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宁波市火车东站区域今起全天都有交通管制

2010-09-08 07:30:22 来源: 现代金报

  东站今起迎客,站前路

  福明路单向通行,要到指定区域上下客

  市民请尽量坐公交车前往东站,

  不小心走到南站的,可以搭乘直通车到东站

  拥抱东站

  今天7:08,D5582次列车将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从宁波东站发往上海南站,这是宁波东站启用后的首趟列车。这意味着,经过10个月的日夜奋战,占地达2万平方米的宁波东站将接过宁波南站的接力棒,正式开门迎客。

  新的环境,新的乘车模式,首日候车市民可能会遭遇一些小麻烦。根据预测,今天东站的客流量将达到3万人次左右。提醒市民,尽量提前1小时进站候车,不小心漏乘的,要赶紧找工作人员办理改签或退票。

  宁波铁路东站于今天零时起正式启用。昨天,宁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布,将同时对宁波铁路东站区域(兴宁路桑田路东南侧)实行单向管制。

  不小心走到南站坐车的,可以搭乘直通车到东站

  如果今天市民不小心跑去宁波火车南站坐车了,别慌,在南站公交车始发站有通往宁波东站的直达公交车,中途不设停靠站。运营时间为:6:30-18:00。当然,市民也可以选择途经南站,通往宁波东站的公交车,例如10路。

  此外,凭借汽车南站和宁波客运中心的预售票,市民可以免费搭乘公运集团的免费专线巴士,直达汽车南站和客运中心,根据列车到站时刻灵活发车。

  开车前10分钟停止检票,提前1小时到站

  按照市民的习惯,一般会选择提前半小时进站候车。今天,宁波东站排名前列天启用,按照老习惯来候车,可能会漏乘,市民提前1小时到站。因为东站进入站口的通道,检票时间较以前可能会有所提前,开车前10分钟停止检票。所以,旅客千万别踩着点来。到站后,市民可以根据指示牌进站候车,先检票再候车。

  凌晨时段,广场西北角有出租车候车

  今天0:00—7:00,有8趟列车驶进东站,今后这段时间内,每天约有7趟列车停靠。

  为了方便这部分旅客顺利出站,管理部门每天会安排出租车在东站候车。东站的出租车候车点设在广场的西北角,面积约1500平方米。出站后,旅客只要走三四百米就能看到。当然,市民也可以选择201路通宵线,途经宁波东站,运营时间为22:00-5:30。

  站前路福明路单向通行,选择公交出行

  全天24小时,站前路由西向东实行单向通行,福明路的站前路-兴宁路段实行由南向北单向通行。

  禁止一切机动车在站前路自东向西通行。

  禁止一切机动车在福明路(兴宁路-站前路)由北往南通行。

  禁止一切机动车由现代装潢市场南区左转弯驶入站前路或直行驶入现代装潢市场北区;禁止一切机动车由现代装潢市场北区驶入站前路。

  禁止一切机动车由宁波铁路东站广场西侧道路左转弯驶入站前路。

  禁止一切机动车由宁波铁路东站广场东侧道路左转弯驶入站前路。

  禁止一切机动车由兴宁路、福明路驶入福明路(兴宁路-站前路)。

  一切机动车在桑田路(兴宁路-站前路)、福明路(站前路-兴宁路)机动车限速为60Km/h,站前路机动车限速为50Km/h。

  交警部门提醒旅客,去东站选择公交车出行。如果要开车去车站接客,可以这样选择路线——沿着桑田路延伸段,到达现代装潢市场后,向东拐弯进入新修的站前路(目前实行由西往东的单向行驶),行驶约300米后就能看到宁波东站,在广场的东面、东南面等设置了三个社会停车场,可以停放186辆车。

  指定区域乘车下客,公交始发场地实行人车分离

  在铁路东站广场区域也有具体限定。广场区域道路禁止机动车临时或长时间停放(除停车位外),只允许送客的小型社会机动车辆在即停即走区域临时停车(临时停车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驾驶员不得离开车辆);接客的机动车辆不得进入即停即走区域接客。

