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宁波今年拟70亿元大力推进农村住房"两改"

2010-05-26 15:43:42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滕华

  新天地 (论坛 新闻)、碧水莲晴、银凤晓月……这些小区名字是否让你心驰神往?亭台院落间,潺潺溪水穿越房前屋后;翠竹掩映中,白墙青瓦的一栋栋小别墅满含江南风韵……昨天上午,宁波市领导一行来到镇海九龙湖村的横溪自然村考察农村住房“两改”成果,在参观了5处农村住房建设点后,无不啧啧称奇。下午,全市农村住房“两改”工作现场会在这里召开。

  一套旧房换2-3套等面积新房

  “我们街道的兰墅桥村改建,村民从清晨4点就开始排队,一直到晚上12点还在签约。”余姚兰江街道的工作人员称,和以前各自圈地造楼不同,现在村民们更喜欢跟城里小区一样的别墅房,“绿化环境也好了许多,水电等配套设施也完备”。

  除了环境账,村民看重的还有价格账。

  “拆建安置后,一套集体土地性质的旧房子,可以置换到2-3套具有完全产权的等面积新房。”镇海区区委书记马卫光说,这相当于增加了100万-200万元的财产性收入。

  农房“两改”,绝非简单的让村民“搬新房”。

  “这项工作还承担着全面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促进农民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等多个目标。”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说,农房的集中建设,要按照城市社区的标准,让搬入新居的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没有城乡差别的公共服务。比如,同步配套建设路网、公交站点、停车场所,完善供水、燃气、污水收集等地下管网;延伸养老托幼、文化健身、医疗保健、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力争新建的农民集居区“一步到位”建成农村新社区。

  严防变相搞“小产权房”

  据介绍,今年我市农房“两改”的目标是,拆迁农村住房3万户,完成改造建设投资70亿元,建设农村住房450万平方米,安置农户4.5万户。

  事实上,宁波的农房“两改”已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宁波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投资71.7亿元,完成建设面积500万平方米,节约建设用地3884亩;今年一季度又有近2.1万户开工建设,实现投资18.8亿元。

  为防止政策执行“变异”,会议强调,农村住房建设原则上要突出重点对象,优先解决农村大龄婚育无房户、低保低收入无房户、受灾倒房危房户、下山移民安置户、政策异地搬迁户的住房改造建设。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拆旧建新”制度,防止变相搞“小产权房”。

  鼓励农村宅基地“流转”起来

  现在,农村不少地方存在着农户多占宅基地问题,而在农房改造中,不仅要拆旧建新,老宅基地置换新房,也要安置相当部分的农村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如何协调两者的关系?

  副市长陈炳水提出了一个方法:鼓励农民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引导农民依法合理推出宅基地多占部分;同时,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研究有条件地出让、出租、转让、转租和抵押办法,减少闲置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我市正考虑进一步实施物权抵押质押,对农民购买具有完整产权的农村集中居住区住房,给予普通商品住房按揭贷款政策。这也将是我市落实国务院这一轮楼市调控的具体措施之一。”巴音朝鲁称,这样一来,解决了农村住房消费,是保障性住房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有利于控制城市住房价格。

  或建农房投资公司吸引社会资金

  农房“两改”如何保证这个没“花头”的项目得以持续下去,真正让村民得到实惠?

  这个问题在会上被提出,并引起多方探讨。建立农房投资公司,是一种可以推广借鉴的方法。会上,巴音朝鲁举了慈溪的例子来加以说明:该区以国资办、供销社为投资主体成立了农房建设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预计可带动8亿元融资;按单个农房“两改”项目融资1000万元测算,可以保障80个项目的前期资金需要。

  巴音朝鲁说,具体来说,组建农村住房建设投资公司,是需要发挥其政策担保作用,为处于亏本盈利“临界点”的农房“两改”项目免费提供融资担保,并通过对部分项目实施引导性参股或直接经营开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的投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