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宁波细则昨出台 三类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购房

2011-02-21 07:49:01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程旭辉

  一是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二是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三是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税证明

  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国八条”之宁波本地细则——《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昨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与“国八条”一样,该通知也分八条,其中备受关注的住房限购措施升级为“禁购令”:有三类居民家庭,被暂停在本市购房。

  关键词:住房限购政策

  此次“甬八条”对购房资格作出了进一步的限制。对于以下三类居民家庭——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下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其在本市购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对于以下两类家庭——在本市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且在本市无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甬八条”规定,暂定限购1套住房。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与新的住房限购政策配套的操作细则,近日就会出台。包括已拥有2套住房的本市居民“卖一买一”是否允许等问题,在操作细则中将会予以明确。

  关键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甬八条”明确,对居民家庭向商业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可适当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据记者了解,目前甬城各商业银行都已经在按此规定审批房贷。

  “甬八条”另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作出了新的规定:对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首付比例也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则不得低于同期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实行的规定,是利用公积金贷款的二套房其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则已经上浮10%;三套房及以上,是停贷公积金贷款的。

  关键词:房地产税收

  “甬八条”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这一规定自上月28日起已经实行。

  同时,“甬八条”要求财税、建设、国土等部门加强配合,加大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试点和推广,坚决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还要严格执行个人转让房地产所得税的征收政策。

  对于主要关涉开发商的土地增值税,“甬八条”明确,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进行土地增值税的重点清算和稽查。

  关键词:住房价格调控目标

  “甬八条”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及本市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切实将本市的住房价格控制在合理水平。

  “甬八条”明确,根据本市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等,市建委应会同相关部门综合研究确定新建住房年度价格控制目标,经市政府批准后于3月份向社会公布。

  关键词:住房用地供应

  按照“甬八条”要求,本市本年度的住房供地计划,应在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计划中,各类保障性住房、城市危旧房与“城中村”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

  同时,“甬八条”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市场动向,把握好住宅用地出让的区域、数量、结构、节奏和时序,防止出现高价地;要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对此,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两年已在一些安置房用地、保障房用地出让时采用这一土地出让方式,今后可能在商品住房用地出让上加以采用。

  对于各界关注的闲置土地问题,“甬八条”表示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处置。记者从国土部门得到的信息是,对因开发商自身原因导致超过合同约定开工时间2年而仍未开工的房地产用地,要加以收回。

  关键词:增加中小套型房源

  “甬八条”要求规划部门合理控制新审批商品住房项目的套型结构比例,增加中小套型房源。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就此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本市已严格执行“70/90”政策——即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面积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其中,中心城住宅建设项目套型结构比例分类指导,所有保障性住房项目,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房等,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所占比重按100%控制;拆迁安置房的套型结构比例根据安置的实际情况确定。

  商品住房项目则按地段作不同比例控制,其中一般地段内的商品住房,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在50%以上;重要地段内的商品住房,所占比重需在30%以上;同时,都要限制大户型住宅建设。

  关键词:住房保障

  公租房在本市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主力军”地位,在“甬八条”中进一步得到了明确和强化。按照“甬八条”给出的目标,今年全市要实现新开工建设和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70万平方米,其中公租房60万平方米——市建委方面据此数据表示,今年新建和筹措的公租房总套数当超过1万套。“甬八条”同时要求,原则上,各县(市)区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土地报批和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甬八条”还明确要加大中心城区旧住宅改造力度,今年实现启动非成套房改造5.6万平方米,完成老小区整治187万平方米。

  关键词:问责

  “甬八条”强调,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2011年本市确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目标,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全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任务目标,落实责任,积极推进。

  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计划目标未完成的县(市)区政府,要向市政府作出报告,有关部门根据规定对相关负责人就行约谈和问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