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国五条”出台 2013楼市调控重磅排名前列弹

2013-02-21 10:08: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搜狐焦点网整理
“新国五条”调查
1、“新国五条”中,您觉得那条影响较大?  
A.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     
B.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限购     
C.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     
D.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     
E.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2、“新国五条”出台后,您认为未来楼市的走势如何?  
A.出现大幅下跌     
B.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走势平稳     
C.调控无力,房价继续攀高     
3、您觉得后续会不会出台细化政策  
A.不会    
B.说不清    
C.其他    
4、如果出台细化政策,您觉得会偏向哪方面?  
A.新的限购政策    
B.商品房住宅及土地供应细则    
C.保障房安居工程规划    
D.个人信息系统建设细则    
E.房产税扩容试点    
F.各地房价调控计划    
5、“新国五条”是否会印象您的购房计划?  
A.会,先看看再说    
B.不会,在新政细则出来前赶抢楼市优惠    
C.不好说    
  查看结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当前楼市调控的五项措施,重点涉及到这样一些内容。在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之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五项调控政策措施,再次释放强烈信号,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这无疑是扭转市场预期的及时举措。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五项具体政策措施:
 
  (一)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二)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三)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配套设施要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完善并严格执行准入退出制度,确保公平分配。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五)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强化企业信用管理,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管理。
 
  会议还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运行和监管机制,加快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X

  中国加码楼市调控 限购与房产税或合唱重头戏

  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楼市调控五项措施(业内称为新“国五条”),明确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内容。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等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国五条”以收紧和重申既有政策为主,官方加码楼市调控的意图明显,未来不排除出台新的紧缩政策的可能。

  2012年以来,中国楼市“由冬入春”,多地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尤其是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持续走高,引发业内的普遍关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其监测的27个城市中,21个城市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上涨,14个城市成交量涨幅超过一倍。

  在此背景下,陈国强等专家指出,新出台的政策透露出未来中国楼市在一定时期内或将出现限购与房产税两者并行并重的趋势。

  从限购政策来看,新的政策规定,对于已经实施限购的地区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将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陈国强表示,这意味者以往部分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的“明紧暗松”将再难持续。“统一要求将使限购执行更为严格。”

  杨红旭亦认为,对于一些原来执行限购宽松的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省会城市,“统一要求”将使其调整方案,进一步收紧。

  此外,陈国强指出,此次出台的“国五条”表明限购城市扩容将再所难免。政策明确,未实施限购的城市若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此前各城市是否进入限购名单由省级政府自行决定。陈国强指出,此次“国五条”的新提法,意味着更大范围的城市将入列限购名单。

  从房产税来看,对于房产税改革试点何时扩大,业内一直莫衷一是,而此前中国官方各个部门之间释放的信息也存在“打架”的情形。陈国强认为,这次会议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将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与陈国强观点一致,在长期研究房地产行业政策与市场的杨红旭看来,试点扩容对象或将以一线城市和少数高房价的二线城市为主。

  此外,新的政策要求各地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陈国强指出,实际上在2011年中国官方已提出类似的政策,但当时效果并不理想,而2012年也再未提及房价控制目标。此次重提房价控制也体现出政策的明显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界热议的“二套房贷收紧”等内容并未在新政策中出现,但多位专家认为新政策强调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未来不排除进一步细化收紧的可能性。

  另外,“国五条”重申了保障房建设的目标、配套、分配等内容,提出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杨红旭认为,这项政策有利于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并最终拉动各地公租房的需求和建设。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则认为,此次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正视热点城市住房供求紧张问题,提出增加土地供给、尽快形成商品房有效供给、增加保障房供给。他认为,调控转为需求控制与增加供给并重,是吸纳民意后的政策改进。

中央定调2013年楼市调控 后续新规仍可期X

  中央定调2013年楼市调控 后续新规仍可期

  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重拳,出台五项政策措施,释放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新的政策措施来稳定房价,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等五项内容。

  自2009年12月份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本次是第五次调控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卫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城镇化快速推进,住房需求旺盛、供给紧张的大背景下,住房作为居民基本的生活和发展资料,政府必须控制其过度投资倾向,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更强调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更严格的要求。

  限购、信贷、房产税是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三柄利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这是从严的表现,体现了两个层次的要求,一是继续严格执行既有的限购政策,二是意味着限购范围有可能扩大。”

  对于市场传言较多的信贷政策和房产税,国务院常务会议各用一句话表述“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和“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张大伟说,从全国范围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并未呈现“普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差异很大,再次重申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于当前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一、二线城市来说,效果应该更明显。

  针对房产税扩容,朱中一认为,虽然当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面临一定困难,但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这样的要求,说明这个方向是不变的。

  新出台的措施在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同时,也在支持自住需求方面加大了力度。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朱中一说,这项要求体现了双向调控的思路。一方面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应、满足城镇居民家庭自住需求。

