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化转型城镇化 房企再临新业务增长点

2012-12-14 07:14:04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潘秀林

  对于久经调控的房企而言,从“城市化”到“城镇化”的一字之差,似乎意味着一个更大的市场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据记者了解,包括万科、恒大等一线房企,已经开始布局城镇化的新企业战略,绿城则开始具体考虑通过已有的代建业务平台,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下,占据先发优势。

   针对性尝试

  “集团负责战略投资的部门,正在研究和分析所谓新型城镇化道路,将能给我们的业务带来怎样的新空间。”近日,恒大地产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向本报记者表示,研究分析的重点,是新型城镇化可以创造出多大的住房需求。

  “我们也很关心城镇化的问题。”绿城建设执行总裁许峰告诉记者。绿城建设是绿城集团旗下以房地产项目代建业务为核心的企业平台,于2010年正式成立。与一般投资拿地开发的房企不同,绿城建设通过输出品牌,派驻专业的开发团队,承担开发全程任务,与项目业主方进行合作,而后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截至2012年10月,绿城建设在全国已经签约72个代建项目。

  正是基于这样的业务结构,许峰对于“城镇化”发展路径带给绿城建设的市场机会有很强的信心。他表示,目前已经开始研究对产品线进行适当的调整,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以保持和巩固在这一领域的自身优势。

  这并非是恒大和绿城建设两家企业的“超前思考”。记者了解到,包括万科、首创置业、北大资源集团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已经在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已开始考虑依据“城镇化”调整自身的开发模式、业务布局和产品线。

  占领新市场

  国家统计局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51.27%,突破“50%大关”,而在改革开放启动的1978年,这个比例仅有不到17%。正是与飞速增长的城市人口比例伴生,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十年。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看来,中国当前城市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最为凸显的问题,就是人口的城市化远远落后于土地的城市化,“在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由于在户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原因,原有土地上的居民,没有变成稳定的新增城市人口。”

  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将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户籍、社保、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改革,并通过均衡发展“城镇”,将保证城市人口的增加,形成新的市场消费能力,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

  “从开发企业的角度而言,城市化和城镇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却意味着巨大的新市场空间。”许峰向记者表示,“原有的公共资源向大型、特大型城市配给的模式,已经导致这些城市的公共资源承载能力出现问题,而‘城镇化’则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更为均衡地配置到原有的中小城市,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住房改善的需求,对于我们而言,都是巨大的市场契机。”

  代建业务先发优势

  实际上,对房企而言,告别特大城市发展模式的“城镇化”并不陌生。比如,绿城建设目前总计正在进行代建开发的72个项目当中,有54个位于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以外的“非传统中心城市”。万科、恒大也已经在二、三线城市开始逐步扩大自身的布局覆盖。

  当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均已经认定,城镇化将成为未来趋势之时,通过怎样的方式在这一领域占据先发优势,就成为了无法回避的命题。

  许峰告诉记者,从他目前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来看,绿城建设的代建模式,是在这一领域内快速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居住品质的一种有效手段。

  “如果是投资买地开发,相对来说决策周期比较长、制约因素比较多、资金需求大,想造更多好房子的理想之路比较漫长。而代建模式恰恰弥补了这些不足。”许峰说。

  绿城建设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佐证了许峰的判断。截至目前,绿城建设合作代建已进入全国45个城市,开发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城镇化是否能改善更多人的居住生活、改变现有房地产行业的格局,仍需要时间检验,毕竟一切才刚刚开始。”许峰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