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清道夫”保驾 姚江水真清

2011-04-16 08:21:11 来源: 东南商报

  “环保·故乡·山江海”蓝色海岸生态行前天继续出发。这一站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来到“宁波水缸”姚江源头美丽的余姚,在这里近距离感受姚江畔水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果,走访了杭州湾南岸的生态村余姚泗门镇谢家路村。志愿者们无不赞叹这里美丽的村庄景色和欣欣向荣的生态经济。

  姚江水

 “宁波水缸”的水真清

  4月14日,“蓝色海岸生态行”启动第2站。这次先来到兰墅桥下,检测姚江水质情况。大家除了测水质外,还欣赏起风景。“姚江的水真清。”不止一位环保志愿者发出感叹。可谁又知道,这条“母亲河”曾受到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肆虐;经过多年的治理,这里一片清澈碧绿。

  “快看,PH值有7.23”

  前天上午,志愿者跟随余姚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去湖边的兰墅桥底检测水样。“看看看,PH值有7.23啊。”环保志愿者把一只类似于手机的仪器一端放入水里,不停搅动,显示屏的数字一直跳到7.23。余姚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解释,“千岛湖一级水源PH值只达到7.4,我们在岸边检测的水是整个水域中水质最差的,那么水中央的水质好到什么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同时,工作人员拿出溶解氧仪(看上去像个古董收音机)测量起水中氧的饱和度。“水中的含氧量在8毫克/升到10毫克/升属于正常范围。兰墅桥下江水的检测结果为10毫克/升,基本正常。由于季节关系,江底淤泥翻滚,所以检测值比较高。”该工作人员表示。

  “清道夫”的辛苦值了

  为了治理姚江水污染,余姚市在2003年9月成立市城区河道管理所,主要负责城区河道的保洁,是姚江水面的“清道夫”。目前,管理所共有专职管理人员13人,保洁员55人,保洁船19艘,巡逻船2艘。保洁队伍每天不少于2次巡回保洁,打捞杂物。

  但光靠捞还不够,还需要拦。在姚江的开丰桥、东江的东江桥、中江的塑料城涌金桥、西江的余丈公路桥及下姚江、剑江排翻站附近设置5道常年拦草设施,配备4条挂桨机帆船,租用2亩堆草场地,建好4座简易码头,尽努力把上游水草消灭在城郊。

  除了水面“清道夫”之外,青年志愿者团队,包括1万多名青年团员和青少年也在积极行动。另外,宁波市“生态之友”环保志愿服务总队余姚大队,近3年来,在余姚共植树近3万棵,姚江水体治理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生态村

  谢家路村:不仅仅是榨菜

  余姚素有“榨菜之乡”美誉,而杭州湾南岸滩涂上的泗门镇谢家路村更是远近闻名。春夏交替,这里道路两旁油菜花盛开,田间绿油油的榨菜正值丰收。记者与志愿者一起开始了谢家路村的生态之旅。

  从种榨菜到生态农业生态园

  正值榨菜收获季节,村民忙碌田间地头。“村里光靠种榨菜赚钱吗?”“如果你们过几年再来,情况可就不同了。”村委会办公室主任凌新苗介绍,全村将2000多亩土地一次性集中流转,对土地进行统一整合,围绕生态农业做文章,这个新大陆农业生态园区就是一个集休闲垂钓、西红柿基地、果园经济和特色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农业项目,经过这样的“包装”,初步估计投入使用后,每亩土地的收益可达万元以上,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还降低了风险。

  大棚无土栽培花木收入可观

  总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内设备齐全,电脑操控,对培育品种实行全程智能化管理。温室摆放的蝴蝶兰及其幼苗,全是无土栽培。“去年,温室大棚就培育了一批蝴蝶兰,市场很好。”村干部介绍,一株蝴蝶兰从苗到开花要半年时间,一般五六株拼一盆出售。春节,一盆蝴蝶兰售价600~800元。“原先,村里只有咸碱海涂地,并不适合名贵花木种植,可采取大棚和无土栽培后,情况就不同了。”去年年底,大棚投入使用的排名前列年,这里就产出了2万盆蝴蝶兰,不仅经济收入相当可观,而且由于是无土栽培,温室培养,几乎不对环境产生影响,生态效益大,自然风险低。

  尝到滩涂海塘经济甜头

  作为杭州湾南岸的村庄,谢家路村还拥有28公里的海岸线,如何通过海岸线做文章,村民们动了不少脑筋,滩涂上蛏子等特色小海鲜,以及海岸边丰富的水产资源让村民们找到了门路。此外,杭州湾湿地还有鹭类、鸥类和雁类等数十种鸟类和青蟹、虾、蚌等多种水生动物。

  5平方公里土地,4500多位村民,从10年前,村委会可用资金不到10万元,连村干部办公经费都成问题到去年全村实现经济总产值30.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3000元,应该说,海塘自然资源和生态村有机结合,谢家路村培养了一张特色村庄的新名片。

  ■志愿者感言

  “蓝色海岸生态行”改变我的生活

  司机方杰:

  “参与环保要从我做起,这是谢家路村给我的感受。谢家路村之所以能把生态环保融入产业中,是因为每个村民都有一个‘环保行’。我以后不光在生活中要环保,在工作中也要环保。”

  蔡氏姐妹:

  “40年前的泗门镇,垃圾遍地,一片破败。今天,这里大街小巷整整齐齐。如果有机会,我想住到这里。我要做一名环保者,时刻注意环保行为。”

  “参加完活动后,我觉得,要治理环境首先得治理人的思想,谢家路村和姚江就是个例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