  刘卫民表示,土地供应是住房开发链的前端,通过对土地供应规模和类型的调节,可以对后续住房市场产生微调、预调作用,当然关键还是要真正落实土地供应计划。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

  朱中一表示,加快保障房建设,有助于增加住房供应,也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措施。 楼市调控“国五条”出台 专家称有效性待观察X

   楼市调控“国五条”出台 专家称有效性待观察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当前楼市调控的五项措施,重点涉及到这样一些内容,比如:要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要求省会城市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评论这个话题。

  袁钢明说,一些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形势非常紧迫,最近几天,网上传说“二套房要提高首付率和提高利率到1.3倍”,从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一些动向,但因为它不是具体规定性的措施文件,具体措施还要继续等待。

  袁钢明认为,调控措施的有效性还有待观察,因为它存在疑点,首先,是对措施失效或越调越高的担忧,可能有些地方确定的房价目标很高,房价目标定的没有用处,也可能设定了目标,但是市场不领帐。其次,投机、投资购房,投资性、投机性仍然没有控制住,真正控制投资、投机性的措施到现在为止还不清楚。

  袁钢明说,排名前列,目前房产税改革的试点并不成功,没有进行全覆盖,只对少数的房产进行征收,没起到作用,再把不成功的试点扩大没有意义。第二,开始扩大的具体时间没有确定。最近居然有人说可能房产税试点要在20年以后,甚至还有很多市场预测有些地方马上要推出房产税,但是很多城市政府立刻就公开辟谣否认。这种反过来的信息更多更强烈更加落实,那怎么能说这个能控制投资性和投机性呢。

  网上有传言“二套房的首付要提高到七成,利率提高到1.3倍”,对于这是否意味着二套房房贷收紧,袁钢明认为还很难说。

  袁钢明说,现在差别化很含糊、很笼统,如果这个差别化只是提高首付率会起到相反效果。第二,首付率高了,银行更愿意贷款了,提高首付率是增加了贷款扩大的可能性。所以,提高首付率不是一种限制房价的措施,而是鼓励给房子贷款,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里按揭贷款大幅度增加,我们不能说这个说法是能控制住房价的。“新国五条“三大亮点 政策落实到位最紧迫关键X

  “新国五条“三大亮点 政策落实到位最紧迫关键

  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五条措施,即:要求各城市制定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严格执行限购、差别化房贷政策,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增加中小户型房源及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

  网民认为,上述五条新政(“国五条”)是前期楼市调控政策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作出的改进,亮点比较多。但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侧重点还是强化原有政策的执行,并且关键要看细则及执行力度。

   新政亮点多

  署名杨红旭的微博说,“国五条”出笼!政策力度不大也不小!亮点:排名前列,要求各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第二,限购小范围升级;第三,房产税铁定扩容。

  署名范剑平的微博说,新政较大的看点是承认热点城市房源紧张长期存在并要求重视增加土地供给和尽快形成商品房有效供给,同时增加保障房供给。调控转为需求控制和增加供给并重,这是吸纳民意后的政策改进。

   调控不放松

  网民邱晓华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对待房价,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立场。作为消费者,希望房价越低越好;作为房产拥有者,希望房价越高越好。对待住房,不同文化有不同的态度,西方更重视居住的使用权,东方更看重所有权。同样,住房既是消费品,又是投资品;既有经济性,又有福利性。需要把握好。

  署名“小力丸”的网民认为,国务院此次会议释放出多重信号,表明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去年年底一线城市房价大幅反弹,而今年春节的监控数据显示,全国27个主要城市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面积同比上升的占到八成,尤其是贵阳、温州等14个城市成交量同比翻番。从目前楼盘报价来看,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网民熊锦辉认为,尽管调控政策并未放松,但近期楼市回暖迹象明显,持续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进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只要房价上涨幅度过大,调控就会加码。后期管理层仍有可能会出台一系列的储备政策。

   加大督查确保政策执行

  网民谭浩俊认为,在房价出现反弹的情况下,需要对调控加码,但加码的立足点必须选好,目标必须准确。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来说,在如何制定和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方面,不仅需要认真研究与思考,还更需要确保现行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加大督查与执法力度,把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解决好,是最紧迫、最关键的问题。而且,如何实行常态化管理,从行政手段调控转向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调控,如全面推开房地产税政策等,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考虑。

  还有网民认为,当前楼市出现的问题应该各方找原因,调控的办法很多,关键是解决管理问题,抓好两个市场管理,包括买地预期的管理和买房预期的管理。

  网民张敏建议,为稳定市场预期,抑制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非理性上涨,房地产调控在出“重拳”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也是迫在眉睫。“重拳”方面,为在短期内抑制需求,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仍有调整的余地。可允许商业银行根据所在地区房价、风险及流动性情况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必要时,甚至不排除全面提高二套房购房门槛的可能,从而释放继续管控需求端的政策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同时,涉及二手房交易的相关税收也可上调,从而为反应敏感的二手房市场降温。 第五次调控来了 预言房价暴涨的“春天派”哑了X

