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业主代表大会提前解聘物业 物业对大会决议不予承认

2013-01-09 07:34:37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张寅

  家住宁波国家高新区锦诚明都小区的一些业主最近有点头痛,他们对小区物业服务不满,通过网络、书信等多种途径反映,还召开了小区业主代表大会,决定提前解除与小区物业的服务合同,解聘决议以33比3高票通过。但小区物业对解聘决议并不承认。昨天,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

  业主反映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

  昨天,锦诚明都小区业主刘先生在网上发帖,抱怨小区保安态度恶劣,常常不穿制服,中午喝酒、晚上在岗位上睡觉的事时有发生。并说去年11月小区发生了4起盗窃事件,所盗财物包括电脑、高级自行车等,而且还是发生在大白天,有一次甚至是攀楼盗窃,最后还是因被快递员发现而被制止的。

  刘先生说,小区一些业主对小区物业的不满已经到了顶点,召开了业主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与小区物业提前解除服务合同的决议,但物业公司仍赖着不走。

  根据这一情况,昨天,记者实地走访了锦诚明都小区。在小区业委会代表袁先生、汪先生等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的两栋高层住宅楼,袁先生拧了拧楼道里的消火栓,消火栓都不出水。“小区很多楼道的消火栓都不出水了,其中一些楼道的灭火器还是2006年的,都过期了,物业也不更换。”袁先生说。

  许多居民会在天台上晾衣晒被,但记者在锦诚明都小区21号楼的天台上,发现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铁疙瘩。汪先生说,这些曾是天台的护栏,因物业管理不力,上月24日竟被收废品人员拿工具一个个锯下来打算收走,经业主要求才追回来。两栋高层住宅楼的天台护栏都是如此,而物业事后承诺的修理工作却至今未予兑现。

  此后,记者又在小区地下车库看到,许多角落里都堆放着家装垃圾,好几处私设木门,成了一些业主的杂物间。同时,记者还听到车库内有漏水声音。

  不仅如此,记者在走访物业监控室时发现,除了地下车库和供机动车通行的小区门口有监控外,大多数监控画面已经黑屏,电梯的摄像头也没有开启。

  业主代表大会要求物业退出

  采访中,汪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关于要求与新日月物业公司提前解除物业服务合同的报告》和《关于锦诚明都第二届业主代表大会会议纪要内容的公示》两份材料。

  记者看到,前一份《报告》陈述了反映小区管理混乱的内容。“这份《报告》几乎张贴在每一个楼道口,但后来都被人撕了。”汪先生说。

  记者同时看到,另一份《公示》则记录了去年12月30日,锦诚明都小区召开了第二届业主代表大会,36名业主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以33票同意、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与小区新日月物业公司提前解除服务合同的决议。

  汪先生告诉记者,尽管业主代表大会作出了决议,但物业公司仍赖着不走。

  物业公司不承认大会决议

  锦诚明都新日月物业公司一位王姓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宁波市物业项目服务退出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按合同约定按时交物业服务费用”的业主才有权投票提议提前解聘。而目前小区业委会9位委员中有6位未交物业费,业主代表中有16位未交。事实上,小区有70%的业主都上交了物业费,说明大多数业主是满意物业服务的。

  王姓工作人员还提到,现业委会的主任原来就是新日月物业公司的员工,他带头召开业主代表大会表决提前解聘物业公司的做法不妥。小区物业不认为这个业主委员会可以代表小区业主真正的利益,对第二届业主代表大会作出的提前解聘决议,物业公司不予承认。

  当记者提到小区楼道、车库等地方有不少设备受损,物业为何没有及时维修时,这位工作人员说,设备维修需要经费,可业委会却在鼓动小区业主拒交物业费,原本业委会就应该配合物业工作,现在这样子怎么能让物业工作开展下去?

  高新区建设局正在积极协调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6日,锦诚明都小区业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要求职能部门介入锦诚明都业委会交接》的报告,报告里提到,去年12月25日晚上,“业委会与物业因为交接一事,发生语言上冲突,互相推搡,矛盾进一步升级”。

  新明街道滨江社区的陈副主任说,据他了解,锦诚明都小区新日月物业公司已有退出的意向,但还有许多工作要进一步收尾和交接。目前,多方还在协调中。

  宁波国家高新区建设局房地产管理科一位俞先生说,锦诚明都小区的事情他们已有所了解,建设局也正在参与调解。据他了解,物业公司的区域经理已对他表示愿意将公司业务撤出该小区,但各项工作还需慢慢开展。如果锦诚明都小区业委会和业主要解聘物业公司,那么他们现在做的工作还不够,还需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

  “这些天,物业公司连日常的物业服务也不提供了。”记者采访时,众多锦诚明都小区的业主抱怨道。

  链接

  小区业主提前解聘物业公司的程序

  宁波市住建委2010年发布的《宁波市物业项目服务退出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物业服务合同期限未满,业主大会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提前解除合同的,适用以下程序:

  一、20%以上且按合同约定按时交物业服务费用的投票权业主提议提前解除合同的,业主委员会在收到提议之日后1个月内应召开业主大会进行表决。在召开业主大会15日前,应将业主提议提前解除合同的理由、解除合同的时间、需承担的违约责任及会议相关内容以书面形式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15日,同时告知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物业主管部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

  二、提前解除合同经业主大会表决通过的,业主大会应当在作出决议后3日内,将解约原因、解约的时间和同意承担的违约责任书面告知物业服务企业,并及时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退出事宜,依法签订退管协议。退管协议应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7日,并抄报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物业主管部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

  三、业主大会作出决议30日内,在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物业主管部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下,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并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四、业主大会表决未通过或者双方未达成退管协议的,原物业服务合同继续履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