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韩正:大中城市房价过高 调控旨在抑投机

2013-03-07 11:11: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高阳

  昨日下午,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与会代表发言涉及环保、农业、金融、文化等领域。

  在被问及新“国五条”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房地产调控是长期的,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我国大中城市房价过高,通过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首先打击投机需求,可有效抑制投资行为;与此同时,政策应该保护鼓励群众自住、改善的刚性需求,新“国五条就是本着这样的精神”。

    上海摆脱GDP偏好

  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按照惯例,最后留出半小时给前来采访的境内外媒体。

  谈及上海转型问题,韩正指出,现在上海在新起点上,必须转型发展,确立创新理念。核心是处理好企业、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互动关系,更注重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政府转变职能,社会组织健全和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都很重要。

  针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提到的近年上海GDP发展速度开始放慢,甚至落后于一些中西部地区时,上海市市长杨雄指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西部地区GDP增速超过了上海,“虽然上海的发展速度放缓,但这恰恰可以让上海摆脱GDP偏好,把更多精力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同时,上海的财政收入增长没有受到影响,城乡居民收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比经济增长速度更快。”

  杨雄表示,目前上海第三产业比重已达到60%,减少了对投资、房地产、重化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同时财政收入没有降低,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上海关键要走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路。

    两代表话金融

  在昨日下午发言的八位代表中,中国银联董事长许罗德和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的发言内容涉及到金融领域。

  许罗德表示,拉动内需,需要用金融支持消费,应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和消费贷款,他给出几点建议,包括吸引民营资本从事消费信贷;央行出台支持政策,监管部门相应调整监管政策;商业银行要重视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推出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目前国内仅有的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均成立于2010年,即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和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成都和天津。

  “国内消费金融公司目前仍为四家,数量没有扩大,我认为是有监管方面的限制。” 许罗德说。

  王均金则呼吁放宽投资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他认为,取消行政审批的力度还不够,有含金量的措施不是很多,建议中央成立相关机构,进行专项督查。用制度、公开透明和审议,使得民间投资发挥更大的活力和作用。

  王均金还建议,要放宽民资在金融机构股权比例的限制,出台存款保险制度防范风险,加快发展民营类的金融机构。

  王均金会后接受《排名前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均瑶集团目前在温州设立信托公司的申请还没有批复,此项工作还需浙江省层面进行相关流程。

  至于均瑶集团今年是否会参股控股其他金融公司,王均金称,要看机遇,“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会进行探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