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湾畔打造新"浦东" 海洋经济大平台浮现

2011-04-12 07:45:31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陈旭钦 徐文燕

  这里曾经是一片芦苇茂密丛生的杭州湾畔滩涂,然而,这里将成长三角南翼经济大版图中的点睛之笔——当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在中国东部沿海的这片土地上,注定会是一块创造“蓝色梦想”的土地,而这,也肩负着打造浙江版“浦东新区”、浙江特色海洋经济大平台的历史重任。

  风从海上来

  七塘、八塘、九塘……走进宁波杭州湾新区,处处可见千百年来人们在这里围垦开拓、围涂兴业、向大海要空间的痕迹。历史进入21世纪,杭州湾跨海大桥改变了它的命运,这里成了宁波的“前途所在、希望所在、幸福所在”。

  2009年,中共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浙江”的战略决策,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战略价值彰显。至此,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调整后的杭州湾新区面积从原145平方公里扩大至陆域面积23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平方公里。

  2010年1月5日,在实地考察调研这片热土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宁波杭州湾新区前途无量,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新区开发建设!把宁波杭州湾新区建设成为浙江省特色的海洋经济大平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

  “环顾全国沿海地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辽宁沿海、江苏沿海、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等新一轮沿海经济开发大格局已经展开。宁波杭州湾新区顺应国家开发战略部署,定位长三角亚太国际门户的重要节点区,完全有条件、有可能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告诉晚报记者。

  “从我省经济格局看,宁波杭州湾新区与杭州大江东地区、绍兴沿江地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三门湾、台州湾、温州湾等产业带相呼应,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这里也将是我省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浙江’最有效的海洋经济大平台。”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三处处长农贵新称,“宁波杭州湾新区集区位优势、空间优势、生态优势和经济优势于一身,即便在全国也不多见。”

  ——这里地处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大都市的几何中心,与上海浦东、上海虹桥、杭州萧山、宁波栎社四大国际机场及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国际深水大港均1小时左右车程,这对于集聚优秀人才资源,打造高端产业增长极,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这里的滩涂资源优势明显,近期可围垦10万余亩,远期可再围10万亩,拥有建设宁波都市区北部中心所需要的广阔发展空间。

  ——这里拥有的自然生态湿地,面积达43.5平方公里的杭州湾自然生态湿地,是东亚地区的海涂湿地之一。

  ——这里已经形成机械装备、汽车制造、智能家电、海洋新兴、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具备进一步提升发展的现实基础。

  基于此,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在高起点谋划未来新城的宏伟蓝图——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的大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增长极,国家统筹协调发展的先行区、长三角亚太国际门户的重要节点区、浙江省现代产业基地和宁波大都市北部综合性新城区。

  看,装备制造春潮拍岸

  宁波杭州湾新区建设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一批海内外知名品牌的汽车制造、重大机械装备、智能家电、海洋新兴产业、医疗器械、体育休闲、商业地产等商务考察团纷至沓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在这里落户。

  就在昨天,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汽车基地的生产线上,排名前列辆“吉利帝豪”汽车缓缓驶下来。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规模宏大的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由于厂区很大,在这里,要坐电动游览车参观。

  在吉利汽车总装车间,汽车都被高高挂在生产流水线上面,几百米长的自动化输送带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上流水线前,汽车还仅是一个钢铁骨架,而当它下线,已经有成型的汽车模样了。

  照理说,这样的工作量,车间里肯定会是一片机器工作的轰轰声,然而这里的噪声却没有记者想象中那么响。

  “总装厂在规划设计时就考虑了安全、节能、环保的汽车工厂理念,输送线大范围采用了摩擦输送技术。”工作人员告诉晚报记者,这确保了生产进程实现低噪声、低污染、低能源消耗。

  而这样的考虑,还体现在更多环节上,如为减少作业工人的劳动强度,这里的装配辅助设备可以对重量超过15公斤的零部件采用机械手飘浮技术;橡胶件软化用的烘箱采用了红外线技术,可以减少电热污染的产生同时节能;工厂还配置了环形汽车尾气收集装置,减少车辆运行时排出的尾气造成作业环境污染,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

  而在焊接车间,显现在记者面前的,更是一幅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场景。这里的工作全部由机器人操作完成,把一块块大小不一的钢铁零部件,组装成汽车骨架。

  记者看到,这些机器人身手非常敏捷,细长的“手臂”不仅可以搬运、组装部件,嘴巴上特有的工具还能将不同的零部件焊接在一起。工作人员说,这里的30台机器人全部由日本进口。

