场的金额就超过483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家房企月均仅买地就花去20亿元。对于楼市走向的看法使得这些大房企提升了今年的销售目标,这直接刺激了企业对于土地资源的渴求。有分析指出,如果按照房企今年初定下的销售任务,今年土地市场的竞争将会显得尤为激烈。

  全国拿地激情高涨

  据数据显示,在今年过去的接近3个月时间里,国内各大品牌房企都在土地市场上动作频频。作为行业龙头,今年1月万科就在全国各地拿了8幅地,且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这样的一二线城市。2月时值春节,但万科拿地的力度却不见明显减少,共计在北京、福州、济南等6个城市拿下7幅地块,总计须支付地价款36.83亿元。

  而另一大地产品牌保利地产,在3月8日发布的销售简报显示,1-2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76.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17%,实现签约金额187.19亿元,同比增长265.04%。公司同时公告,近期通过联合或独资的形式取得位于青岛、长春、天津等市的多个地块,为后续发展储备项目。

  招商地产也在一二线城市拿地较为激进。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此前曾向媒体表示,公司拿地的标准是在一二线以及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1日到2013年3月6日,万科、保利以及绿地集团等10家标杆房企拿地金额达483.36亿元,平均每家房企两个多月内拿地支出近5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6日,万科地产、绿地集团、中海地产、保利地产、首创置业、方兴地产、金地集团、合景泰富、首开股份和世茂房地产十家企业拿地支出达到483.36亿元。

  其中绿地集团拿地动作最为迅猛,仅在今年前三个月,拿地总投入就达到79.68亿元。此外,中海地产抢地也是激情无限,仅在今年2月份,单月获得的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达63.06万平方米。此外,金地集团2月份单月拿地支出达40.3亿元,远超过中海的28.06亿元,获得的规划建筑面积达33.91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房企的拿地节奏与去年完全不同。去年甚至前年,在楼市成交低迷时间段内,土地往往以底价成交。但今年以来,不仅是地王频出,一、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中房企所拿土地的溢价也越来越高,甚至可以用“抢地”来形容。

  从统计数据上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成都等部分二、三线城市土地溢价率较高,部分地块溢价率达到60%以上。

  销售目标“迫使”企业囤地

  企业的疯狂拿地,与今年信心增长后的野心分不开。前不久,在3月4日,绿地集团就曾公开表示,今年绿地经营目标为3000亿元,并将继续加码房地产主业,销售目标增长预计将超过30%,全年房地产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

  随着去年销售超额完成,在今年开发商普遍都提高了在新一年度的销售目标。据数据显示,今年房企制定的销售目标上调均幅达25%,个别房企上调幅度甚至达到50%。早在今年的1月15日,富力地产管理层明确表示,预计今年销售有望达到380亿-450亿元,此数据较该公司去年320亿元的销售目标上调了18.75%-40%;而去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为923.2亿元的恒大地产,则按其随行就市的策略,将今年的目标定于1000亿元,较去年800亿元的目标上升25%;而绿地集团也将今年的销售目标计划增长30%以上。

  销售目标的提升显示出其对土地资源的渴求。以绿地为例,资料显示,2012年全年绿地集团实现业务经营收入逾2430亿元,同比增长39%,利税总额约240亿元,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其中,房地产板块业务收入为1078亿元,如果其房地产销售目标增长如预期完成,绿地2013年销售额将达1400亿元左右。

  此前有报道称,2013年绿地的土地储备计划为800亿元左右,在建商业地产将超2000万平方米。由此来看,绿地前两个月土地储备仅为全年计划的10%左右,未来公司拿地动作将更为频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