   第五次调控来了 预言房价暴涨的“春天派”哑了

  第五次楼市调控来了,号称3月房价必然暴涨的“楼市春天派”的“大炮”和“砖家”哑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其中,“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这五项内容,被业界称为“国五条”。

  自2009年12月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国五条”是第五次调控升级。

  截至“中国网事”记者发稿时,“楼市春天派”代表人物任志强、陈宝存、朱大鸣等没有在微博上公开评论,只有曾喊出北京房价25年后将达80万元/平方米的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这次调控“喊话、干预预期的目的强于实际打压意图”,是因为“最近市场的火爆的确给政府带来巨大压力,需回应舆论呼吁”。

  不过也有网友调侃“春天派”的几位“掌门人”,曾抛出“一线城市房价未来五年翻番”言论的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3月暴涨论”的“涨老”任志强20日再次引起网友吐槽:“买房租房者联盟”等网民发帖说,房价强力反弹招来调控,要怪只能怪一些“大炮”“砖家”非理性的冲动言论,“你们应该好好反思,别与开发商为伍,成为全民公敌”。

  分析人士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当前楼市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东部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楼市趋热,而中西部广大地区楼市仅温和复苏,少数城市房价仍在下跌。但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如果这些少数城市的房价一直走高,则其他二三四线城市也会跟着上涨,“不调控,就会失控”。

  杨红旭等业内人士认为,此轮调控的三大亮点是:要求各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2012年停过);限购政策小范围升级;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政府对楼市调控继续收紧决定了“房价暴涨说”没有政策基础。

  近日坊间流传的另一个传言是:二套房贷首付六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将分别调整为七成和1.3倍。这也导致沪深两市与房地产相关的板块大幅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可见一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事实上,楼市调控并不是“狼来了”,打压房价也并不是调控的目的,而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短期内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

  “楼市回暖是不争的事实,但也要看到地区和城市的差异性,同比数据有涨有跌”。朱中一称,不管是“春天派”还是“冬天派”,都要以事实为依据,科学地分析判断市场发生的变化,而不是一味地看多或者看空。房价由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建安成本等构成,不可能也不应出现脱离市场实际情况的暴涨或暴跌现象。 商品房需明码标价 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X

   商品房需明码标价 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指出,商品房销售需明码标价,严查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指出,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强化企业信用管理,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管理。

  最后,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运行和监管机制,加快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限购小规模升级 政策后续细化操作大有文章X

  限购小规模升级 政策后续细化操作大有文章

  楼市调控“国五条”出炉,重申既有政策为主

  被市场热传的新一轮调控政策终于出炉。不过与预期不同,国务院较新推出的楼市调控五项举措(简称“国五条”)更多的是对2011年来调控政策的重申,以及要求进一步完善的措施。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国五条”明确了中央对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决心,对市场的心理影响较大,同时也增加了对全国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出台细化执行政策的预期。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此前首次提出制定房价调控目标是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随着市场的降温,2012年中央没有要求各地制定目标。而现在“国五条”重新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制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范围缩小,在2012年停止后重新启动,是有新意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则认为,“重申”制定并公布房价调控目标不能说是“重启”,因为此前的调控目标是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2012年变成“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但是这个目标实现有难度,现在重申制定并公布房价调控目标,并且范围缩小了,是更加符合实际了。“但是要落实这一目标难度很大,地方政府要下力气。”朱中一说。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则认为,从国务院的房地产调控工作内容看,所谓的新政,无实际“杀伤力”,缺乏具体的新政策规定,与三年前的调控思想相符合。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今年再次提出制定并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对地方政府的要求更严格,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可能会次第出台地方性政策配合。

  国五条中还重申已有限购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措施,在此基础上,新增加了两个内容,一个是“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一个是“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

  这在杨红旭看来意味着限购的小规模升级。对于前一句新内容,他认为,有些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原来限购执行的比较宽松,如果按“统一要求”,接下来会有城市调整方案,进一步收紧。对于后一句新内容,他认为,当前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温和,符合标准极少,未来新增的限购城市肯定不会超过10个城市,甚至可能一个都没有。

  张大伟也认为,限购城市继续扩容的可能性不大,但威慑性存在。

  而对于国五条中重申的“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杨红旭认为,这表明今年要明确扩大试点范围,至于会增加什么城市,不易预测。他估计,以一线城市和少数高房价的二线城市为主,外加湖南湖北这种之前有准备的中西部地区或城市。

  至于这两天盛传的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国五条中并未提及,只是重申了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但杨红旭认为,这其中有进一步细化的可能性。

  而张大伟则认为,这是因为2012年来的市场反弹与2011年之前市场的上涨并不一样,最近的市场上涨更多出现在一二线城市,全国并不一致,所以在本次政策文件中,并未出现最近市场预期的实质性措施,对市场的影响也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全国两会之后,新一届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会不同程度地出台实施细则和执行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