  而这,只是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在这里,随处可见大项目、大工程破土动工……

  “随着国家发展海洋经济战略的提出,杭州湾新区的装备制造业进入了快车道。”宁波杭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综合科科长虞悦挺告诉晚报记者。

  据了解,在汽车整体制造及关键零部件、新能源等产业方面,杭州湾新区已引进法国弗吉亚等优质项目34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其中,逾亿元以上的项目22个。一批总投资超60亿元的LED、机械设备项目已签约。而在吉利一期帝豪汽车项目下线之前,杭州湾新区与吉利集团合作共同开发的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于今年1月正式开园,韩国万都等7家企业已开工建设。

  目前,杭州湾新区还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享受较高知名度的高性能金属材料企业。

  浙江兆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铜铁合金的企业,它的产品采用外铜内铁的技术构造,既保持了钢铁的硬性,又具有很好的防腐蚀性,产品被应用于轮船及高端装饰面板上。据记者了解,兆隆、盛泰、金田新材料等生产的新型铜钢复合材料、高精度电子铜带及高精电工线,去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而这,同时延伸了铜合金、镁合金、铝锂合金、钛镍合金、粉末冶金等通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重点开发用于海洋、航空航天、生物医学、车辆舰船等特殊领域的特种高性能金属材料。

  根据发展规划,到2015年,杭州湾新区力争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重点在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和医疗设备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特别是要在交通设备制造、数控装备、轨道交通设备、船舶专用设备、精密检测与模具等技术创新上有突破。

  海洋新兴产业“潮”在哪里?

  在杭州湾新区,发展海洋经济,当然离不开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一大批海洋新兴产业在这里落户。除了总投资27亿元的东力集团大型风电项目外,目前杭州湾新区内好几家企业都在从事风力发电设备的核心组件。大成纤维最近研制的一种绳索采用特殊纤维制成,其硬度比铁还强,在海洋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库柏开关柜因其特有的抗爆性、阻燃性可以应用到邮轮、潜艇等特种行业;惠康特种行业空调能在钻井平台、海洋等特殊行业的使用,目前已带来了巨大的利润。

  “宁波科鑫腐蚀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防腐钢管的企业,其产品广泛用于特大型跨海桥梁施工中,如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联岛大桥,防腐的钢管能做到100年不锈。”据虞悦挺介绍,这家刚成立不久的企业,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工业产值1.1亿元,销售收入8304万元,利润总额1068万元。

  “沁园集团已经掌握了水处理的高端技术,能有效应用于高纯水、污染处理、海水淡化。”虞悦挺说,沁园集团已经买下了杭州的司迈特水处理工程公司。据介绍,今后杭州湾将建立自主产权的海水淡化、海水循环冷却、大生活用海水、海水化学资源提取利用示范工程,形成海水利用技术、装备、产业化体系,为解决杭州湾新区水资源短缺提供安全装备,提升我省海水利用核心竞争力。

  据记者了解,杭州湾新区将建造一个占地面积约3.87平方公里的海洋新兴制造产业园,到2015年,引进和培育小型海洋装备制造企业3家,产值突破20亿元,建成沿海小型海洋装备生产基地。

  海洋生物产业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又一个方面。据记者了解,今后杭州湾新区将重点发展海洋药物、海洋生物保健品和海洋生物功能材料产业,规划引进、开发藻类生物多糖与寡糖生产生物农药、药物植物性胶囊,医药创伤纱布、生物可降解塑料等项目。

  而根据规划,到2015年,这里将引进相关研发生产企业4家,开发2个以上针对重大疾病、具体全球专业保护的创新药,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随着一大批海洋新兴产业的崛起,杭州湾新区内海洋新兴服务业总部和金融后台基地总部初具规模,“我们要把新区打造成为海洋经济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区。”宁波杭州湾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湿地,成了金灿灿的招牌

  “世界一家知名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也将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落户兴建一个大型生产基地。”记者被这样告知。

  尽管这个项目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但人们好奇,这家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为何会如此钟情于杭州湾新区?

