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建议合并房管和土地登记机构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2012-04-24 08:01: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有购置房产经验的市民都知道,不动产交易要办齐房产证、契税证、土地证,就是所说的“三证”。可真到了办手续时,却不知道在哪里办,或者跑了好多趟都没办下来。

  去年,本报连续报道了《非住宅交易办证能速度点不?》,说的是俞女士买了个车位,为了拿到“三证”,跑了房管、契税、土地登记中心等多个部门,一个多月还没全部办妥。

  “三证”办理分属三个不同部门,工序、时序有不同,如何来方便市民办理不动产证明?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李旦伟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成立不动产登记局。□记者 张璟璟 李宇龙

  提案概要

  出台相关规定,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已经实施五周年,但无论是法律、行政法规还是地方性法律,都没有对《物权法》第10条的规定“对不动产建立起统一的登记制度,明确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和第246条的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作出规定前,地方性法规可以依照本法有关规定作出规定”等细则作出规定。

  建议出台《宁波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内容涉及不动产的法律、法规,包括土地管理、草原、森林和房地产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取消分散登记。

  独立成立不动产登记局,把房管和土地登记机构合并。

  宁波现状

  房屋登记机构地域分布不均,各自为政

  李旦伟调研发现,宁波市区,市、区级(街道)的15个房屋登记机构,地域分布不均匀,而且各自为政,信息不能共享。这样一来,市场赖以分析的基础数据不完整、不及时、不准确,甚至造成个别人购房、申请保障房时有漏洞可钻。

  目前,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还存在一定障碍:一是登记机构不统一;二是法律不统一,各有各依据。不过,在他看来,无论是从便民角度考虑,还是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考虑,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挺有必要的。

  对于不动产的登记,国内其他城市也有试点,比如黑龙江省的佳木斯,就成立了不动产登记管理局,福建省的福州和厦门还成立房地产登记管理局等,这些城市都实行统一不动产登记。

  从国际上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一向就是国际的通常做法,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如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之前我们看港剧的时候,就经常能听到什么不动产公司之类的,其实就是这个概念。

  其实,对我们当事人来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一项便民的措施。统一登记不但可以方便权利人的申请登记,还方便利害关系人查询登记资料,减少交易成本,主要可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降低交易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