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赵本山自曝不再上春晚 不玩小品或进军地产

2013-02-04 13:04:35 来源: 广州日报

  “我确实是做不动了。”在第二次宣布自己退出央视春晚后不足半月,“小品王”赵本山就用一个无奈的决定,再度引发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前晚,他意外宣布退出小品界,从明年起,不再上任何电视台春晚。作为小品这种艺术形式中最受赞誉的“小品王”,赵本山究竟走过了怎样一条路?晨报记者特别对话同他合作过的编剧、媒体同行,并借用他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全面为你盘点他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赵本山央视春晚小品名单

  《相亲》(1990年)

  《小九老乐》(1991年)

  《我想有个家》(1992年)

  《老拜年》(1993年)

  《牛大叔提干》(1995年)

  《三鞭子》(1996年)

  《红高粱模特队》(1997年)

  《拜年》(1998年)

  《昨天今天明天》(1999年)

  《钟点工》(2000年)

  《卖拐》(2001年)

  《卖车》(2002年)

  《心病》(2003年)

  《送水工》(2004年)

  《功夫》(2005年)

  《说事》(2006年)

  《策划》(2007年)

  《火炬手》(2008年)

  《不差钱》(2009年)

  《捐助》(2010年)

  《同桌的你》(2011年)

  自言压力自知

  究竟赵本山为何二度请辞央视春晚,这个问题在前晚的《郭的秀》现场郭德纲也问到了。一开始,赵本山还跟郭德纲开玩笑称:“你不是上央视春晚了么?如果我上了,你就很难上了。”

  随后,赵本山就坦言,退出春晚是因为春晚对自己来说压力太大了,“我确确实实做不动了,我的压力在那里,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可能所有的演员都有同感,凡是上了春晚,那个年啊,都过不好。在春晚,如果我们不能让别人快乐,那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别扭。这个心理压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我在春晚舞台上21年,这21年,我收获很多观众,但背后的压力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

  赵本山表示,“去年我没上春晚,坐在电视机前看,我觉得很好看,没有我的春晚更好看。”

  不再上春晚

  自曝退出小品界

  在节目录制进行到中间时,赵本山再度抛出重磅消息:“也许从现在开始,以后所有的小品舞台不会再有我,我也选择退出了,来年各地春晚我都不会去了。以后多思考自己的作品和公司出品的影视剧。而春晚这个舞台,我相信会有很多优秀的演员、年轻的演员不断出现,要给他们留一些空间。”

  随后,本山大叔进一步解释了,被央视拒绝的小品、最终将在江苏卫视亮相的情况。据其介绍,今年准备的排名前列个小品是央视提供的剧本,“就是小偷这个小品(《有钱了》)。看到剧本排名前列稿后我也乐得够呛。但后来央视春晚导演组通知他这个剧本不能用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接着又给央视春晚准备了第二个本子(《中奖了》),但导演组又感觉不妥。

  “我觉得不是央视不识剧本,本身中央电视台对于我来讲,我应该感谢这个平台。如果没有央视春晚20年的平台,没有我赵本山的今天”。赵本山表示,春晚没了谁都会很快乐。

  退路已经铺好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联系上沈阳《时代商报》的娱乐记者赵雪时,刚结束春晚采访她还因为大雾受困首都机场。说起本山大叔的退出,今年已经是第五次跑春晚的她直言,“是到了他说不演的时候了。”

  据赵雪称,赵本山不再演小品其实在东北媒体圈内早有流传,“感觉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赵本山的身体确实有点顶不住了。“去年11月中旬,刘老根大舞台长春旗舰店开业时,他就是吸了氧才上台的。”

  在赵雪看来,另一方面,赵本山精心培养多年的徒弟们现在也可以说是小有名气,“这也算是他之前为自己谋划的退路基本铺成了。”退出可以说正当时。

  赵雪说,其实从去年3月赵本山的事业重心就有了明显转移。“3月后,他联系了东北的一家眼科医院做的下乡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的爱心公益活动连搞了好几场,他都是亲自出席。”

  “之前我也有留意他退出央视春晚后网友的反应,其实现在北方观众对他退出的关注度已经不如往年。东北观众最喜欢他,还是他和范伟、高秀敏合作的时候。“

  赵雪说,本山大叔自称今后将重点发展影视剧,应该不假。“从《刘老根》开始,到《乡村爱情》系列,本山传媒旗下拍的作品一直口碑都不错。”据了解,刘老根大舞台和拍摄制作电视剧应该要占到他近年总收入的七成以上。