  而让对方看重的,这里除区位优势外,一个规划面积达43.5平方公里的杭州湾湿地让对方下此决心。

  “湿地能用大自然的方法,自动净化水资源。”这是双方谈判时,这家汽车生产企业代表说的一句话。一位参与谈判的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落户后,势必会有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在这里生活,他们要求周边有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生态保护,而杭州湾湿地中心就是能留住他们的重要砝码。

  “事实上,杭州湾湿地早已声名远扬。”岑柏峰说。

  杭州湾新区规划建设国土局副局长岑柏峰告诉晚报记者,杭州湾湿地是全球环境基金(GEF)和世界银行成立的东亚海洋陆源污染消减基金的排名前列个项目,也是目前国内的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杭州湾湿地中心总面积43.5平方公里,中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观鸟胜地,总建设投资1.4亿元。

  “湿地的一个作用,就是削减工业和城市发展对海洋的污染,看,湿地里有很多水道,这些水道都是弯曲的,形状就像是肾。”岑柏峰指着杭州湾湿地的图纸告诉晚报记者,“我们做过试验,上流的城镇污水在进入湿地之前,其水质是五类,在经过湿地内的沉淀池和水生植物带、碎石拦截坝等层层处理后,流出去的就已经净化成三类了。”

  而在岑柏峰看来,杭州湾湿地在恢复动物多样性上的作用同样显著,“湿地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到澳大利亚的中转站,湿地的保护建设为的是给鸟类栖息、繁衍提供更好的环境。这一点,目前已经得到了显现。”他告诉记者,2006年开发保护之初,湿地只有50多种鸟类,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86种。

  记者在湿地现场采访时,随处可见白鹭、野鸭在芦苇荡中飞翔、嬉戏。据介绍,目前杭州湾湿地中的鸟类有97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考虑到过多的游客量对湿地生态造成的影响,破坏鸟类的生活习性,这里一直奉行保护性开发政策,规定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2000人次。

  而就在昨天,这里拒绝了慈溪一家旅行社近千人旅游团队,害怕接待容量超标,影响园区环境保护,特别是鸟类的栖息。

  “湿地的作用,不是用金钱可以来形容的。”岑柏峰认为,杭州湾湿地中心的价值不仅在现在,而且在未来。

  这样的蓝图能否让你心动?

  宁波杭州湾新区,就像一张白纸,等待画出最绚丽的蓝图来。然而,怎样画图?

  “建海洋经济大平台就要有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在规划建设中特别把握好四个注重:注重特色、质量、集约和适度超前。真正做到不留遗憾、不留败笔。”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江勇说。

  如今,这里总体定位为浙江省海洋经济重要战略平台和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示范区,又被确定为全省9大海洋经济集聚区和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其功能定位规划为“五个基地”,即浙江省海洋新兴产业重点基地、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地、沿海地区总部经济重要基地、沿海地区新型交通运输设备重要基地和全国运动休闲产业示范基地。

  “十二五”期间,宁波杭州湾新区将重点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五大先进制造业。与此同时,还将加速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高端物流业、创意设计产业、教育培训产业五大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和高效生态农业。

  目前,宁波杭州湾新区总体规划也已通过专家评审,规划明确,杭州湾新区是宁波对接上海的前沿,宁波北翼发展的核心,注重湿地保护和生态培育。

  在空间上布局体现“两带、四轴、四区”,“两带”为公共服务带和生态休闲带;“四轴”由西向东分别是区域服务轴、新城综合轴、科技创新轴、产业服务轴;“四区”分别是湿地休闲区、商务新城区、智慧产业区和工业生产区,使新区生态、农业和城市建设用地实现1:1:1。

  在城市设计上,杭州湾新区将建成两大湖十小湖,将来在这座新城落户居住生活的白领和高科技人才,将可“百米见水,千米现湖”,有望实现“户户滨水,条田纵横”的美好愿景。

  全区将形成生态绿野、品质之城、都市工业和科技花园四大景观区。由6个环湖公园节点所串联起的一条L形景观轴带,将串联起越湾湖、抱泉湖、生息湖、近塘湖、中塘湖、塘南湖等城市综合公园。而这些景观节点又与知向湖、越溪湖、越林湖、白鹭公园等景观节点大串联。

  这样的前景,能否让你心动?

  周江勇在强调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还反复提到一个概念——“造城”,即利用杭州湾湿地等优质生态资源,建设长三角地区特色的智慧和生态新城。

  今年3月15日,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调研时指出,要高起点规划布局,高水平谋划发展,引进大项目,集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高端、高起点规划,向国际、国内先进城市看齐。

  “宁波杭州湾新区是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宁波市‘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发的区域之一。宁波市委、市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将继续‘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汇全市之才’支持新区开发建设。”去年11月23日,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调研时强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