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宁波历史古村茅镬村整体拆迁

2012-12-06 11:42:15 来源: 东南商报

  在茅镬古村生活了近60年的严瑞菊,颤颤巍巍地在自家后院,挖了一兜泥土。昏暗的房间里,要搬走的家当都已经扎成几捆,收拾停当了。

  严瑞菊坐在木屋门口,静静地看着远方。时间似乎停摆下来。

  她要把世代居住的这片山地的泥土,带往山下的新居。“脚踏老屋地,也是象征性地表示还在老地方。”

  今天是鄞州区章水镇茅镬村拆除旧房的排名前列天。这座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村,因为受到地质灾害的影响开始整体搬迁。随着今天拆迁工作的开始,茅镬古村即将从人们的视线里彻底消失。

  拥有宁波古树群

  从宁波出发,经鄞江、章水,再经细岭、年年墩、翻身村、天雷坑等村落,历经山路十八弯,到达茅镬村口,记者用了将近3个小时。

  这个位于周公宅水库北面的龙尖头山上的古村,房屋多由石块砌成,黛瓦石墙,各户人家以石板路和石台阶相连,错落层叠。山下有块平台,再向下就是清澈的周公宅水库。

  茅镬,生僻而古老的名字。镬,辞典的解释是无足的鼎,村庄的地形就像一只镬,龙尖头山顶似镬盖,四周茅草丛生,茅镬由此得名。这里的村民大多姓严,据载是汉隐士严子陵的后裔。《四明严氏宗谱》记载,严氏本姓庄,因避汉明帝刘庄的讳,改姓严。严氏后裔由余姚迁居杖锡,400多年前迁至茅镬。

  茅镬拥有一片令人惊叹的宁波规模的古树群,包括3棵800年树龄以上的银杏、79棵500年和30余棵300年树龄以上的榧树、逾千年的金钱松。茅镬因此有着“古树王国”的美誉,近年来成为人们旅游的热点,这里也是“章水十景”之一。

  但现在,在这些巨树的底下,聚集着因为搬迁而忙碌的村民,路边堆满了电视机、柜子、木盆,等着车子来装走。村子里,许多房子已经人去屋空,老房子里一片凌乱。还没搬走的村民都在清洗家具,收拾家当。

  祖孙三代赶来告别老房子

  从茅镬长大的严其勇,带着母亲、妻儿,特地回到茅镬,来向老房子和他的童年道别。

  严其勇告诉记者,他从小在村里长大,10多岁时走出茅镬,走向城市求学,从此便告别了古村生活。

  “20多年了啊,房子还是老样子。”严其勇轻轻地推开屋门,怀念之情溢于言表。

  屋内落下了厚厚的灰尘,他的母亲拿起扫帚,清理一下屋内的陈设。“虽然老屋即将被拆,但我想让它干干净净的。”严母摸摸屋内的老床,感慨万千。

  严其勇的妻子拿起相机,把老屋内的每一处地方都拍了一遍,她想给家中留个念想。

  严其勇的儿子拉着奶奶的手问东问西,严母向他述说老屋的故事,似乎屋内的每一件摆设都有一段说不完的故事。

  他告诉记者,“20多年前,因为我要到市区读书,所以搬离了茅镬村,没想到这一别就20多年,后来我接到村里的通知,整个村因地质灾害要搬迁,尽管老屋内已经没有什么家当了,但我还是带着一家人来看看,向老屋告个别。”

  站在高处,记者看到一间老屋烟囱飘起一阵炊烟,这或许是村民在老房子里最后的聚餐了。

  驴友记录古村最后影像

  茅镬村整体搬迁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了许多热情市民和驴友的探访,他们想用相机为后人留下茅镬古村的古村风貌、民居样本,以及当地村民生活状态的影像资料。茅镬村委会主任严鹏年说,最近几个星期,村口停车场都停满了车子。

  周德兵是余姚户外群的群主,这次他带着群友再次踏访茅镬村。“这么美丽的古村落即将消失了,我们得看它最后一眼。”说到茅镬村,周德兵有说不出的惋惜。

  他每年都要到茅镬村几趟,这里的美景深深地把他吸引住了。“山上有漫山遍野的树林,村内有参天的古树群,山下是清澈如镜的周公宅水库,这样的美景,整个宁波大市难以找到。”

