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增城松绑限价令

2013-02-21 16:42:16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原本未被纳入广州市限购范围的增城市2011年起自我实施限价调控政策,在当前楼市调控面临房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下,又因调高限涨幅度惹争议。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助涨”房价嫌疑,或影响当地市场预期的稳定。

  广州增城市自2011年开始实施的限价调控政策(新盘只能在上一年度整体均价的基础上限涨5%,在售项目价格不得超过上一年度该楼盘全年网签均价上浮5%后的价格。)今年起又有新变化。

  广州当地媒体此前报道称,增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增城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召集在增城有产品在售的、约50家房企召开了闭门会议,并口头传达了“今年增城一手房成交均价暂定限涨8%”的信息。

  此后,增城市国土房管局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确认了上述信息的真实性。尽管该局解释称“限价调至8%,虽然从数字上看有所调高,但这并非意味着‘松绑’房地产市场,也非鼓励房地产进一步涨价。”但作为今年调高限涨幅度的城市,增城市此举还是引发了诸多媒体及业内人士的广泛质疑。

  “在以税收调节为主的经济杠杆尚未建立、相关法制手段也未健全的实际情况下,面对眼下房价持续上涨的压力,政府调控只能继续坚持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增城市此时突然调高限涨幅度,很明显是在‘推市’。”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调高限涨幅度遭质疑

  广州知名房地产研究专家韩世同对记者表示,增城市虽然只是广州下辖的县级市,但却是未来广州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相关产业的广泛兴起,增城市新房供应及成交量均为广州各区之首,也顺势成为广州楼市成交的主力军。

  产业的兴起带动人口的聚集,也刺激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相关机构提供给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增城市楼市均价为每平方米7666元,跟2010年相比,上涨幅度高达9%。

  而自2011年4月起开始实施限价调控政策后,2012年增城市楼市均价为每平方米7430元,相比2011年,下降幅度为3%。

  今年以来,受去年下半年楼市持续回暖的影响,增城市新房成交价格又迅速上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2013年增城市楼市均价已涨到每平方米7896元。

  若按上述新的限价政策推算,今年增城市新盘成交均价在2012年每平方米7430元的基础上,还可上涨8%,即594.4元,达到每平方米8024.4元。

  尽管增城市国土房管局一再解释称,调高限涨幅度并不意味着松绑,但在近日羊城晚报与某网联合进行的系列调查(以下简称系列调查)中,55.56%的受访者还是对此提出了质疑。他们一致认为,增城市此次上调限涨幅度实际上就是在松绑调控。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也对增城市此举产生了质疑。

  或影响市场预期稳定

  “增城市调高限涨幅度,有助涨房价的嫌疑。”胡志刚表示。

  与此同时,在上述系列调查中,65.63%受访者也认为上调限涨幅度后将推高当地眼前的房价。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赞同,他还进一步表示,限涨幅度提高后,将导致原来的中低端楼盘普遍提价。开发商在定价或备案价格过程中,都将尽量接近价格控制点,这样一来,就可能导致楼市均价在限价令范围内出现整体性上调,当地楼市短期内出现量价反弹的可能性也将加大。

  除此之外,增城市调高限涨幅度后,当地市场预期的稳定已经开始受到影响

  上述系列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对增城购房意向的调查中,45.16%受访者表示目前有在增城购房的意愿。但与此同时,有超5成受访者认为若增城房价上涨,将因为预算的原因影响购房计划。

  同时,广东省房协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大幅增加的新开工面积仍有超过3成未竣工,预计相当一部分将成为2013年的潜在供应。再加上2011、2012年总计超过2.26亿平方米的新开工面积陆续达到预售条件,2013年将是广东商品房的供应高峰期,可预售的商品房供应量预计超过1亿平方米。

  “在此背景下,增城市调高限涨幅度,一旦楼市出现量价反弹,市场供过于求现象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张宏伟最后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