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调控不可放松 住房市场应以消费为主导

2012-12-05 14:02:22 来源: 上海商报

  十八大报告指出了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GDP增长与人均收入实现翻番。这个愿景是鼓舞人心的。

  这个经济发展目标,一是比较务实,把以前30年所追求的高速增长转向为中速平稳增长。 从2010年到2020年,全国GDP增长翻番,每年增长速度只要保持在7%左右就足够了,而不需要如早几年那样追求10%以上的增长速度。 把GDP增长速度降下来,就是要让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质量上下功夫,而不是追求数量上的过度扩张。

  二是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的内需全面疲弱,其经济增长要恢复到2008年前的水平可能还得花比较长的时间。如果全球经济增长都处在低水平,而中国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那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力可能在这段时间内得到很大程度提升。

  再就是在报告中还提到居民收入10年倍增的目标。当然这个提法有新意。其新意就在于政府把社会经济增长与民众的实际利益联系起来,希望国家经济的发展能够让全体人民分享到其成果。但是实现民众收入倍增目标有几个问题要考虑。一是居民收入的倍增是平均数还是在较为公平的机制下让绝大多数人的收入倍增。如果居民收入倍增仅是平均数,可能其意义要小得多。二是收入分配不公是当前中国社会十分严重的问题。如果不全面反思影响当前居民收入分配不公的制度,并对这种不合理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那么居民收入倍增的平均增长可能会掩盖许多问题。因此,解决与调整当前居民收入分配严重不公的问题是未来10年居民收入倍增的前提。

  当然,为了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目标,市场憧憬在十八大新领导班子确定后,中央政府能推出一系列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新政策,或最迟在今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为明年经济制定新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其中包括住房市场政策的放松,央行货币政策也走向欧美国家量化宽松之路,加大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从而使国内大规模城市基础建设上马等。所以,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又到了全面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的时候了。

  市场这种过多的期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根据笔者的预判,十八大后,新领导班子上任,经济政策实行全面宽松的概率不会太高,反之,无论是从现行的经济政策目标来看,还是从新上任的领导人的知识背景与思维方式来看,如何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健性可能是首要的任务。而要做到这点,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就得对现行的经济增长模式、经济政策等进行全面检讨与反思。如果不总结经验、寻找问题,也就无法找到解决当前一些重大经济问题的办法,培育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因此,对于十八大后整个经济政策的走向,笔者认为有可能出现以下变化。房地产市场政策方面,李克强同志一直在强调,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住房市场发展是城镇化的重要内容。现在的问题是并不是要不要发展住房市场,而是要发展一个什么样的住房市场。可以看到,2010年国十条后住房政策的重点是“全面遏制住房投机投资需求,鼓励居民住房消费需求,及大造保障性住房解决中低收入民众居住条件”等,在没有达到这个住房政策目标前,政府一直主张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可放松。因此,新领导班子上任之后,住房市场的这个政策目标不仅不会改变,而且会进一步强化,并让国内的住房市场真正转型为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新领导班子对住房市场重新定位,并在定位的基础上推出新的住房政策的概率应该是比较高的,而不会如市场上不少人所期望的那样,放开住房市场的一些行政干预政策,让住房市场重新成为一个投机投资炒作的市场。

  第二,央行货币政策会有多大调整?可以说,在2013年3月之前,央行货币政策仍然会站在让信贷增长与货币增长回归到常态这个基点上,货币政策全面量化宽松的概率不会太高。央行仍然会更多地采取分开市场操作来保证流动性需求。这不仅因为整个国内经济增长已经开始见底回升,而且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并非十分紧张。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预计今年的银行信贷增长可以达到8.5万亿到9万亿,而且银行信贷在整个社会融资中的比重由2003年前后的90%以上下降到不到58%。也就是说,当前国内社会融资的渠道多元化程度十分高,货币政策在整个金融市场的功能正在弱化。因此,未来货币政策走势要关注信贷的融资功能,更重要的是要关注防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及区域性风险。在这个意义上,新领导班子上任之后,新任的央行行长对货币政策运行会有更多主张,而不是随着欧美国家起舞。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再走向2009年那种信贷过度扩张之路的概率不会太高。

  财政政策的变化方面,重点会放在税收结构性调整上,而不会出现类似2009年那样的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当前的“营改增”只是一种初步的尝试,估计更为重要的会放在地方政府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上,而不是如现在这样,地方政府更多地依赖土地出让金。因为,当前中国住房市场调整的问题同样与当前国内不合理的税收制度有关。十八大之后,一些重大的财政制度改革会逐渐推出,以便优化当前中国的税收结构与制度。

  总之,十八大后,新领导班子上任,市场所期望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出台的概率不会太高,经济政策会以稳健性为主导。在最近的两年,经济政策更注重的是经济结构调整,注重的是先化解当前所面临的不少重大经济问题,比如收入分配严重不公等,注重对一些重要的经济制度进行改革,以此来调整当前经济生活中的利益关系,以便为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新动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