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贾生华: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是个世界性问题

2012-12-14 15:14:53 来源: 新华网

  12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及辽宁棚户区改造新书新闻发布会暨十大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活动中同时还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2-2013)》,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贾生华表示,中国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以及棚户区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同时又是中国特色的,在中国特色快速工业化过程里面,积累和下来的一个重大的城市病的问题。

  贾生华认为,报告有三个方面是值得学习和推广:

  排名前列,这个研究成果很好地把世界性和中国性进行了结合。因为城市的住房问题、贫民窟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在课题成果里也对国外的甚至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但是看起来,他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中国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以及棚户区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同时又是中国特色的,在中国特色快速工业化过程里面,积累和下来的一个重大的城市病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这个课题成果,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和特点。借鉴和吸收了海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同时又结合中国的特色,提出了我们的经验,一个系统的升华和总结。

  刚才各位专家已经提到,我认为它最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把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个问题形成的原因十分复杂,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能单靠市场,也不能单靠政府。这次是市场的力量、政府的力量,还要加上社会的力量,这是它的一个基本的经验,也是一种模式的本质和核心所在。

  第二,这个成果很好地体现了系统性和综合性。因为棚户区的问题或者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是生产、生活、土地、人口许多方面的交叉综合的问题,很复杂,难度很大。所以我们在这个研究成果里面提出了一种复合矩阵的解决方案,也就是把资金问题、土地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全部结合在一起,实际上就有效地化解和克服了这个问题的深层次的矛盾。

  这种系统性和综合性的总结,有助于我们国家其他城市借鉴用于棚户区改造,也有助于我们在后续城市化过程里形成新的住区发展问题。比如城市里还有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城中村的问题,这个城中村是聚合了两类低收入人,一类是所谓的失地农民,地被征用了,全部变成了城市,但是他的住房还是村庄。还有一类更大的人群就是住在城中村的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居住条件十分差。所以我估计,我们国家这方面会成为重要的城市发展的难题,这个成果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是有借鉴意义的。

  第三,我们这个成果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得比较好。辽宁的调研做得十分充分,取得的一手资料十分丰富,这都是这个成果包括未来发展研究城市发展问题的宝贵的资料,更重要的是他们归纳了一些模式,这些模式在十八大以后要面临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的农村进城人口的市民化过程里有广泛的应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