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搜狐焦点网 > 宁波新房 > 新闻中心

甬城楼市“虚高症”得调理了

2009-05-08 08:48:58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巍然
  时下,甬城楼市由回暖开始转热,江东等楼盘供应量偏少的区域甚至呈现火爆之势。这已是不争的市场现实。但笔者认为,这一难得的楼市兴旺态势的出现,是政府政策着力扶持、今年城区拆迁力度大、开发商让利多、价格接近购房者心理预期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但令人忧虑的是,一些开发商借各种名目不断提价,房价“虚高症”正呈蔓延之势。   甬城楼市“虚高症”的症状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涨价过快过猛。一些新开楼盘房价一周涨500元以上的不在少数,有的高达1000元以上。一家权威公司对最近一周销售统计显示,五一节后一周市三区加鄞州区共销售房子497套,均价比上周提高了1206元。房价正在背离居民的实际承受能力。二是预期涨价风声频传。一些开发商较为明确地亮出了即将要推的房源涨价价目,有的预期涨价1000元,甚至涨3000元的,“胁迫”消费者赶快下单就范。三是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一些开发商频频放出即将要开盘的预售房几十个人订一套的“风声”,吓坏又怕失去购房良机的消费者托关系走后门“锁定”捡到犹如宝贝似的新房源,正中开发商的下怀。   供应关系决定价格高低并没有错,但房价的高低关键要看广大购房者的承受力度。明眼人大都明了,目前楼市呈现热销的状态,主要源自于政府为拉动内需而给房地产业打入一注注“强心针”后显现的外在效应,决不是因经济真正回升的内在必然。这犹如一个得了重症的病人,通过一系列的良药等治疗,身体开始好转,但整个内在肌体仍然十分虚弱,需要慢慢调理才能恢复到良好的状态。但如果一旦看到病情有所好转,就盲目乐观,一下子如正常健康人一样运动起来,必然又会“旧病复发”,前功尽弃。   众所周知,当下我国经济尽管有所恢复,但经济基本面仍然严峻。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增长仅3.6%,与8%的全年目标差距甚大,而以经济大省著称的浙江省GDP增长更低,只1%。对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宁波来说,经济的形势不容乐观。宁波好多外贸企业今年一季度外贸业务与利润锐减,企业裁员,员工减薪。因此,开发商大幅提高房价确实缺乏坚实的支撑点,显得非常脆弱,经不起市场的风浪考验。   笔者认为,楼市的“虚高症”必然导致如下后果:一是疯狂涨价势必引起民声怨起,使“救市”政策难以延续。二是因房价高,开发商拿地成本也陡然增加,从而导致楼盘的风险加大。三是,因房价严重偏离了购房者的承受力之后,市场必然会步入滞销与低迷之中,销售的周期会大大延长,由此引发退房等一系列麻烦,甚至会导致开发商陷入难以自拔的困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玖樾

中海玖樾

价格待定

鄞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