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个人买办公楼单身公寓不开公司不能办房产证

2010-05-18 10:04:0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叶建明

  目前宁波不少写字楼被当作单身公寓使用。针对这一现象,昨天,宁波市规划局、市建委和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出禁令,今后在新推土地上开发的办公类建筑,其中单身公寓的建筑面积将被控制在总办公建筑面积的20%以内;以个人名义购买办公建筑内的单身公寓后,如果不注册公司,不能办理房产证。

  新土地上建办公楼  单身公寓面积最多占20%

  记者了解到,禁令针对的是拟建的办公建筑,按照土地出让情况,分为两类:一类是土地尚未出让的,一类是开发商已经拿地、但设计方案还没有获批的。

  如果规划设计方案已获批的待建办公建筑项目,还是可以按照既定方案来开发。

  对于土地尚未出让的,在规划设计条件中,如果还要建一部分公寓式办公楼(含酒店式办公楼)——即设有独立厨卫、卧室、客厅等空间的单身公寓,则单身公寓的总建筑面积不得大于总办公建筑面积的20%。而已出让土地上的拟建办公建筑,最多也只能建40%单身公寓。

  办公楼市场 很难再见小面积房源

  不管是哪类办公建筑,禁令均规定,它们的主要立面应当具备公共建筑的外立面形式与建筑特点,一般不得设置阳台;沿城市主干道的一面,原则上不得设置空调室外机,确需设置的,应做好遮蔽处理。同时,房屋登记机构对这些办公建筑,一般不予办理产权分割,也就是说,不能给一间大办公室办多份房产证。

  禁令还对一般办公楼中的“开放式办公室”(即按层设置公共卫生间的,办公室是一个个可灵活隔断的大空间)的建筑面积作了限定:位处重要地段内的,“开放式办公室”的建筑面积不应小于400平方米;位处其他地段内的,不应小于200平方米。这样一来,以后在宁波市办公楼市场上,将很难见到单套面积小于200平方米的办公房源。

  个人购买办公楼单身公寓 不开公司办不出产权证

  禁令特别指出,公寓式办公楼(含酒店式办公楼)的房屋产权所有人仅限于企业法人,并须依法履行企业法人的经营义务。规划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后自然人购买了此类单身公寓,如果不注册公司,办不出房产证。

  此外,禁令还强调,今后位于城市重要地段内的商业金融业用地或商务办公用地,应建设一般办公楼,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楼(含酒店式办公楼)。

  链 接:什么是“城市重要地段”

  按照2007年6月市规划局公布的《宁波市城市规划区内重要地段和重要建筑目录》,分为“城市重点区块”和“重要道路沿线地段及重要节点”两大类,前者包括12大城市核心区块、三江六岸沿岸地段(指距岸线200米范围)、城市主要交通枢纽、文物保护及历史街区等,后者包括多条城市道路以及多个城市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交叉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