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一套一标价涨价须申报

2011-03-23 07:47:14 来源: 现代金报

  去年4月1日起,宁波已实行房价公示,目前无须备案

  此前开发商只需向建设部门提供平均价

  相关背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宣布,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明文规定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对外后,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备案。

  此外,按照《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宁波现状

  已实行“一房一价”并告知

  但目前不需要备案

  去年4月1日,由宁波市建委发出的《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管理的通知》开始实行。按照这个规定,开发商在申报预售许可时,应当递交详细的商品房预售方案。其中内容,除了楼盘坐落位置、建设规模、分类面积、建设进度、计划交付日期等基本情况外,还应说明用于预售和不预售的房源情况、开盘时间和地点、销售方式、销售价格及调整方式。

  这就意味,从去年4月1日起,宁波的商品房销售实行房价公示。宁波市建委房地产开发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部门要求每个楼盘在售楼部公示出在售所有单位的价格,而且也会进行检查。这位负责人说,当时发布这个通知是为了规范商品房预售行为。对于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他表示,他没有看到过正式文本,但就媒体所报道的内容来看,应该是进一步规范,有些方面更加严格。

  据介绍,目前市建委对住宅销售价格的管理,仅是要求开发商在领取预售证时作告知、销售时明码标价,至于开发商在其后续销售过程中的价格调整,没有作特别要求。同时,建委房地产开发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并不在建设部门备案。

  昨天,记者联系了宁波物价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就宁波来说,商品房价格也没有在物价部门进行备案。他分析,如果发改委的文件落地了,也许物价部门就得跟进,对备案的房价进行监督。

  公示的价格略高于实际售价

  开发商以前只需要提供平均价格

  宁波百易房产总经理王军辉也证实了建设部门的操作。申报预售许可的时候,要递交销售方案,其中就有每套房的价格。现在,基本上所有的销售中心,都会在楼盘销售处展示这张所有在售房屋价目表。“在去年4月1日之前,我们只需要向建设部门提供平均价格就好了。”王军辉说。

  公示的销售价格和实际售价是什么关系?王军辉说,公示的价格比实际售价高一点,这也是项目推广计划。这并不是故意玩虚的。他解释说,申报预售许可,到领到预售许可证,顺利的话也需要一个来月的时间。这个时间,楼市就可能有变化。加上,不是一开盘房子就能卖完的,销售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过程中,房价也有可能会起伏。“会根据实际市场价格,对房价折扣进行扣减。”

  开发商

  不可能随便标高价

  不会抑制房价

  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市场

  各方观点

  市民网友

  对抑制房价作用不大

  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规范后续管理很重要

  ●开发商说

  备案价格定太高可能性不大

  网友议论,这个“一房一价”只是限制开发商涨价,要求他们涨价的时候要重新申请备案,但允许他们降价。这样开发商在进行楼价备案时只要把价格调至高位,然后打出N个折扣来卖房,就能蒙混过关了。

  这种可能有多大呢?一位进入房地产业10多年的人士对记者说,不可能随便拉到很高的位置。一来,定价太高,影响销售;二来,市场价高的话,价格可以重新申报,也不是什么麻烦的事。“两万一平方米的房子,你定3万,没人买啊。如果打折的话,对开发商也没什么好处,声誉也有影响的。”

  王军辉说,前几年,“一天一个价”的现象在宁波也有出现,不明码标价,让许多市民信息不对称。但现在,宁波这方面做得还是比较规范的。这次发改委的文件只不过是进一步规范了这种做法。

  对宁波的房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开发商的影响并不大,这只是规范了房产商的销售行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合润地产总经理吴纪兵表示,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开发商对快速涨价比较慎重。所以在明码标价上,开发商也会在深思熟虑后做出决定。不少开发商也表示了相似的观点,有位业内人士透露,这次的政策并不会影响开发商。“这根本不会抑制房价,开发商完全可以定高价然后打折扣。如果说从好的方面看,这只是规范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并不能从根本意义上影响市场。”

  “我认为这个政策对宁波的房价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开发商来说定价的灵活度会有一定的影响。”宁波和美置业董事长周妍君向记者表示。她说,有些开发商可能会根据市场的行情来调节价格,而有些开发商可能在开盘以前价格基本都已经定下来,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他们公司就是属于后者,她还认为,房子就是一件商品,定出合理的价格让其畅销就算是营销成功,而不是屯积在那里等其涨价,政府出台这样的目的就是想让房产价格趋于理性化,作为有责任的开发商也应该积极配合政府实施政策。

  ●市民、网友说

  不少市民认为,此举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义不大,开发商还是能够“钻空子”。

  市民朱女士:政策的出台是否有作用主要还是要看政府相关部门执行力了。政府出台该项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此这项政策有效与否还要看政府的执行力。

  市民黄先生:我觉得在标出房价之前,还是要先让老百姓知道这个标价是如何制定的,而不能随意定价。

  市民余先生:这个政策对抑制房价过高的意义不大。房价高的关键在于供需失衡和社会出现大量游资,因此建大量的廉租房和开辟更多的投资渠道消化热钱才是王道,当然政府能持续出台政策来抑制房价,对购房者来说还是一件大好事。

  网友“外星人”:要求现房,取消预售制。地价高涨,最后传导到了房价上,这才是一个根本原因,而取消预售制,一些没资金、资质较浅的中小地产商就不管,断然进入房地产市场。我到商场买水果,总不能先买张照片,然后一个月后来超市领取吧!

  网友“lily”:应该规范后续管理。比如,如果合同销售备案时的价格与明码标价不一致时,应当重新申请价格变更才能批准房屋销售合同备案,并且对这种有目的性的“随意”行为处以一定的罚款,那么开发商再想在房价上玩手段,将成为很困难或者成本较大的事情。这样一来,管理上将更加规范,受监督的范围将更加广泛,消费者也会觉得买房子更加透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