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市民对“房龄”有困惑 可前往城建档案馆查询

2012-12-19 07:29:19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冯瑄

  昨天本报发起“消除危旧房屋安全隐患”特别行动并开通了热线电话后,不少市民致电反映在房屋相关证件上无法查到房龄等信息。昨天中午,家住江东丹凤三村的王先生翻看房产证和土地证后发现,在这些证书上,找不到房屋建造时间、建造商等信息。

  “家里房子究竟是啥时候建成使用的?”、“哪里可以查到房屋的建造使用时间、建造商等信息?”针对王先生的疑问,记者进行了求证。

  翻开王先生家的房产证,记者看到,房屋的交易时间是2010年4月,证书夹页的制图上显示时间为2010年6月,而制图底部设置的房屋建造时间一栏却是少有,不仅如此,也找不到房屋建造商的名称。此外在其国有土地使用证书上也仅显示了地号、图号、地类、使用权面积等信息,而终止日期一栏则未填写。

  “我家是2010年买的二手房,当时只是打听了房子的大概建造时间,就将房子买下来了。”和王先生一样,海曙联丰小区的徐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惑。他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他买下了该小区的房子,10月份拿到了房产证、土地证和契税证。徐先生这套房子在证书上也找不到具体的房屋建造时间、建造商等信息。经过再三查看,徐先生从房产证上显示的“有效期至2063年”,推算出这套房子建成使用时间应该是1993年。

  房屋建造时间、建造商等信息就好比房子的“身份证”,为何这些信息在房产证、土地证和契税证上都找不到?市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居民所用的房产证、土地证和契税证是建设部统一印发的,上面的信息也是按国家规定提供的,而房子的“身份”信息掌握在国土部门,并非是交易中心的主要发布内容。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购买一手房后会收到一份质量保证书,它上面会显示房屋的保修期、交付日期、建造商等信息,这种做法是大约从本世纪初才开始的。因此不少老房子因年代久远,信息不全,在交易时不会发放质量保证书。

  如何获知自家房子的房龄、建造商等信息?住建部门建议,市民可持身份证和房产证前往查询,也可以到市房产交易中心查询房屋最早交易登记记录,获取开发单位等房屋有效信息之后,再到城建档案馆查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