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华润希望小镇土地流转模式调查

2013-03-03 20:03: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年多前,李得发还是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那水村的一名村民,现在他的身份是华润希望小镇农业合作社的“股东”兼“员工”,他家的几亩田地流转给了华润希望小镇农业合作社。如今的李得发在合作社里“上班”,每月除了领取2000多元的工资外,还可以在每年底获得一份分红。

  如李得发这样身份转变的人还有很多。当地那水、那平、塘雄这三个临近自然村里的整块土地,几乎都流转给了华润希望小镇农业合作社。

  2012年底,华润希望小镇流转的土地是一万多亩,今年他们的目标是5万亩。

  右江区区长黄志愿认为,华润希望小镇良性土地流转模式,保证了这种土地流转目标的顺利进行。

  一种模式的诞生

  之前,与中国广大农村一样,右江永乐乡那水村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家里的土地没有得力人手耕种,产出非常少,有的甚至被荒废了。

  2008年,华润希望小镇开始在那水、那平、塘雄三个自然村建设,在改变了当地居住环境之后,开始尝试新的生产模式。

  传统的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结构下,农民在市场经济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基本没有什么议价能力,同时对市场需求不敏感,对抗风险能力也非常弱。

  显然,只有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农业才可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为此,“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建设组于2009年初在村民中建起了农民合作社,农民成员入股达424名、1924股共19.24万元,华润慈善基金入股20.26万元,目的是使小镇经济从松散的小农经济步入资源逐步整合的合作社经济。

  合作社先后建起了瓜果育苗厂、家禽孵化厂、养猪场,并开办了日用品批零超市和农资批发部。作为小镇的经济基础,合作社开展的业务都是单家独户的农民“做不了、做不好、做起来不合算”的事情,如合作社经营的种苗繁育、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不仅产生了合作经济的规模效益,而且直接化解了农民经常面对的假冒伪劣和高价格的风险。

  农民合作社是“华润希望小镇”在发展农村经济方面进行的大胆尝试。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说,如果说对小镇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只是“输血”,“小镇”推行的农民合作社就是“造血”,目的是让农民真正成为主人,实现小镇的可持续发展。

  农业合作社的成立,实际上是重塑了希望小镇原有的经济组织结构,通过华润的帮助使农民能够有造血的功能,让其跟市场的经济结合得更紧密。

  经历了“统购统销、引导起步”、“优化品种、合作经营”等帮扶阶段后,2012年开始,对于土地这个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华润希望小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开始进行“土地流转试验”。

  村民自愿将土地流转到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出资投入进行平整、兴修灌溉设施、引进先进的耕种设备、由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耕种,在专业社的专业经营下,土地可以得到更高效率的利用,产出比提升,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增值。

  这种土地流转一般签署20年的协议。

  土地流转后,每亩每年给农民租金1500元;土地被流转到合作社的村民,可以优先到农业合作社上班,当全职职工,继续在土地上进行自己熟悉的工作。

  2012年11月,记者在那水村一块草莓田里见到了正在给田地里浇水的李得发,他现在的身份是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农业合作社的职工。他现在做的工作,与之前自己在家的田地里干的活类似,但工作任务、工作区域、工作内容都是由农业合作社统一调配的,所负责的田地也比之前的多了。李得发现在每月可以收入 1500元左右。

  当然,一些土地被流转出去的村民,如果不愿意在农业合作社里工作,也可以选择到县城创业、打工,再获得一份收入。这样,一批富余劳动力也被解放出来,可以在新的领域里发挥更大效用。

  此外,华润百色希望小镇还重塑了小镇原有的社会组织。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突破了原有的行政管理区划,在村屯原有村民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小镇社区居民委员会,统一管理四个村屯的公共事务,合作社利润的15%交给居委会,用于居委会的日常开支和卫生、安保等小镇的公共服务。

  随着产业帮扶工作不断深入,华润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引导村民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并通过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交叉任职的方式,实现农村党、政、企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模式。

  长期参与这个项目的华润百色希望小镇项目组长、右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华润五丰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高级经理杨增林认为,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农民合作社作为小镇核心的行政及经济组织,这两大组织的协同发展将突破目前中国农村村委会管理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困局,重新塑造出一种新型的农村组织管理架构,使小镇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

  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塑,华润百色希望小镇面貌焕然一新。

  百色希望小镇人均年纯收入2007年为2360元,2008年为3000元左右,而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就增长到了8230元,2012年可望实现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示范效应明显

  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土地流转模式成功后,很多村镇负责人主动找到项目组负责人,要求将自己村镇的土地流转给希望小镇的农业合作社经营。

  “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的成功试验,其示范效应非常显著,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希望小镇内的范围,而是辐射到了周围乡村、周围的镇,辐射到了整个右江区。”百色市右江区区长黄志愿兴奋地说。

  现在农村人,再让年轻人自己用耕牛干活不现实了,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时代到来了, 右江区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个华润集团给的机遇。因此,右江区果断地支持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

  2011年,右江区人均收入5500元左右,2012年可能达到6600多元。在黄志愿区长看来,这是华润希望小镇模式帮扶、拉动的结果。

  黄志愿认为, 十八大提出到2021年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个新型的工业化城镇化的小康社会。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农业需要一个大变革,传统的小农农业必须向现代农业转变,现代农业需要新路子——水牛要下岗,铁牛要上岗。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对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找了一条新路子——土地流转后,农业合作社平整土地、兴修水利,进行大型机械化工作、信息化管理、现代化销售,实现了现代农业。

  黄志愿透露,2013年计划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平整土地,将右江区打造成华润希望县、华润希望区。新农村必须有新农民,新农民必须有新理念——再过几年,右江区将成长起来一批新农民。为此,右江区政府将对村民们加大技术培训力度,要做现代农业,技术跟不上不行,包括理念培训,采取就地培训、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等。

  右江区2012年已经流转了1万亩土地,计划3年内流转5万亩。

  “我们要将华润百色小镇土地流转模式推广到右江区的9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黄志愿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