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位于镇海的宁波植物园昨日开工 预计2014年开放

2011-09-27 07:27:40 来源: 东南商报

  宁波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但却是迄今为止惟一没有植物园的副省级城市。不过到2014年,这个历史将被改写。昨天,宁波植物园正式动工。市民将可以在这个322公顷的巨大植物园里,欣赏到超过4000种植物,这里将是国内的城市植物园之一。

  植物园选址镇海新城

  昨天开建的宁波植物园,选址镇海新城,东至东外环,南至北外环,西至329国道,北至永茂路。

  展开宁波植物园总体规划图,可以看到植物园划分成三个区块:以植物与健康为主题的体育休闲植物区,面积120公顷;以植物与科普为主题的科普观光植物区,面积137公顷;以植物与生活为主题的花卉园艺植物区,面积65公顷。项目规划总用地322公顷。

  宁波植物园筹建办负责人说,科普观光植物区是宁波植物园精华所在。先是樱花、兰花、月季、牡丹,转眼即是一片水生植物,再往前是桂花、槭树,回身则是松柏、梅花,市民在这里依次漫步春花、夏景、秋景、冬景四个植物区,可以欣赏到一年四季的植物风貌。

  据悉,科普观光区、花卉园艺植物区作为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向公众开放。2017年建成体育休闲植物区等二期工程。

  将建一个水生湿生植物区

  据介绍,宁波植物园以平原植物收集、保存和江南水乡为特色,体现科学、科普内容、艺术形式、园林外貌的园林和观赏园艺植物园。设想建一个全国的水生湿生植物区,面积约10公顷。里面不仅有睡莲、荷花等大家常见的水生植物,还会形成池杉等“水上森林”。

  植物园中有一条废弃铁路,利用这条老铁轨,将改造成植物进化之路。

  植物总数将超4000种

  宁波究竟有多少种植物?新中国成立后,宁波植物资源尚未做过专门调查。据天童森林公园植物名录,1990年统计数为201科1007种。近年经市药检所林海伦高工调查补充为217科1388种。对照浙江省植物志记载,全省有高等植物231科(宁波占全省94%)3897种(宁波占全省36%)。

  “宁波植物园2014年向市民正式开放,届时园内可观赏到4000多种植物,宁波植物种数甚至是浙江省植物种数都将被改写。”有关人员介绍。

  植物园还专门设计了浙东特色植物区。按植物园功能和规划,将对宁波已知的1388种植物作科学安排,建立完整乡土植物资源体系,做好濒危植物保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