 昨天

  有他在

  新人难出头

  或许赵本山1990年排名前列次登上央视春晚表演小品《相亲》时,全国观众们并不会对这个外型上不出色的小品演员有太深刻的印象,也绝不会想到在今后的21年间,他像是武侠小说里的男主角一样,从屌丝逐渐修炼成“绝顶高手”再到“独孤求败”,不仅连续20年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还15次夺得了“小品王”称号。二十年来,他先后与黄晓娟、高秀敏、宋丹丹、范伟、小沈阳等人合作,捧出《红高粱模特队》、《昨天、今天、明天》、《钟点工》、《卖拐》、《不差钱》等众多经典小品。

  虽然自称自己也是从媒体报道中获悉赵本山宣布“小品封山”消息的,但作为郭冬临、黄宏等小品演员作品的编剧王承友还是表示了吃惊。

  作为原沈阳军区话剧团艺术室主任的王承友(代表作有《有事您说话》、《我和爸爸换角色》、《花盆》)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遗憾,“他的个人魅力是无法取代的。”

  王承友告诉记者,赵本山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才形成了如今的影响力,现在虽然也有不少新人,但是真正有资格当“小品王”接班人的,在他看来目前还没有出现。虽有遗憾,王承友也坦承,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不是坏事。“首先他肯定是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作出这个决定,春晚舞台压力确实太大了。还有就是,赵本山很高风亮节。如果他一直在这个舞台上,新人很难出头。”

  当记者昨天拨通小品编剧王振华的电话时,他相当感慨,“我20岁左右就认识本山老师了,我们是朋友,他也是我的偶像。在我眼中他就是一个‘天才演员’,本山老师不演小品了,我作为观众来说,真心感觉很遗憾,也很意外。”

  不过王振华同时坦言,“作为本山老师的朋友,我真得觉得这是个好事,我每次看到他都会让他多注意身体。不演小品,不必承受这么多压力,对他的身体状况是个好事情。”

  本山集团房产投资每年增值

  猜想1

  拍戏是工作重点?

  退出小品舞台的赵本山,也坦言今后将会把工作重心放在拍戏上面。如今赵本山的本山传媒已经是一个横跨电影、电视、舞台表演各种媒体的传媒公司。从1998年的《男妇女主任》到近年的《乡村爱情》、《樱桃》系列,赵本山的电视剧从央视到地方台,每一部都赚得盆满钵满。此外,前不久本山传媒与优酷网合作,涉足互联网视频,今后更是会加大影视剧的投资和宣传量。除了影视剧,刘老根大舞台也是本山传媒的一大重要支柱,经过近10年的发展,现在已在沈阳、长春、天津、北京等城市迅速扩张至10多家剧场。

  记者采访了一位电视剧资深记者,他分析影视剧可能是赵本山工作的重点。“不上晚会演小品当然曝光量会下降,难保本山大叔会一直这样的高人气。但今年本山传媒有多部影视剧要上,其实观众们在荧幕上看到赵本山的机会还是很多。”该记者说道,“虽然近段时间本山传媒的影视剧口碑有所下滑,但大多数是由于他徒弟影响力和表演功底不够,观众们还是比较卖赵本山的账,特别是在东北方面他的影响力还是没得说。我觉得赵本山倘若想要在影视剧上加大发展力度,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目前本山集团对于拍摄影视剧的专业性。”

  之前曾有媒体统计,本山集团的辽宁省民间艺术团年收入就在2亿左右,演艺、影视剧投资年收入3亿至5亿,煤炭运输与广告代言收入也在千万以上。

  猜想2

  大力进军房地产?

  在涉足影视剧和刘老根大舞台成功后,本山传媒也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不过记者昨天从多方了解到,之前有传赵本山在沈阳棋盘山所投资的“沈阳本山影视基地”,其实和本山集团并没有任何关系,赵本山只是在那拍了很多戏,并没有任何的投资。

  而2009年曾传出的赵本山投资13亿准备在海南博鳌建立的影视基地,“这个项目占地近800亩地,原计划是400亩做酒店,400亩做影视基地,但项目一直都没有完工。”海南省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项目基本上就处于没动静的状态,不过据了解,本山集团在其他方面的房产投资增值数千万元,每年稳步递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