  作为资深“驴友”,周德兵几乎踏遍了宁波各地美景,唯有茅镬村的美景让他流连忘返。

  “所以,一听说茅镬村要拆了,我就在户外群内号召,没想到许多群友都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周德兵说,“这次来,我们备足了电池,准备把茅镬村的角角落落拍个遍,让这个古村的原貌能全部留下来。”

  滑坡带来的命运转折

  这座令人留恋的古村的命运,事实上是在5年前发生的转折。

  2007年5月29日,茅镬村的一位村民在承包山上意外地发现,地面竟然有多处裂缝。

  “接到村民的反映,我们立即请专家来现场踏勘。”市国土资源局鄞州分局地质矿产资源管理科副科长林庆裕告诉记者,5月30日,浙江省工程勘察院技术人员在现场发现斜坡中部、底部有约10处张拉裂缝,其中规模的裂隙位于斜坡坡脚老细北线公路边上,长约15米,可见的深度在50厘米以上。

  “而滑坡区的顶部就是茅镬村,滑坡可能直接影响到村民的安危。”林庆裕说。

  记者看到了2008年4月由浙江省工程勘察院出具的《鄞州区章水镇茅镬村地质灾害调查评估报告》。报告的审查意见说,滑坡面积约16700平方米,体积约17万立方米,为中型土质滑坡。

  浙江工程勘察院副院长、总工程师俞火明告诉记者,导致滑坡的原因,一是那里本来就是古滑坡区,二是由于下方水库水位上涨下落,浸泡在水里的土体空隙压力也随之不停变化,加剧了滑动。

  报告明确指出,茅镬的滑坡体地质灾害危险性大,若不采取治理措施,随着时间推移,滑坡区将往上及两侧外围扩展。特别是往上发展将直接影响茅镬村村民住宅的稳定性,威胁上方村民(共计148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林庆裕说:“当时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工程治理,需打40多根抗滑桩、进行锚固;二是搬迁避让,工程治理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从长期来讲,谁也没办法保证未来不出现最坏的情况。”

  最后,鄞州区选择了整体搬迁避让。

  房产一律拆除不保留

  5个月后,鄞州区印发了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章水镇茅镬村地质灾害搬迁实施办法》。

  文件明确:根据地质灾害突发性的基本特点,现茅镬村常住人口一律必须在政府规定期限内搬迁,不得以各种原因拒迁或拖延搬迁。实施搬迁安置后,所有村民的房产一律拆除,不得保留。

  关于拆迁安置,可以选择集体迁建安置,政府提供“三通一平”的宅基地给搬迁户,政府提供每平方米300元标准的建房补助款,村民也可以选择货币补偿安置,每户补助4万元。

  严鹏年说,尽管很多人不舍得,但既然地质灾害这么严重,也实在没有办法。之前已经发生过小型的滑坡,靠近水库的一段山体滑了下去,不过现在水位漫过了滑坡,看不到了。

  搬迁工作启动后,茅镬村陆续与村民签署搬迁协议,位于洞桥的新村也开始建设。

  如今,洞桥的新宅早已迎接山上的移民。根据章水镇人民政府早些时候发布的《章水镇茅镬村地质灾害搬迁移民实施细则》,全体村民将必须在昨日之前全部搬迁完毕,从今天开始拆除旧房。

  今后绝不可能商业开发

  拆迁后的茅镬村未来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鄞州区规划设计院规划一室主任连丞龙。

  “市民不用担心。”他告诉记者,“目前茅镬村依然是章水镇的十大景点之一,并定位为非人居特色旅游景点。”

  那么,茅镬村是否会进行整体规划?连丞龙称,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将村民整体转移出去,规划部门尚未编制茅镬村的规划方案。因为地质灾害隐患的原因,今后不太可能编制专门针对茅镬村的整体方案。

  茅镬村拆迁后,空出来的土地是否会用于商业开发?章水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茅镬村地处周公宅水库上方,从水资源保护方面来看,今后不可能进行商业开发。不过等最终的地质灾害测定结果出来之后,如果符合安全要求,章水镇有可能在茅镬村开辟一些古道,以供驴友游览。

  对于市民关心的古树群,鄞州区农林局负责人者表示:“市民、驴友今后想来看树,尽管来看。树,会在的。”该负责人说,茅镬古树首先不可能外迁保护,因为外迁保护成本很高,而且成活率也不一定能够保证;其次,这些古树都是受保护的,即便迫不得已要搬迁,也要走严格的程序,必须经省林业厅批准。目前,林业部门为这些古树安排了专门的护林员看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