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精明置业 选择理想楼盘有诀窍

2013-02-01 21:40:4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蒋哲

  春节期间是传统楼市成交的淡季,今年的春节却延续着去年年底置业潮的余温,显得格外火爆。房地产商促销推新不断,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下调,种种利好让越来越多的潜在购房者不愿再等待。

  然而,下定买房的决心可能容易,实际置业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房地产的广告铺天盖地,优惠促销手段五花八门,售楼小姐一个比一个牙尖嘴利,往往让经验不足的置业者“晕头转向”,糊里糊涂的就下了定金,实际上,置业也不用慌,在鱼龙混杂的房地产市场,挑选到理想的楼盘是有诀窍的。

  明确置业需求

  新手置业的一个误区,就是被铺天盖地的广告冲昏了头脑,感觉“这个楼盘很好,那个楼盘也不错”。的确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现在的楼盘项目都会强调配套设施和居住环境,让置业新手很容易就喜欢上。

  因此,为了避免被林林总总的楼盘迷惑,在购买楼盘时要首先确定自己的需求。楼盘不同于一般消费品,价格上的压力首先就会让消费者在选择上不可能“随心所欲”。因此,购房者需要在选择时候首先应以能承受的价格为底线,确定自己能接受的买房的花费,对于自住型买家来说,按揭贷款是主要一般的买房支付手段,还贷的压力是购房者必须考虑到的。在明确花费数额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购房目标范围,再在范围中进行选择。购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选择合适的优惠享受,比如一次性付清的购房者就可以选择在一次性付款上有打折的楼盘,而需贷款买房的就可以选择首付减折扣更多的楼盘。

  在明确经济承受的基础后,接着是对置业性质的界定,住宅市场上,现在的购房人群一般有自住型和投资型两类。购房自住的相对更多的要考虑到房源的现有周边环境,是否适合自住等等。而投资型的置业更多的会考虑到该房源周边未来的发展,升值前景等等。

  相信需要看这个攻略的购房客,大部分都应该是自住型购房者,在明确了置业性质之后,就需要按照居住人数的需求做出相应的选择。比如购房是用来自己与家人或者长辈或者孩子长期居住的,就可以在较大户型中选择,可以尽可能选择那些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交通便利,能保值具有升值空间的楼盘。

  如果购房是用来过渡性的话,比如单身或者没有小孩的家庭居住,就应该在小户型中选择,选择升值空间更大的楼盘,这样不仅可以满足住房需求,还能用作短线投资。

  投资型购房的购房目的是获利,选择的基准是具有升值空间的楼盘,一般情况下越接近市中心、商业密集区的房产保值、升值的潜力越大。但事实上,国内大部分一线城市市中心市场已趋于饱和,比如广州房地产市场,在市中心房价涨幅空间逐渐缩窄的情况下,投资型商品房购房者可以把目光多投向郊区,特别是在政策规划有发展前景的区域。投资型购房者还可以把目光放到期房上,这类楼盘多数具有升值空间,而且价格优惠付款轻松。

  看准区域配套

  任何楼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如果脱离了所在的地段和区域,楼盘看上去都差不多,只有在地段和区域配套中,才能体现出一个楼盘的真正价值。业内人士介绍,区域配套的好与坏对日后生活的便利程度以及楼盘保值、升值的潜力会有直接的影响。由于现在的大型房企对楼盘本身的品质把握大致相同,因此看准区域配套之后做好区域选择,基本可以满足购房者的大部分购房需求和目的,这对于经验不足的购房者区域选择可以说是一种不错的“懒人”方法。

  对于自住型购房者来说,看准区域配套主要要注意几点,首先是交通上的便利,方便上班,去市内热点区域一般的出行以及去长途旅行的车站,机场等等。然后是区域的商业配套,方便购物、健身、娱乐等一般活动,此外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观察一些特殊场所的位置,比如喜欢看电影的购房客应该留意附近电影院的位置,喜欢看球的购房客可以在体育场边置业等等。对于有孩子的家庭,还要注意教育配套,总之就是观察楼盘所在的区域对生活品质的影响,这也是自住型购房者的诉求,生活得舒适、方便。

  在广州工作了5年的王先生准备在年前购置楼盘,他告诉记者,他从事IT业,和技术打交道,喜欢单纯一些的生活环境。排名前列次购置房产,开始时候觉得无从下手,后来就从生活环境的角度着手看房,最终选择在中大后面买房。“高校附近环境好,社会人士没那么复杂,那边的楼盘应该不错。而且到时候要小孩了,这边环境对小孩的发展也挺好的。”王先生如是说,这就是看准区域配套后购房的典型实例。

  对于投资型购房者来说,区域配套不仅要看现在的情况,更要看将来的发展,一处房产的升值不可能是独立的,一般是一个地段一块区域的共同升值,在升值因素上,市政计划的影响力,选择好一块优质的有升值潜力的区域更是投资楼盘获利的必要前提。

  重视实地考察

  有置业者买房依赖于网络和媒体,通过各种信息找到了心仪的楼盘稍微看了看样板房就草草签约,这样其实是很危险的。要想置业,对楼盘及周边情况的实地考察必不可少,尤其是消费现房的购房者。开发商说的,广告描绘的,样板房展示的,都不及购房者亲自走访调查的结果来得直观。

  有的开发商在配套设施的广告中写得都挺好,周围大型CBD,广场,交通方便等。可事实上距离并不像开发商所描绘的那么近,或者标明了“地铁盘”,但地铁的通车甚至开工的日期都遥遥无期,还有一些楼盘的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比如周围没有医院、菜场甚至超市等生活必须的公益场所,有的业主“打瓶酱油都要开车去买”这样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出现过。

  此外,社区内部的配套情况,往往不是在网络上走马观花就能弄清楚的,它的重要性并不比区域配套低。像居住密度、小区绿化、小区布局、小区内交通,还有有车的业主需要的停车位等等,这些都是容易被小看,当购房者入住之后就会发现小事情变成了大麻烦。

  此外,对于已经建成的社区,社区文化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一个社区的和睦程度和文化关系不如硬件配套那么直观明了,在入住一个社区之前,购房者不妨“微服私访”,和居住在那里的业主交流一下居住感受,社区文化和氛围更好的楼盘往往居住的实际体验也是不错的。

  此外,实地考察也能规避购房陷阱,特别是通过中介机构买房时,现在一些房产中介也是鱼龙混杂,即使是房企,一些不具备从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格的“皮包公司”、“幽灵公司”也时有涌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购房者无法按时收房等事件也经常发生。因此专家提醒,买现房排名前列选择还是买龙头品牌房企的楼盘。实际上现在房地产市场上销售成绩好的也基本都是这些公司的楼盘,资金链有保障,楼盘社区才会完善。

  如果是通过中介买房,一定要多次实地考察房屋和社区本身的质量,亲自观察,实际体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