  公交始发场地禁止其他车辆驶入,实行人车分离,乘客请到指定区域候车,不得进入公交始发场地。公交车、出租车、指定的接驳车辆到指定地点按规定上下客。非机动车到指定区域停放。乘客候车应根据站牌指示到指定乘车区候车。需乘坐出租车的乘客请到出租车候客处乘坐出租车。

  遇到没赶上车,赶紧找工作人员改签或退票

  虽然对如何候车,如何检票,本报此前曾做过大量的提醒,但毕竟是“纸上谈兵”,实际情况无法预知。

  如果你进站时间迟了,或者过了检票时间,别着急,市民可以排名前列时间找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或者在现场服务的志愿者,可以退票或者改签。改签到下一趟列车,但可能因为票已全部售完,很可能只能买站票;按规定,退票需收取20%的手续费。

  提示牌

  ●提前1小时到站开车前10分钟停止检票

  ●先检票再候车分区候车动车组在一楼普通旅客列车在架空层

  ●进出站口先上天桥西面进站东面出站

  ●进站多看指示图有疑问找工作人员

  ●站前路单向通行去东站多坐公交

  ●东站不办理行包业务有临时行包交付点

  ●宁波东站客服电话95105105

  暂别南站

  昨天上午9:00,南站广场一如既往的熙熙攘攘,这一天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

  “因宁波站整体封闭施工需要,9月8日起,宁波站临时停办客运业务。”走近车站,处处贴有提醒性的标语,提醒旅客,9月8日起要到东站去坐车了。

  进入候车大厅,很多市民察觉到一丝异样。一多半的座位已经搬去东站了,很多LED显示屏不见了,连小卖部的柜台也空了很多。

  21:33,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宁波开往武昌的Z32次列车从宁波站缓缓驶出,这是宁波站改建前驶出的最后一趟列车。

  22:00后,火车南站停止对外售票,这里将进入为期两年的封闭化改建。

  从1959年建站到现在,历经51年风雨沧桑的宁波站昨天正式谢幕,两年后,它将以新的姿态开门迎客。

  暂别了 风雨51年的火车南站

  南站将进行为期两年的封闭式改建

  我是看着宁波站“长大”的 讲述人:刘国万(宁波南站客运员)

  昨天21:28,D5599次杭州发往宁波的列车驶进火车南站,车刚刚停稳,旅客就蜂拥而下。

  “从这里走,慢一点,慢一点。”迎面走来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客运员刘国万赶紧上前扶一把。“老大爷,小心点,以后坐车就要去东站了,南站要拆了。”看着乘客鱼贯而出,刘国万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宁波南站,刘国万算是最老的一批工作人员。1984年进入南站工作,那一年他刚26岁,这是他的排名前列份工作,没想到这个“铁饭碗”一捧就捧了26年。

  “刚到宁波站时,这里还是用瓦片盖起来的苏联式建筑,周边全是农田,站台周边连栏杆都没有。那时候,坐火车的大多是拎着公文包的,一天也不过四五千人;再后来,南站广场建好了,候车条件舒适了很多,客流量也噌噌翻了好几倍。”刘国万说,宁波站就好像是自己的孩子,看着它一天天“长大”起来。

  “想当初,列车都是绿皮车,还是硬板凳,是吧?”聊起这些,一旁的客运员也跟着凑热闹,屋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是啊,那时候火车跑得慢,几公里就是一站,庄桥停,洪塘停,慈城还要停。”

  “20年前,去趟上海要12个小时,但车票便宜,只要6元钱。”

  说着说着,大伙儿的眼神开始黯淡下来。相比这些回忆,刘国万说收藏在家里的火车票更让他觉得亲切。“新开通的列车,有空我都会去坐一坐,好多车票都收着呢,像宝贝似的。”

  赶最后一天的火车,挺有意义 讲述人:麻师傅(宁波旅客)

