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市集中建设的公租房 洪塘小区生活便捷

2010-11-26 08:13:44 来源: 东南商报

  昨天,市三区开建2298套公共租赁住房的消息报后,引起众多市民关注,他们都想知道,公共租赁住房特别是位于洪塘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会建成什么样?以后又是怎样运作的?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市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

  户型设计 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

  洪塘公共租赁住房是洪塘保障性住房项目的一部分,也是最后一期建设项目。洪塘保障性住房用地面积92.9公顷,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0万平方米,约10734套。项目被区域内规划道路分成8个地块,从2006年起分三期实施建设,其中一期为1#、3#、5#、6#、8#地块,总建筑面积74.5万平方米,住宅套数6376套,已于2009年4月建成交付;二期为2#、4#地块,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住宅套数2254套,于2008年12月开工,现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年内竣工;三期为7#地块,就是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洪塘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用地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建设资金由财政专项资金全额安排,实行政府组织建设,并由市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办公室实施建设管理。项目总用地面积7.01公顷,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11.1万平方米,由16幢9至18层的住宅单体组成,共可提供公共租赁住房2104套。

  “作为我市集中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我们结合承租对象阶段性居住、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对洪塘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提出了‘小户型、大家庭、大社区’的设计理念,按照‘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完善服务配套、便于长效管理’要求,优化方案设计。”有关负责人说。

  洪塘公租房小区共设计了40平方米一室户、60平方米两室户等两种户型的成套住宅,比例分别为60%和40%。户型设计时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尽可能合理利用空间,做到“户型小、功能齐”,每个户型都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间、客厅、卧室和阳台,南北通透、自然采光和通风,提高户型的舒适性;二是同步实施户内简单装修,配备必要的厨卫设备、太阳能集热器、小型壁柜等,预留空调、电视、洗衣机位置和电源插座,基本做到拎包入住。

  配套服务银行、邮政、超市等全都有

  小区里配置了公共租赁服务中心,里面设置了公共租赁服务大厅和租赁、物业管理用房,提供一条龙、一站式的租赁和物业服务。此外,小区里还有公共活动中心,内设健身房、乒乓房、台球房、电子预览室、咖啡吧等,提供公共文体活动场所;结合景观建设,小区还在户外设置了各类活动交流、休闲场所。小区里还配置了独立公共餐厅,这里将为公租房的房客提供便捷、价廉、优质公共餐饮服务。

  在配套服务上,公租房小区配置了社区服务中心和警卫室,提供基本社会公共事务服务,加强小区治安管理;独立设计了商业内街,引入银行、邮政、通讯、便利超市等基本生活服务配套;配置了部分商业配套,引入各类商业服务,为高品质生活提供充足的硬件保障。

  小区在建设时,还积极推广了节能智能技术。“我们强化了低碳节能设计,在利用外墙内、外保温,外墙中空双层玻璃,屋面聚胺酯防水保温体系,局部屋顶绿化的同时,还引入了太阳能集热、雨水收集系统。”有关负责人说。

  在小区管理上,使用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巡更管理系统、楼宇对讲系统、住户报警子系统、公共信息显示系统的同时,引入了一卡通身份认别管理系统。承租对象凭IC卡出入小区、享受公共服务、按期结算房租,从而便于管理和退出。

  承租价格公租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

  根据《宁波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公共租赁住房的承租对象为:人均年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引进高技术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达到一定积分的外来务工人员或优秀外来务工人员。配租对象须由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审核批准并实行合同管理,租期不超过5年。

  根据初步设想,配租面积应与申请家庭人数对应。也就是说,40平方米户型为2人及以下家庭承租,60平方米户型须3人及以上家庭才可以承租。

  当然,公共租赁住房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租金。公租房的租金将实行政府定价。按同区域同类住房市场租金60%~80%的比例分类确定。具体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按规定核准后公布。

  不过,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后,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将根据建立的信用记录平台,实行年审,对不符合条件的房客予以强制退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