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总裁也是“房奴“ 专家认为高房价是发展模式问题

2012-11-30 09:29:0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中国今天的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在金融业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问题,因为中国大量买房子的并没有从银行借很多钱,中国并没有搞房地产抵押上市的证券,没有CDS,所以对中国而言,高房价根本不是金融问题,主要是社会问题,是发展模式问题,是地方财政问题

  “我以前在广州,现在调到上海,但发现,凭我现在的工资,根本买不起房子。”7月15日,在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上,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兵叫起苦来:“我也和在座的各位一样是一个房奴,不仅是我一个人,大部分对这个居高不下房价感到忧虑。”

  “房产税我们做过一些讨论和研究。但上海的房产税什么时候出来,我是真不知道。”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当前,在中国房地产业做投机,是最安全、收益的一种投资。他解释,人口不断的涌入城市,城里人也有不断改善的需求,而住宅在大城市里面却是有限资源,所以,最后的压力就落在了大量的工薪阶层身上。

  “这种行业形势是不合理的,政府把为工薪阶层提供住房的责任推给了市场,但种责任是不可能完全推掉的,最终会导致社会的不稳定,所以必须出台房产税,打击投机。”方星海如是认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表示,中国今天的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在金融业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问题,因为中国大量买房子的并没有从银行借很多钱,中国并没有搞房地产抵押上市的证券,没有CDS,所以对中国而言,高房价根本不是金融问题,主要是社会问题,是发展模式问题,是地方财政问题。

  “中国现在的房地产业发展不可持续,现在的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找到一个新博弈方式,或者说找到一个新发展模式,新游戏规则的问题。”李稻葵表示,现在的房地产游戏规则,政府、开发商和消费者三方谁也赢不了。“消费者不赢;地方政府短期看是赢家 ,其实不是赢家,以上海为例,还能怎么卖地?卖一块少一块;开发商也不是赢家,现在地价高涨,如果现在拿地,能保证3年以内开发出去继续卖高价吗?同时也背负了骂名,为千夫所指。”李稻葵表示,关键是要改变当今的游戏规则。

  李稻葵认为,中央财政要切实给地方政府激励,以开发保障性住房。比如以地方政府开发的土地为抵押,让财政部抵押借款。或是中央财政借钱给地方政府,开发政策性住房,然后慢慢还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