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难道住房空置率情况调查比人口调查还难吗?

2010-08-12 08:35:07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谭浩俊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表示,商品房待售面积和空置面积不是一个概念,想要计算出准确的空置率很难。

  我们当然知道这项工作很难,要是没有难度,公众根本不会麻烦统计部门。

  只是让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这样一项虽然有一定难度,却并不代表做不起来、做不好的工作,统计部门为什么要以“难”来进行推托?

  说实话,统计住房空置率,再难也难不过人口的统计和调查。但是,统计部门每年发布的年度统计公报,不都有人口数量这个指标吗?那么,这个指标又是如何出来的呢?该不是统计部门凭空“造”出来的吧?

  必须清楚,住房空置率不仅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而且能够反映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状况。准确掌握住房的空置率,有利于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做出准确的判断和科学的决策。特别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比较混乱、各种投机现象随处可见、市场调控面临进退两难的情况下,准确提供住房的空置数据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统计部门没有任何理由来推卸对住房空置情况的调查责任,没有理由不给公众一个相对准确的空置房数据。

  显然,统计部门没有想解决问题,笔者甚至推测,包括统计部门在内的政府职能部门,是否真的都被开发商、炒房客绑架了。如果这样,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可能永远也改变不了,所谓解决买房难、买房贵问题,可能也就永远只是涂在老百姓鼻子上的糖,闻得到,吃不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