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人们倾其所有买房 是为逃离租房市场乱象

2013-03-03 17:43:00 来源: 人民日报

  租房客也需要“定心丸”(生活漫步)

  ■人们倾其所有买房子,除了寻求传统意义上对家的归属感,还有对租房市场乱象的逃离

  都说“房奴”日子难挨,租房的日子也不轻松。

  无论是自己租,还是合租,无论是租楼房、平房,还是挤在地下室,租房是大多数人在城里落脚的排名前列步。这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房租连年上涨。当高房价让买房梦想遥遥无期,逐年上涨的租金也在让很多“漂泊客”倍感“压力山大”。

  面对强势的房东、不规范的中介,即使是身经百战的租客也难免碰一鼻子灰:房东随意调涨租金,中介总是浑水摸鱼,看房时说得天花乱坠,收了定金、赚了差价后便当起了“甩手掌柜”,退房时则以种种借口扣下大部分押金……各式花招迭出,将租房者一步步置于“坑你没商量”的处境。

  这只是表象,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供求不平衡。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不断增多,大城市里租房需求不断上涨,租客成了弱势群体,而坐拥不动产的房东和拥有信息优势的中介掌握着话语权。在这个“卖方市场”里,居无定所的租客们,不能不看别人脸色,在签订合同时,往往被业主和中介牵着鼻子走。

  如何保障租客们的合法权益,难题不少。虽然《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要求中介提供真实房源,并对其不规范行为作出约束,但由于中介行业监管存在多头管理,一旦租客权益受损,经常是欲告无门。即便有较真的租客,在权益受损时选择诉诸法律,面对较高的诉讼成本,也常常得不偿失;就算胜诉了还不一定能得到赔偿,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所以,租房子是令人头疼的大麻烦。在专家学者鼓励年轻人“以租代买”时,那些咬牙坚持的人,也都是想着如何攒齐首付挤进“房奴”行列。他们宁愿背负沉重的财务负担,也要换取“住有其屋”的安全感和安定感。

  如此看来,人们倾其所有买房子,除了寻求传统意义上对家的归属感,还有对租房市场乱象的逃离。如果不对房屋租赁市场加以整治,租房而居就不能让房客吃上“定心丸”,又何谈分流买房需求?

  对老百姓来说,安居才能乐业。终结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不仅需要租客加强契约意识,订立合同时字斟句酌、据理力争,更需要政府完善立法保护租客权益,建立纠纷解决机制,从严执法,对侵权违法行为“零容忍”,使租房市场乱象无处遁形。

  让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乐于租房、安心租房,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德国对于出租住房的“可居性”有严格规定,业主“驱逐租客”要出示足够证据,一定时间期限内不得再次出租;美国法律规定,房租必须明码标价,并有统一印制的《房屋租售合同》……政策和法律为租客撑起了保护伞。

  住有其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买房子和租房子都是解决之道。只有进一步完善房客权益保护机制,净化房屋中介市场,增加租赁房屋供给,才会有更多人愿意做个潇潇洒洒的租房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