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宁波保税区:蓝色港口“新磁场”

2011-04-03 10:52:26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包凌雁 魏 萍

  看不见林立的工厂,听不到隆隆的机器声,走在静悄悄的保税区港东大道上,很难联想到这是一个年生产总值12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30亿美元的开发区。

  面积只有2.3平方公里的宁波保税区,正在加快从依靠土地等资源要素投入的工业扩张向依托功能提升的高端服务业转型。

  恒温25°C、湿度80%、常年避光,墙角被改造成弧形以防止落灰。走进浙金钢材2号仓库,满眼望去是堆放整齐的一箱箱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安静整洁的库房里,几名工人正忙着给进口酒贴上中文标识。

  “以前主要存放塑料粒子等大宗原料,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自从改造升级做进口食品仓储后,单位面积收益成倍增加。”公司总经理助理缪建华说,发展高端服务业让3万平方米的仓库“活”了起来,光进口红酒仓库,库存量高达200万升。现在,他们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继续向下延伸业务,成为进口葡萄酒的销售商。

  迅速崛起的进口葡萄酒市场是宁波保税区转型升级的缩影。其背后,是由“增存量”的工业主导发展模式向“扩流量”的“功能区”转型,拓展贸易和口岸功能,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打造内外对接的新型国际贸易平台。

  宁波船舶交易市场的繁忙也是看不见的,墙上是一面硕大电子屏,滚动着各种船舶的转让交易信息。

  “信息通过网络发布,一对一上门服务。别看这里冷清,交易量可不小。”市场负责人程超心直口快,这是全国首批7家船舶交易服务机构之一,成立仅一年,成交额超过3亿元,今年可达到10亿元,是华东乃至国内最活跃的船舶交易中心之一。

  “作为一个‘境内关外’的特殊功能区,宁波保税区通过近几年的转型升级,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形成了港口经济的‘新磁场’,成为深入实施海洋经济战略,推进国际强港建设的重要一环。”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马兆祥说。

  联结两个市场扇面的国际商品集散中心、重要的区域性保税物流基地、具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国际贸易示范区……浙江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宁波保税区已经在路上。

  专家支招

  宁波保税区拥有保税贸易的口岸政策优势,已经初步形成了对接国内外市场的贸易、物流网络。

  未来几年,要抓住国家实施进口带动战略的契机,选择性培育若干个高附加值商品国际供应链管理中心,依托港口资源,积极构建进口商品的分销配送体系,壮大成套设备、固体化工、进口食品等进口市场规模,逐步向品牌化经营、网络化运营、电子化交易发展,建设成为具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国际贸易示范区。

  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周昌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