  昨天上午9点多,一行人挎着包,戴清一色的卡其色旅游帽走进候车厅。显然,他们是组团去旅游的。出租车司机麻师傅就是其中一个。他说,要坐10点多的动车去厦门。

  麻师傅很爽朗,他说,自己是宁波人,又是开出租车的,平时三天两头往南站跑。

  “不过,我真没想到,自己能赶在最后一天,在南站坐火车。想想,真是挺有意义的。”麻师傅说,等3天后回来,就在新的火车东站下车了。

  三句话不离本行。他说,打算回来的时候,顺便把东站附近的地形弄弄清爽,以后载客也方便。

  好好干,站好最后一班岗 讲述人:李兴奎(宁波南站保洁班组长)

  上午9:30,火车南站候车厅挺热闹,一半的候车椅搬走了,旅客大多站着候车。大伙儿凑在一起,说的也是南站搬迁的事儿。

  李梅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簸箕,重复着5年来的工作。李梅是安徽阜阳人,在南站做了5年保洁,她说,自己熟悉南站的每一个角落:候车厅、站台、票房。

  话语中,有着浓浓不舍,也有一些落寞。她说,这是自己最后一天在南站扫地了,明天的工作还不知道在哪里。

  “好好干,站好最后一班岗!”一个穿着细格子衬衣的男人走近,这样叮嘱李梅。

  这个男人,叫李兴奎,是李梅的丈夫,也是保洁班的组长,手下管着20来号人。

  老李说:这是他在宁波的第10个年头,也是在南站的第10个年头。

  “10年前,我从老家坐火车来,就是在南站下的车。排名前列份工,是在南站送报纸,做了5年。后来,管这个保洁班,一做又是5年。”老李说,他的家,也就在南站边上,走过来只要几分钟。以前,他觉得自己会一直在南站做下去。5年里,过年也没回过安徽老家。因为一到春运,车站人特别多,根本走不开。没想到,南站要改建了。

  “老李,我们中午还开会吗?”这时,一个叫徐广财的保洁员来问。

  “不开了,活还是要好好干,最后一天了,别偷懒。”老李说,“下午,老板会给我们算工资。今天的班,会到晚上10点,我会做好的。明天,我也不知道在哪里。”老李说,自己所在的公司,没有承包到东站的保洁。9月2日,他也去东站那边问过了,对方说人已经招满了。

  老李说,如果有机会,自己还想回来上班。

  南站搬家,我也跟着搬家! 讲述人:朱元军(报摊主)

  记者手记

  一天一个样

  三天大变样

  昨天是我第N次去东站,每次灰头土脸地回来,心头总会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东站真的能如期启用吗?

  坦白说,在今天前,很多市民心里都没底:真的要搬吗?真的能用吗?但今天,东站以事实回答了这样的疑问。

  每次去东站,看到的总是同样的画面:硕大的机器在面前“耀武扬威”,施工人员边抹汗边干活。看着站房一天天“长大”,看着站前广场一天天“干净”,看着周边的新东站一天天“丰满”起来。禁不住感叹: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

  东站只用了短短10个月,一座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东站就拔地而起了。他们把这个称之为“东站速度”。

  我们感动于施工人员不分昼夜地创造“东站速度”,不过,我们更期待的是,两年后的宁波南站,以新的姿态开门迎客,牵引着宁波奔腾向前。


  9月7日,宁波火车东站有商铺已经开始营业

  9月7日下午,东站站台,工作人员正在粘贴各列车车次、车厢登车位标识

  火车东站区域交通示意图

  左手手臂上一字排开放着《现代金报》、《钱江晚报》等10多份报纸,手上再顺带夹着几份宁波地图……朱元军专职在火车南站卖报纸。一卖就10多个寒暑,3600多天。

  朱元军说,自己每天3:00起床,去领当天的报纸,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守着火车南站。当火车到站时,他总是跑到旅客出口处,推销宁波地图。直到18:00左右,等西安至宁波的火车到站,人流陆续散去后,朱元军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吃饭。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寒冬酷暑。

  这次火车南站要搬家,朱元军也跟着折腾了。“我们也要跟着搬家。”他已经暗下决定,这两天就把火车南站租来的房子退了,赶紧到火车东站找个新房子。夫妻两人继续在火车东站里卖报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