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公租房住户卡社区消费有优惠

2013-01-08 10:49:07 来源: 北京日报

  在本月底选房、入住工作启动后,很多家庭即将喜迁北京目前的公租房社区——位于石景山京原路7号的“燕保·京原家园”。居民入住后将会享受到哪些具有公租房特色的便利服务?各种生活配套设施能否及时跟上?昨日,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和盘托出的公租房社区配套商业业态设计规划显示,公租房社区配建的商业项目将突出“五大特色”,其中,全市公租房社区将推广住户“一卡通”,拟采用实名制形式,住户持卡在社区内消费还可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

  便捷

  一卡通满足门禁和消费功能

  在燕保·京原家园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投资中心对部分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优化调整,将社区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行政管理等三类设施分类集中布置。

  有居住,更有生活。社区内配套商业的业态规划尽量体现家居生活的功能延伸,经过初步设计,主要包括超市、24小时餐饮、便利店、洗衣、理发、邮局、卫生站等业态。

  作为燕保·京原家园等公租房项目的产权单位,投资中心在公租房社区配建的商业项目突出“五大特色”,即对弱势人群提供特色的关怀服务;特色的“菜篮子”商场超市直供;特色的一卡通模式;特色的商业租金减免;解决公租房租户及残疾人就业的特色社会责任。在满足“五大特色”前提下,其余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公租房特有的“以商补租”模式。

  其中,颇具公租房特色的住户一卡通模式,计划为公租房住户特制人手一张的一卡通:采用实名制录入——具有住户进出楼栋所需的门禁功能,便于社区在人员、安保等方面统一管理;而住户一卡通同时也是一张“让利卡”——住户持卡在社区商户消费可享受不同程度优惠。按照长期设想,这张一卡通还可能引入金融消费功能,成为一张可以实时结算的银行卡。

  保障

  超市买菜能用养老助残券

  燕保·京原家园房源共计2140套,今年春节前后,头一批符合条件的家庭将会搬进新家,超市、餐饮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将保持同步。

  根据2006年发布的《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菜市场规划指标为20平方米/千人。6年过去后,这一标准已经落后于居民实际需要。

  “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后,我们在规划时着力提高配套标准——引进了一家具备一定规模的品牌超市。”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已进驻社区,其旗下连锁超市已于近期进场装修,计划春节前开业。根据规划,公租房社区将依托商场超市渠道,采用特色的“菜篮子直供”模式,超市和菜市场加大农超对接力度,实现“菜篮子直供”,让住户不出社区就能买到新鲜、廉价、放心的瓜果蔬菜。

  作为“五大特色”的主要内容之一,社区还会对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特殊关怀,例如,超市、餐饮店提供预约免费送货、送餐;超市可使用北京市养老助残券消费;理发店提供特惠理发及预约上门服务。

  另外,公租房社区招商时,还要求商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雇佣公租房住户及残疾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而这些商户将依据各自提供便利服务项目情况,获得相应的租金减免。

  探访

  50平方米中等户型月租约两千

  “你看到西头那个红色的二层小楼没?那以后就是超市了。”跟南门的保安员沟通后,记者获准走进燕保·京原家园社区“看看新房”,临走时,保安员还指了一条通往超市的捷径:“超市紧挨着小区西门,临街就有门,以后再去都不用穿小区。”

  春节前夕,超市发旗下连锁超市将入驻小楼。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即便是住在小区东头的居民,下楼穿过中心绿地,直奔超市,走路不超过5分钟。

  昨日上午11时,几位花匠正在为中心绿地上的草坪和低矮灌木“添衣盖被”,5米外的甬道上,电工师傅们正在给已经立起来的路灯布线,随手将设备、材料放在路侧的长椅上。

  “6号和7号楼等多栋率先入住的楼房,已经具备了水电气热开通的条件,住户一进新家就能取暖、用电。”水暖工王师傅边说边搓着手。在不到零摄氏度的室外环境里,30多名工人正在为小区按时入住做着收尾工作。

  记者看到,小区西侧楼下设计了一排底商,每个商铺的面积至少有20平方米,只待从事生活配套服务的商户入驻。

  住在这样一个配套相对成熟的社区,住户每月需按37元/平方米的标准交纳租金,租住一套建筑面积50平方米左右的中等套型房屋,每月租金约2000元。符合本市补贴政策的中低收入家庭,还可以领取占到租金额度95%的补贴。如果这个家庭收入符合廉租房实物配租档次标准时,他们可以申请每月约1900元的租金补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